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阿拉伯的神菜——Mulukhiyah

2020-05-18 17:46阅读:
阿拉伯的神菜——Mulukhiyah

一早起了个大早,老娘要去超市!
现在疫情严重,我其实很少去超市,但为了做Mulukhiyah需要一只新鲜的鸡呢,速冻的鸡总是差点味道。作为一个吃货,为了一口好吃的,那是赴汤蹈火都在所不辞的。

Mulukhiyah古埃及語「國王之物」的意思。
在阿拉伯是很有名也很受歡迎的養生菜,有说是抗癌的,有说是通肠的,还有说是壮阳的(阿拉伯人很奇怪,动不动见一个东西就说是壮阳的,茶叶?壮阳!调料?壮阳!绿帽子?壮阳!大咪咪女人?壮阳!那Mulukhiyah?肯定也壮阳!)。

我个人很喜欢它的味道(完全和它是不是壮阳没有关系),吃起来有点黏黏的感觉。阿拉伯人内部对Mulukhiyah也有很多帮派,喜欢的人是特别喜欢它的,在
FB上还有很多Mulukhiyah俱乐部和聊天室,不喜欢它的是一点都不会去碰的。每每和阿拉伯人聊好吃的,我会提到这个菜,有的人是和我一样,各种喜欢怎么做都好吃(当时我家养了两个兔子,那喜欢Mulukhiyah的都让我用兔肉炖汤做这个菜,说是更好吃),有的人是:“你怎么喜欢这个,中国人口味独特。”(还好当时还没有中国人吃蝙蝠的梗。自从那个梗出来后,我们就被要求在家里待着,不要和人接触了,所以再也没有机会和别人讨论Mulukhiyah或者是BAT了。)

小科普一下,MULUKHIYAH吧……(不想看的以下斜体部分可以跳过,我也是网上COPY来的)
名稱:埃及國王菜
別稱:皇后之草,埃及菠菜,摩羅葉,埃及帝王菜,埃及野麻嬰,帝王菜
英名:Jew's Mallow
學名:Corchorus olitorius Linn
生育適溫:20C40C,很強的生命力

特性用途:富含β胡蘿蔔素,含量比起被稱為綠色蔬菜之王的紅蘿蔔及其他的各種蔬菜,還要更高,其含量是紅蘿蔔的15倍、菠菜、秋葵、明日葉的3倍。維他命C,鈣質,營養價值非常高,是預防老化和成人病的蔬菜之王!能減緩老化預防癌症增強免疫力降低過敏性預防骨質疏鬆,原產於中東埃及和非洲一帶。可說是一種神秘又超級的健康蔬菜。
野麻嬰的維他命B1的含量也是蔬菜中的冠軍。可以大量的把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
補充現代人的體力。

不過人體也需要把脂肪轉化為能量那就是維他命B2,一般來說社會上大多認為牛奶是含維他命B2最多的東西,不過野麻嬰的含量足足多出了16.5倍喔,所以經濟效益來說,野麻嬰佔的優勢就明顯許多了。
維他命C的含量也比柑橘和香瓜還要多,含有維他命A B 群也是相當多,
鈣質的含量也很驚人,僅次於辣椒。鐵質的含量,也跟日本人認為營養的來源蠶豆不分上下。
韭菜跟胡蘿蔔也是被公認補充鉀的功效,但是野麻嬰的含鉀量卻是它們的兩倍。
當然,就算連跟黃綠色蔬菜一起比較,野麻嬰的含鉀量還是拔得頭籌,連菠菜或荷蘭芹等蔬菜都比不上。
I.U/100g中含維他命A6,015
Mg/100g中含維他命B1 0.72
Mg/100g中含維他命B2 4.95
Mg/100g中含維他命C62
Mg/100g中含鈣質410
Mg/100g中含鐵質2.7
療效
β胡蘿蔔素可以延緩老化、讓人體力充沛、防癌、含有效改善便秘的膳食纖維預防腸胃病、改善肌肉酸痛淨化血液、預防高血壓和動脈硬化、預防過敏性皮膚炎、補充孕婦營養、改善貧血、去疣、中和酒精、改善口腔炎、增強抵抗力用防感冒。

