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骨子里的教养

2020-05-31 16:09阅读:
孩子们在家里无聊,自然打起了网络游戏,现在的游戏早就向团体化发展,它们在要求个人发展和壮大的同时,同样要求团队协作精神,每一个联盟里的每一个成员都是重要的,哪怕他的游戏等级并不高,因为良好的和合作与沟通才是打团战的关键。
我们家的游戏王其实是老大,他默默地把自己的级别打到很高,因为有更多的知识,会计算升级和打怪在哪个游戏阶段的不同重要程度,所以他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好的效果。但是说起团队协作精神自然是老二更胜一筹!每天我们家都充斥着他发号施令的声音:“***,后面后面!”“***,你快过来!”“***,这一场你别动!”(你们是不知道,我叫老二吃饭,要和***、***、***一一打招呼,我会大声对着话筒说:“我们家要吃饭了,老二同学现在不能玩了,休息半小时,你们也去吃饭吧!”然后老二会很高兴的和队友们说,“我妈今天做了***,你们要不要来一起吃?”)
说实话,平时除了觉得老二超级自信外,并没有发现他在与人沟通方面的能力那么强。同样是在联盟战里给队友支援,每次要求支援老二都会很客气的请求,收到支援后会说谢谢。虽然只是一个很小的行为,但我发现别的队员并不一定会每次做到如此。相比之下,时间一久,我就更愿意给老二更多的支援,和他一起玩游戏让我觉得很舒服,哪怕我做得不好,他也会给予我鼓励和支持。老大呢,他相对比较沉稳,考虑问题比较全面,对队员的鼓励却是欠缺的,所以对战安排工作会由老大负责,协调工作由老二担当。至于同样在队伍里的小三,他还是那个很容易着急,一吃败仗就全身都不好了的家伙,别的孩子都不怎么愿意和他玩了,但我还是希望他在团队里,因为他必须从现在起学会忍受和面对失败!
我不反对孩子们玩游戏,因为即使是游戏其实也在教会他们很多东西。当然你可以说这是我和孩子们一起打游戏的借口,他们的队伍里有我的一份力量,要知道他们的人生还很长,而我可以最大化参与到他们人生中的大部分时间就是现在,他们将来生活中的大部分教养、三观全来自于童年,也就是现在!
教养这个东西不是天生就有的,即使人们口中的“天生”其实也是孩子们的原生家庭所给予的。当然随着成长,教养可以慢慢学习和进步,比如说对人对事的态度、为人的谦逊礼貌、很多生活习惯……。但是请相信成年后从社会上学到的和从小自己家里就已经形成的教养对个人的影响是极大的。
举个很平常的例子:吃饭!几个朋
友一起吃饭时很容易就区分出谁的教养来自哪里。当我们吃到要吐骨头的东西时,有的人可能开始就是随便扔在桌子上的,但是他会发现同伴们好像都扔在自己的盘子边缘或者专门的一个地方(一般情况,看到人家这样做了,自己都会马上也开始效仿,人总是希望自己做得更好不是吗?)。而同样是把骨头放在固定地方的人,有的是小心翼翼一个个摆放好的,有的就是很自然的推到盘子边上了。那个小心翼翼连骨头都摆放好的人,大家可能会觉得这个是很有教养的人,其实我想说,他的这种教养是成年后才学会的,所以从潜意识里表现得更为谨慎,那些从小家里就养成习惯的人,做这个动作的时候会更随意和自信,因为在他的潜意识里这么扔骨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当然不会太刻意为之,把垃圾堆成艺术品的那都是艺术家,并且是在艺术创作中,不能称之为‘扔垃圾’。细节把每个人的教养暴露无疑!
虽然我总是说孩子的好坏别全怪在原生家庭身上,因为我已经用事实证明同样的家庭就是可以教出完全不同性格的孩子(每个人的天性是不同的、脾气当然不一样),但同一个家庭教出教养程度相仿的孩子却是不容质疑的。随手关门、正确使用礼貌用语、自信、自尊……很多东西都是从小就已经养成习惯才会做得更自然,而这种自然的随意表现人们可能会叫做气质或气场(教养是可以教的,气场却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往往年纪越大的人气场越强大就是这个道理,它是需要积累的)。这种东西成年后再学会(这些其实每个人总要学会的,早晚问题罢了)是晚了的(个人认为,基本教养在孩子进入社会之前必须已经刻入骨髓)。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一句名言:“在人类心灵的花园中,最质朴、最美丽和最平凡的花朵是人的教养。”
著名哲学家赫尔岑说:“生活里最重要的是有礼貌,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学识都重要。”
相信我,成年后才学会教养的人,相处久了会让人觉得刻意和不自然外,还会有更多的玻璃心。因为别人觉得很自然的事情,却是他后来努力养成的,那种不自信是掩盖不住的。因为他自鸣得意的行为却是别人的理所当然,一旦发现这种区别,在潜意识里这个人就会不自信了,如果把握得不好,他会把很多事情做得浮夸和戏剧性。为什么说老人看人准?就是因为他看得太多,他很容易看出一个人是骨子里的自信还是强装的自信,哪怕我们自己可能还没有发现。
教孩子的确是不容易的,那个精力丰富的老五,总是在沙发上跳来跳去,我总是需要不厌其烦的告诉他:“你不要跳了!”。随手关门!不要乱翻东西(哪怕是在自己家里)!吃完饭自己把盘子拿厨房去!……生活里太多的小事情要我们不停的一遍一遍的唠叨,孩子们当然不会立竿见影的“听话”,但请相信,家长的每一句唠叨都是孩子教养的基石,不得不反反复复,不得不苦口婆心,他们可能现在不会按你的想法去做,但这并不表示他们将来不会。循序渐进是每一个教育者应该明白的道理和法则。
骨子里的教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