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亲人间的相处也应有底线

2020-02-17 15:50阅读:
你们呀,实在是很八卦,总是关心我是怎么把家里那些本应该有的关系给断干净的。其实这个很难吗?不喜欢说出来就好啦。


我们传统的观念里就是要尊老爱幼!父母抚养我们长大成人,我们是有义务去照顾赡养的,兄弟姐妹之间也应该相亲相爱,长大成家后你妈是我妈、我妈是你妈,大家都要和睦相处……就连春晚都快要请什么最美儿媳、最美女婿去参加了吧。


从小受这种教育的我们,往往觉得对公婆就应该顺从,亲家之间也应该和平共处,两家变一家,其乐融融。经过那么多年之后的努力,我放过了自己,人嘛,能处就处、不能处就不处。少拿什么道德范畴来绑架我,公婆就是公婆,丈夫的姐妹就是他的姐妹,能合得来是最好,合不来就不要勉强。所以,你们问我是怎么做到不和公婆,大小姑来往的?答应很简单——直说。本来这些人和我也没有半毛钱关系,只是因为一场婚姻他们就成了我的亲人,但现在我不想和这些人相处了,那很简单,和那座“桥梁”说清楚:请他们不要出现在我的世界里。如果这座“桥梁”试图用道德来绑架我说:‘但是他们是我的家人,你就应该接受。’那么我自然果断地回应他:‘你可以和他们一起从我的世界里滚!’然后不需要解释,因为既然已经决定就没有商量的余地,我们对自己下狠心,对别人也一样可以。这个世界谁离开谁都照样过!


当然在做这样的决定之前,你要有十足的底气;要有独立生活的能力;要放得下!还要有一份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


我没有鼓励在婚姻中的女性,因为一点点小事情就发脾气,闹情绪,但在退了很多步后,你发现你的退步换来的只是得寸进尺,那么我劝你反击。其实我常常收到很多小媳妇们的抱怨,每一个都是抱着极大的委屈和求生欲的,谁一开始不想把日子过好了,可是谁又可能那么快就相处融洽?家家有本难念的
经,我们做事情也不是冲动就行的,之所以强硬得起来是因为自己足够占理,有句话这么说:公道自在人心。如果你身边的男人看不到你的付出,只是一味的宽容自己的亲戚,叫你忍让退步的话,那么你还相信这样的男人是爱你的?屁!他爱的只是他自己,而你只是他个人情感中一个他以为叫“爱情”的东西的载体,毕竟他的这种感情也是需要一个地方去放的,而很不巧他寄托在了你的身上,他以为自己那就是爱你了。


我和处女男说:从现在开始我不要和你家人有任何关系。原因很简单,我没能感受到你们口口声声所宣扬的爱与尊重。这个家现在我说了算,而就你们以往的种种表现,对不起,他们已经不在我的客人名单里。


处女男不服:“他们那么爱你,到哪里都说你那么好。”


“是的,因为我的确很好,我想没有几个儿媳妇可以做到我这样了,我扪心自问,自认没有什么你们可挑剔的。即使现在你们到处说我怎么怎么不好,本宫也不在乎了,因为比起别人对我的评价我更在乎自己活得开心不开心。”


“可是我的父母真的很爱你,很爱孩子们。”


“对不起,没发现!我只知道,我生了几个孩子都没有得到过你们所说的照顾,当然你们没有义务照顾我,孩子是我自己的,但你们却在我最需要照顾的时候各种添乱!我生小三,我还在医院里呢,你父母带着两个姐姐就来了,第一件事情就把家里的保姆气走了,行!没问题,那你们把干活的人气走了,你们自己干呀!不,你们天天把我家搞得像狗窝一样,我在自己房间做月子,晚上我把孩子们哄睡了下楼一看,这还是家?脏得不行,你们还潇洒地、相亲相爱地出门玩去了。可以,我只是做月子,我没有残,我慢慢地把房间打扫了。可是第二天早上我下楼来一看,又乱得像被打劫了一样!我也不要求你们打扫,但至少保持整洁吧!至少你们要对一个“病人”的劳动成果表示尊重吧!你们没有,我只能说你们家不是懒就是卫生习惯就那样!这就是你们所谓的来照顾我?”其实很多家庭都有这个问题,总觉得我去你家小住,打扫卫生这一块不是我管的,更何况我做为婆婆没有理由到儿子家还打扫卫生的。


处女男不说话,半天才来了一句:“这些都是小事!”


“好的,打扫房间是小事。那我生老四,是不是八个月前就告诉你们预产期了?可你爸呢非要安排在我预产期的那周做什么心脏搭桥手术。结果呢?我在这里生孩子,你爸在那里做手术,我妈是来照顾我了,但她一不会沟通二不会开车,请问万一生孩子中有什么意外谁来签字?我不是不让你爸做手术,但是这完全可以安排在我预产期之前或者之后,没必要非挤在同时吧。说得好听点,老四的生日是你父亲的重生日,那万一他那天手术失败了呢?老四是不是就是人们嘴里的克星命了?”


