新浪博客

德比决战:卢卡库,看你的了!

2017-12-06 08:30阅读:
​曼联后来居上,2:1逆转中央陆军,有惊无险,顺利拿到小组头名出线。
危险的在后头:十六强阶段等待他们的,很可能是皇马、尤文或拜仁这些欧冠大鳄。这场胜利将曼联在老特拉福德全线不败纪录增至40场,该队历史上还从未有过比这更持久的主场不倒。更突出的一点:曼联本赛季的主场全胜。
上一次主场输球,是上季英超德比1:2不敌曼城,而下轮的对手,正是同城宿敌。穆里尼奥是否将老特拉福德铸就成铁壁铜墙,周日是最大的考验。
理论上,曼联可能出不了线,实际上,这个风险从未浮现过。何况本季曼联主场的长胜优势,俄罗斯球队访英的糟糕成绩,两件事早就告诉大家:最糟糕的结果不过末轮输球,丢球超过7个?这个想法都有罪。
本场的卢卡库才是中锋的样子

穆里尼奥仍需通过比赛达到两个目的:轮换主力;让卢卡库找到进球感觉。两个目的都达到了。卢卡库接应博格巴斜线高球,打进个人赛季第13球,在最需要信心的时刻,找回了射门靴。过去月余【自10月1日】,卢卡库在13场各项赛事中只进1球,错失多次得分良机,状态低靡。
同时,前六各队的正印中锋斩获不停,拉卡泽特4球,莫拉塔3球,菲尔米诺7球,凯恩5球,阿圭罗5球。曼城锋线四重奏更是刷出19球的骇人产量,人均4球不止。穆里尼奥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他在季初卢卡库脚风颇顺时打过预防针:「他进球不说明百分百完成了任务,将来他减产,也不意味着发挥不好。」为了激励卢卡库尽快找到临门一脚的感觉,欧冠迎战本菲卡时,穆里尼奥特意剥夺了他操刀点球的资格,当时激起舆论较大反响,认为穆里尼奥这么做过分:让他进个点球找找感觉有什么不好?
卢卡库争顶为拉什福德进球铺路,价值更大

公说公有理,卢卡库即使罚进点球,未必能找回进球
信心,而不让他罚,也未必之后一沉不起。穆里尼奥拿捏的是卢卡库的心理:作为曼联中锋,总是吃这么容易的饭菜,被人批评状态不好,就没了还嘴的资格;而不罚点球,凭功夫把握其它机会,才是证明自己的正道。
至少,这个大棒敲到了点子上,卢卡库只在对纽卡时进了一个,还是比赛已无悬念,曼联3:1领先的第70分钟。但比利时中锋的整体发挥明显回暖。
最近两个客场,卢卡库踢箭头找到了感觉。打沃特福德,阿什利扬和马夏尔的进球,有他直接和间接的参与;打阿森纳,林加德的进球来自卢卡库直传马夏尔破防。本场欧冠,他倚住对方后卫,背身接应高球强打破门,体现了他一流的身体素质。拉什福德的进球,尽管助攻是马塔,但头球摆渡瓦解后防,则是卢卡库的功劳。
卢卡库别的贡献,都不如本场这一射一顶,更让穆里尼奥感到欣慰。
这是德比之前最后的实战演练,人们期待的空袭一直没有出现,但你笃定曼联必然会祭出这一制胜法宝。要击败曼城,高点绝不可少,这也是曼城最忌惮的打法。过去该队3个失球,以及面临的多次险情,均来自对手高点打击,尤其是定位球头槌接力。
德比决战:卢卡库,看你的了!

对哈镇,曼城防守角球丢了第一点,奥塔门迪乌龙;对南安普顿,曼城的失球来自对方左闸伯特兰一次高远的传中,空中争不到第一点,被布法尔截获传中,罗梅乌扳平。但扳平甚至失守之前,吉田麻也、扈特和范戴克都有角球破门的良机;对西汉姆,奥邦纳接应战术角球顶入远角。
凡此种种,等于将曼城的短板平摊在大家面前:抓好定位球,争到高点,曼联就有望一击致命。这两项任务,都需要一个杀气腾腾的卢卡库,一个自信爆棚的卢卡库,而不是在面对门将时期期艾艾三心两意的卢卡库。
德比决战:卢卡库,看你的了!

卢卡库的吨位和身高,足以牵制曼城后防唯一的高点孔帕尼,曼城其余守将在博格巴、马蒂奇、斯莫林、费莱尼和伊布面前相形见绌。哈镇、南安普顿和西汉姆未能抢分,囿于球员能力,曼联球员水平在这些球队之上,正常发挥,3次机会可进一球。
这也是穆里尼奥对卢卡库的期待,回到季初曼联较为顺利的场次,卢卡库在六码线上的威胁,是对手后防承受的最大压力。他如果摁不住对方中卫,曼联的锋线就没了出球的支点。
中锋另一作用是撤出禁区带走中卫,并在中场附近争夺高球为反击铺平道路。卢卡库争顶成功,马塔便顺水推舟将拉什福德送上炮架。这也许比定位球的价值更大,曼城控球必然占优,定位球机会属稀缺资源。那么顶住曼城后防争夺解围的第一点就极为关键。
德比决战:卢卡库,看你的了!

收缩防守时,后防大脚解围需要中锋争到第一点,持球待援。做不到这一点,每次解围皮球又立刻回到自己腹地,久守必失。
德比,是英超本季冠军归属的悬念所系,曼城已连胜13轮,冠军相有了,如果让该队在德比全身而退,则在足总杯进入赛程之前就只剩下热刺一道屏障。为了英超的所余无几的悬念,曼联拿下德比责无旁贷。卢卡库,看你的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