阿拉伯的神菜——Mulukhiyah

我其实吃东西是不管那么多的,好吃就行,本着人是铁饭是钢的道理,对又好吃又营养丰富的Mulukhiyah我当然是爱了又爱。何况在UAE的菜场其实绿叶菜的品种真的少到可怜,所以就算是Mulukhiyah并不是一个常年都有的绿叶菜,我都是一看到有上市就买来好多的。
不过这个菜做起来其实挺麻烦的,摘菜要半天,然后要清洗(以前我见过我婆婆用洗衣机直接洗,我也很嫌弃,但从侧面说明这个数量多到惊人),洗完了还得剁碎(和我们做饺子馅差不多要剁很久)。
虽然Mulukhiyah超市一直有卖速冻的包装,但总觉得味道不是那么回事(可见我对吃是有极高要求的!)。这几天是Mulukhiyah新鲜上市,我当然买来做起来。提前一天就开始摘菜、洗菜、剁菜了,全部准备好放在冰箱里(一次做得多的话,可以放速冻,要吃的时候拿出来就好,自己切的比超市买的好太多了)。
所以,这也就有了文章一开始我去买新鲜鸡的事情了,如果没有Mulukhiyah这一大动力,我真的不可能在早上十点就出现在超市里的(更何况现在商场因为疫情不允许有促销,于我没有促销的商场是没有灵魂的商场)。
买了东西回来,还得洗头洗澡洗衣服什么的(看,疫情期间出一次门真的很麻烦),到了一点才开始正式把鸡汤给炖上,小火慢炖三四个小时,那鸡肉酥得不行,那鸡汤也浓稠的可以(那是必须煮成白汤的),满屋子的鸡汤香味。其实我对鸡汤是有阴影的,那个时候生老大,月子没有人照顾的,我自己也不太会做饭,为了下奶,每天就不停的喝鸡汤(没办法,只会这个!),一个月吃了31只鸡,后来很长一段时间看到鸡汤就觉得奶疼(因为月子的时候喝了鸡汤会涨奶)。要不是后来发现鸡汤可以做Mulukhiyah这道菜,我对鸡汤的坎都不可能那么快垮过去。
这个时候已经下午五点了,Mulukhiyah前一天都处理好了,鸡汤已炖好,鸡汤里的鸡也拆骨拉成鸡丝了,最后只需要把Mulukhiyah放到鸡汤里,再把已经拆骨的鸡肉放到Mulukhiyah鸡汤里略加调味就完美了。
封了一天的斋,孩子们看到我在做Mulukhiyah一个个都很高兴,但因为我家老大不喜欢这个菜(前文说过,这个Mulukhiyah是有帮派的),所以我还得为他准备一份别的主食。做完了他要吃的我就去餐厅放盘子什么的,保姆在厨房好像总有东西在忙的样子,一般是我做饭,她在边上洗洗刷刷什么的。
我把盘子放好,回到厨房准备正式做Mulukhiyah了,那锅炖了好几个小时的鸡汤不见了,桌上只有刚刚拆好的一盘鸡丝。
“我的鸡汤呢?”我大惊!
“啊,你要的,我已经倒掉了!”保姆指着才洗完的锅子一脸无奈。
你们一定不想看到我差点晕过去的表情,感觉大姨妈都要被气出来了!可事已至此,除了边抱怨几句边再炖上一锅鸡汤我还能怎么办呢?
生活里总有那么多的惊吓,你以为你都安排好了的事情,可猪队友总是莫名奇妙的适时出现,打你个措手不及!
阿拉伯的神菜——Mulukhiyah

后续:
花了四十几分钟炖出来的鸡汤果然做不出Mulukhiyah真正的美味,好在孩子们知道我已经因为丢失的鸡汤心痛得不行了,还是乖乖地把不那么浓稠的Mulukhiyah给吃完了。但我自己心里明白,这一锅并没有做出它的效果,这事还是差了一个火候呀!
阿拉伯的神菜——Mulukhiyah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