处女男还是不说话,半天又来一句:“这个是安排的问题,我们没想到那么巧。”我也理解,老人可能是想把手术着,能不做就不做,但最后拖不了了才去做了手术,结果就很不巧的和老四的出生撞上了。可这种时候,作为又是儿子又是父亲的处女男就是一碗水端平了,你做得不好,唠下把柄你说你很无辜?我劝你想想把你放在这种两难之地的我吗?“呵呵!那我只能说,你家不旦生活卫生习惯有问题,就连基本的安排能力也没有!


“那只能是两个国家的文化不一样,我们也不知道你们生孩子要做月子,那么多讲究,这不能怪我们。”


“好,说起来文化不一样,我生老五那个月,你奶奶在叙利亚去世了,然后我还在做月子,你就在家里给你奶奶祭奠,我就不懂了,她在叙利亚去世的,你在UAE设个灵堂,整整一周家里放着哀乐,天天一波换一波的来祭拜。大哥!我生孩子,你在家设灵堂?你和我说这是文化不一样,好,你孝顺你奶奶,我忍了,反正我在房间里看你们在楼下热闹就是了,我不管你们。但我父亲去世的时候呢?我往回赶的时候是不知道我父亲已经去世了,但你是知道了的,你没有说你做为“半子”也是应该回去的?那外孙们呢?就连他们都一个没有送外公一程!你搞清楚,我们家是人丁兴旺的,我爸不是没有人送终的!这就是你说的文化差异?你自己比较一下,不是差得多,是摆明了欺负人吧!少拿两国文化来说话,我尊重你的文化,你是不是也应该尊重我的?”


处女男只是说:“我没有想到,你把事情记在心里。”


“是,不争不抢,不表示我二!你想怎么欺负就怎么欺负!”


“我们可能表达方式上不一样,但是我们都是很爱你的、很爱孩子们的。”


“少来,爱不是用嘴说的,你们的这种爱我承受不起!因为你爱我,我就要不停地被你们伤害?你们说你们爱我和孩子,我开始信了,让孩子跟着你二姐去了一次叙利亚,回来一个个又黑又瘦,老大还被拔掉两颗大牙!这种事情是无法原谅的,我打断你儿子的腿,骨头还能再接上呢,请问大牙拔掉了还能再长出来?你们说你们爱孩子,你父母每次来住,一住就是小半年,如果我出门回来晚了,你父母可是自己把午饭吃完自己去睡午觉的,连给孩子盛碗饭,叫孩子们自己吃午饭都不会的。你说这种叫爱?这毕竟是他们的孙子吧,就看着孩子饿着?”


处女男说:“他们可能只是不想霸占了你妈妈的工作罢了吧。毕竟让孩子吃饭是你的工作!”


“工作?霸占?这时候那么客气?吃喝出门买买买的时候可没有见客气过!你们还知道我是这些娃的亲娘?行,那么现在我就以主人的身份就告诉你,这种客人我不欢迎。爷爷奶奶,姑妈什么的,行,你自己接孩子去见他们,我不阻止我也不参与,这是我最后的底线,你觉得不妥?行呀,你随便找法官也好,警察也好来说服我,大家来评一评,我的决定对不对?!只顾自己快活的人是没什么错,但我不待见。”


“还有你两个姐姐,二姐没经过我同意自作主张也不是一次两次了,这种人我不愿意和她来往。你家大姐,生活没有自理能力,那是你家惯的,别放我这里让我照顾,对不起,我没有这个义务。她自己有父母、有兄弟、有亲姐妹,放我这里算什么?别说你没给我工资,就是给了,照顾这种巨婴也不是一般人愿意做的工作。所以她不可以来我家,我管你接受不接受!”


处女男很无奈,表示我让他很难做。我觉得没什么难的,我怎么说的,你怎么传达就是了,不用给我粉饰,因为我只是陈述事实,我既然已经决定不相处了,那就随便你们怎么想了。关我毛线事!?


我们总是说,要沟通要沟通。但是在沟通不成的时候,就要拿出强硬的态度,不接受就是不接受,没有商量。我是不觉得有谁故意想要对我不好,但这种不经意的确已经让我不愉快了。可能有的人觉得家嘛,就是商量来商量去的,本来家务事也没有对错。但是家务事也有大事大非,都什么年代了,一再说女性怎么半边天了,连保护自己的能力都没有的话,还说什么说?!更不要告诉我,你在孩子面前做了一个坏榜样,让他们和至亲的关系疏远了,我只是用行动告诉孩子,亲人是应该相互照顾和体谅的,但不是一味放纵、一味忍让的,即使是亲人,一样要有相处的底线和各自的尊重。生活本就艰难,亲人是用来分担的,而这种分担应该是相互的,请放过自己、放过身边的人。毕竟我只是个小女人,我能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至于那些有大爱的救世主们,我承认自己水平低、眼界低,你们的境界我高攀不起,也请你们不要用你们的标准来要求我。我只想简单的活着,作为一个女人和母亲。
更多家长里短的故事都在实体书《F5的神秘花园》,欢迎扫码带回。 亲人间的相处也应有底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