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事见格局细节看人品

2021-05-09 18:11阅读:
小事见格局细节看人品
人分三六九等,社会就是按等级分配的,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民众,一个地方人的素质往往代表了这个国家的精神面貌。
我在这个国家呆了快20年了,遇到过很多人、很多事,从小姑娘变成中年老母,从愤青变成现在的风清,感谢主生活稳定,也一步步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与这个国家的的联系也变得丝丝紧扣。我不能说我了解所有的阿拉伯人,可我身边真的阿拉伯人是居多的。在认识的人里面,大家互相了解,彼此尊重,自然也是看人下菜碟的。有些人值得深交,有些大概交一交,有些点头之交,有些绝交。这些都是很正常的现象,毕竟我一个家庭主妇,和谁都没有什么利益关系,关起门来自己把孩子带好才是最主要的。不主动找事儿,也不怕得罪人可能就是大多数我这类人的生活原则。
可出门在外,总会遇到一些陌生人,我们怎么去了解一个陌生人,在没有了解的、没有人介绍的前提下,第一眼的印象也只能从外表来了,对你的素质评价也只能从你的行为上来了。大家都是路过、遇过,可能匆匆一撇,可能也有摩擦和槽点。不可能再有交集,但也会引起内心波澜。
走在大街上看到一个女生长得好看,我们自会发出感叹,
SPAN>
小事见格局细节看人品
小事见格局细节看人品
(跑步道边上不知谁放的免费领水箱,孩子看到了回到车里把我们车上多余的水也放了进来。我仔细看了下,里面还有别的好几种牌子的水,估计不旦有喝了拿水喝的人,也有很多主动自己把水放进去的人吧。)

我住的地方比较乡下,虽然边上有UAE排名靠前的大学,但和市中心不同,住在我这边的人主要还是以居家为主,就是‘传统的家里男人上班,女人在家’的家庭结构模式居多。而人口比例中,纯UAE本地人又比较高,而且这里的房价相对便宜,所以即使是本地人,真的特别有钱的也不能和高档小区的比。住在家里的本地人,基本上都是政府分地分房,一家几辈住在一起的情况。从她们的服饰、打扮、妆容都可以和那些比较注意个人言行的本地人比较出来,怎么说呢,可能就是中国人眼里的阿拉伯大妈吧。

前几天开车回家,进了一条路就堵上了,原因是路边有一些小店,有个阿拉伯女的想要买东西,但是她没有找到车位,所以她就在马路中间停车了!这里的小店服务都很好,我们一般在车上按个喇叭,店小二就会跑过来车边上听你要买啥,你在车里点完了,他跑回店里给你拿过来,你再付钱走人就行。我们也常常会遇到小店门口没有停车位的现象,大家只能停路边,但自然都会尽量靠边,以不挡住别的车辆为标准。
而那一天那个女的开的是一辆普通的小轿车,她只要往边上停一点,基本上不管是小轿车还是四轮越野车都是可以从她边上开过去的。但她的水平就是很‘高’,就是正正好好停在了路中间。不光是我,我后面一排车全部堵在那里等她买东西。
我向她按了喇叭提示了一下(一般这是被堵的第一辆按的,后面的车只有特别生气或者着急才会去按这个喇叭),人家没有理我。正好边上有个送货的摩托车小哥,就开过去和她说能不能往边上停一点,让后面的车可以通过。她显然还是没有动!得,大家全都堵着呗!可等了一会,车主居然下车了(估计是店小二拿的东西不合她的心意),有趣的是,她把车停路中间,自己下到边上的小超市时,顺路还恶狠狠地瞪了我一眼,意思是“你催什么催,老娘不就挡着路了,你等一下就是了。”莫名奇妙有没有!她怎么不在身上挂块牌子写:“此树是我哉,此路是我开,要想从此过,得等老娘我高兴!”
我当然不能说所有的本地女人都这样,但我绝对可以说,在UAE除了本地女人(或者嫁了本地人的人,本地男人都绝不可能这样的),别的国家的人还真做不到理直气壮到这个样子。
小事见格局细节看人品
我去超市买菜,付款的地方也遇到了一个本地女人,她倒是很不容易的自己拿东西、搬东西放到收银台这里(有些本地女的会叫超市印度小工做这些工作,自己搬个凳子坐边上的)。但她那里东西也都结算了,收银处放东西的柜台也空了,收银小姐也拿了那个NEXT”的指示牌出来,希望我快点把东西放上去准备收银了。但对前空空的收银准备台,我完全不能有所作为,因为这个本地女的留了一部超市的大推车把路给档了。其实她把她的这部推车推前面一点,后面的我就可以上来开始放东西了,可以节省大家的时间。这些都是小事,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动作,但足以说明这个人做事情的能力、至少她瞻前了就顾不了后了。
我看她好像也挺无头苍蝇的,想着我后面也没有别人,等就等吧,也没有提醒她。后来她的东西全装好了,钱也付了,她才回过头来拉自己的推车,发现自己把路档了,马上向站在后面的我道歉了,看来也是很快意识到自己的考虑不周全了。一句“对不起”我也很快从一开始觉得“这个人有点笨呀”,改观到“这个人至少还是有礼貌的”。

对陌生人我们的直观只能从一些行为上来发现,虽然很小,但却很直接也很客观的。毕竟能力这个东西,有些时候是需要培养和习惯的,有很多时候是天生的。这也是为什么社会上每个人都要分自己的职业,把自己擅长的事情发挥到极致那是最理想的。一个并不是特别想搞钱的人和一个对挣钱有激情的人,做的事情、选择的行业就应该是不一样的。但人在江湖,最基本的素养还是要有,要不真的很容易被陌生上的人看成是泼妇。
小事见格局细节看人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