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朗道:生不逢时的全能物理学家

2013-02-22 11:56阅读:
朗道:生不逢时的全能物理学家
  • 姓名:列夫·达维多维奇·朗道
  • 简介:列夫·达维多维奇·朗道(Lev Davidovich Landau,1908-1968),苏联犹太人,号称世界上最后一个全能的物理学家,因凝聚态特别是液氦的先驱性理论,被授予196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 名言:宇宙学家经常出错,但从来没有被质疑。

  1808122日,朗道出生于俄国里海附近的石油城巴库,他的父亲是犹太人,在一家石油公司当工程师,母亲曾在圣彼得堡接受过医学教育,当过教师和医生。朗道就是在这样一个特别崇尚科学的家庭中长大的。
  朗道自小身体瘦弱,再加上他本身是犹太人,免不了在学校里受同学们的欺负,但他生就傲性,旁人若是有一句话伤到了自己,便会拍案而起,拳脚相向,就算终因力气不支被人痛殴,也始终不肯屈服。他的脾气固然是出奇得大,学习成绩却也是出奇得好,但老师课堂上的讲述是从来不听的,在朗道眼中,世界上配作他老师的只怕没有几人。老师们自然是不喜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朗道也乐于被漠视,他倒可以藉此钻研自己的数学。别的孩子还在为几何,代数而绞尽脑汁的时候,他已经能做微积分的运算了。
  在13岁的时候,他就中学毕业,但马上被父亲送到一所经济专科学校。他对经济类的东西一点也不感兴趣,于是再三争取之下,第二年就转学到巴库大学。朗道是整所大学年纪最小的学生,却偏偏同时攻读数学和化学两个专业,而且以全优的成绩毕业。后来他转到列宁格勒大学继续学业,在那里他遇上了苏联几位最有名望的物理学家,象约飞,弗仑开尔,和几位知己好友,象卡皮查,迦莫夫。从
他们那里,朗道第一次接触到了物理学发展的浪潮,了解到当时尚处于形成阶段的量子理论。
朗道在研究中
朗道在研究中
  在列宁格勒物理系学习时,朗道把全部的热情倾注于学习。有的时候他脑子里不停地盘旋着各种公式而无法入睡。朗道后来说,在那段时间里,他完全被那些普遍联系的不可置信的美给迷住了。他入迷地演算海森堡、薛定谔、索末菲和狄拉克的量子力学。他之所以入迷不仅仅是因为它们的科学美,更因为它们凝聚着人类的智慧和创造力。他尤其热衷于“时空弯曲”和“测不准原理”。
  朗道对自己也有生不逢时的感叹,对于自己没能赶上量子力学的创建.感到极度惋惜。朗道曾经酸溜溜地表示:“漂亮姑娘都和别人结婚了,现在只能追求一些不太漂亮的姑娘了。”这里漂亮姑娘指的是量子力学,量子力学是现代物理学的基础,于上世纪30年代由海森堡、薛定谔、索末菲和狄拉克等幸运儿建立,朗道因为比他们小几岁所以没能赶上这次物理学史上关键的淘金行动。所以有的史家慨叹:朗道生不逢时。言外之意就是,他要是早生个一二十年,正赶上本世纪初物理学的革命时期.也就是相对论、量子论的草创阶段,以他的才情学识,对人类知识的贡献,当可以使他跻身于爱因斯坦、玻尔这样的世界级大师之列。
  1929年,朗道费劲周折,获准出国,他自然先来到求贤若渴的玻尔研究所。当时那里是明星聚集的地方,而朗道在这群星汇聚的地方展现的才气连玻尔也是赞叹不已,但朗道的傲慢自负也令大家暗暗摇头。
  一次,爱因斯坦来作报告,完后主持人请大家提出问题。朗道第一个站起来,语惊四座:“爱因斯坦先生讲的东西也许不是那么愚蠢,但是他给出的第二个方程绝对不能由原始条件推理而来,应该加上一条新的假设……” 周围的人都无不耸动,自从爱因斯坦成名以来,天下只怕还没人敢以这种口吻和他讲过话。倒是爱因斯坦歪头沉思一会后,微微一笑道:“年青人,你说的很有道理。诸位大可把我今天讲的全部忘掉。”
玻尔与朗道
玻尔与朗道
  在玻尔的讨论班上,他一度是最具活力的人物,没有他的话,讨论班的很多成果都要大打折扣。而有“上帝鞭子”之称的泡利在研究所纵横多年之后终于遇到了对手,只要他们二人一争辩起来那不是一两个小时能说的清,道得明的。
  朗道在这里却也找到了终身景仰的人,那就是玻尔。这倒不是因为玻尔为人谦逊,待下亲厚,朗道对个人品性一节向来瞧得极淡,但玻尔那种能从纷繁的现象中抽象出物理本质的直觉,令他大为折服。在外人面前他一般不提自己的授业导师,却每每自称是玻尔的弟子,虽然他仅在玻尔研究所工作了四个月。其实,玻尔的嫡传弟子虽然为数不少,但继承他那种惊人的直觉本领却只被朗道继承了下来。当朗道在40年代面对液氦的超流这等难题时,就也能象玻尔当年面对同样复杂的原子结构问题一样,单凭直觉就找到一条其他人想也不敢想的路子,若说有多么严密的逻辑推理倒也谈不上,但这条路却是唯一正确的。
【来源:蝌蚪五线谱——科知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