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穆斯林的天课

2021-05-06 21:59阅读:
这个斋月又快过完了,也到了我们开始缴纳天课的时间啦。
天课(al—Zakat)伊斯兰教的五项基本功课之一。亦译“课功”。阿拉伯语“则卡特”的意译,原意为“纯净”,指穆斯林通过缴纳天课使自己占有的财产更加洁净。教法规定,凡穆斯林所占有的资财超过一定限额时,应按一定比率缴纳天课。故此项基本功课实系一种宗教课税制度。
并不是每个穆斯林都需要交天课的,每个人所交的金额也是不一样的。基本上就是你有固定存款超过一年以上了,那就要交这笔钱的2.5%,说具体点就是10万元交2500。
这是一个自愿行为,没有人来逼你,也没有人来算你交多了还是交少了。被认为是宗教上的“善行”,名义为济贫。
女性穆斯林的拥有85克以上黄金,700克以上银子,那多出的部分就应该算天课了。哪怕这个黄金是用来穿戴的,现在大家生活条件都好了,按这个标准来算的话,其实大多数穆斯林是要缴纳天课的。伊斯兰教法规定:凡穆斯林资产每年除正常的消费开支外,其剩余的财产均按不同的税率缴纳天课。所谓资财,指穆斯林拥有的“动产”,即可营运生息之财,如金、银、首饰之类。至于“不动产”,如房屋、土地、牲畜、服饰、器物之类可作资财论,若有将这些“不动产”租赁取利者,俱与资财同,缴纳天课。
这个就很难说清楚了,你有多少金银首饰,家里有几头牛,有多少房产,有商人有多少货,其实很多时候并算不出。所以大家基本上也就自己估计个大概,然后自觉交就是啦。这里要说明的一点就是,房产里用于自己住的不需要算在天课里,如果你有多余房产出租后的收入可就要算天课啦。反正我觉得这个真的要算的明明白白也不容易,所以也不可能强制执行了。
一般这笔钱是由政府征集后,由有关宗教管理部门负责分配给贫困的穆斯林。像uae每年这个时候就会公布一个缴纳天课的账户,你可以直接打款过去。当然商场门口也有各种收捐款的小桌子,你自己去按心意买就是了,你还可以选择我这笔钱给孩子,妇女,穷人,残疾人等。总之,只要你交了就是你的心意,在真主这里都会得到认可。
我再强调一下哦,天课是穆斯林个人必须履行的宗教义务,但是并没有政府部门来强制执行,都是穆斯林们自愿上交的。
而政府收到的天课必须也施济给贫困者个人,不能用于购置宗教公产、修建清真寺、道堂、陵墓,开办学校,经商营利,馈赠等。
施舍天课的原则为“先亲而
后疏,先近而后远。父子不相与受、夫妻不相与受、主仆不相与受”。所以我去年的天课就直接给了我一个家里条件很紧张的朋友,她的孩子因为付不上学费把大学课程延长,她是我周围认识的人里我觉得最需要帮助的人。处女男去年的天课给了他一个欠了人钱的亲戚,帮他还清了债务。
当然如果你身边并没有需要帮助的人,那就直接把天课交给政府安排就好啦。
天课和平时的捐款是不同的,平时我们也会时不时给捐款箱放点钱,在uae到处都有这样的小捐款箱。很多外国的游客都觉得uae的治安真好,那么大一箱子钱居然没有人抢。我想这就是新月的力量啊,这种钱是万万不能拿的,谁不怕下地狱呢?
由此可见,穆斯林被要求有一颗施舍之心,我不知道别的宗教有没有天课这种善行,但我想天下大同,与人为善总是大家都要遵守的准则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