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合作共事,让参与者有利可图

2017-04-26 14:03阅读:
  合作其实是一种利益绑定,让参与者觉得有利可图,最终能够实现互惠互利,合作的项目才有生命力。
  某公司人事部每个月都要组织一次集体活动。活动在户外进行,虽然是以比赛的方式展开的,但为了使更多的人都能参与进来,活动的项目并不复杂,一般都是做做团体游戏,进行个唱歌比赛,组织个球类运动之类的。人事部的本意是让大家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能得到短暂的放松,可是他们发现,即便是在工作时间举办的活动,大家的参与意识也不高。通过调查,人事部发现,主要是活动与各部门繁忙的工作存在冲突。大家都很忙,谁在工作时间参加这项活动,就意味着下班之后还要加班完成当天的工作。所以,看似是娱乐活动,最后却变成了各部门的负担。
合作共事,让参与者有利可图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增强大家的合作意识,人事部决定在奖励措施上作出调整。原本活动比赛的奖品是抱枕、餐具等日常用品,对大家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调整之后,除了这些奖品之外,获胜的团队还可以奖励年假。也就是说,每月一次的活动,如果每个月都能拿第一,那么一年下来就能有12天的年假。这对每个员工都是不小的诱惑。于是大家参与的热情空前高涨,活动也办得越来越出彩,不仅形成了该公司的意向企业文化,年底优秀的活动项目还被推荐到当地政府举办的联欢会上参加演出。大家不仅露个脸,还拿到了一笔数额不小的奖金。
  可见,与同事合作共事,一定要认清合作的本质。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1.互惠互利
  合作的基础是让各参与方都有利可图。对组织者
有好处,对参与者也有好处,大家通过合作能各取所需,才会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去为集体博取更大的利益。当然,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通过互相扶持,各参与方能将某种损失降低到最小。
  不管是哪种情况,互惠互利才是大家合作共事,使1+1>2的关键。
  2.先让他人获利
  互惠互利是合作的基础,但要达成合作,还是应该先把参与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把参与者的利益放在明面上才能吸引他们与你合作。因此在与他人建立合作关系之前,先要告诉对方一起共事能给他带来什么好处,而不是让别人觉得实在为你作嫁衣裳。否则,合作是不会长久的。
  3.最终利于自己
  让别人获益,最终肯定让自己获益,否则同样会脱离合作的本质。所以先让别人获益,而把自己的利益往后放,并不是让你发扬高风亮节,而是让你做好最起码的准备。合作的初期,你甚至要考虑舍弃一部分利益。如果你不肯放开自己眼前的利益,不肯抛开自私的本性,那么合作就会成为空谈。要知道,要想通过合作谋求更大的共同利益,你必须首先获得更多的合作者,而不是紧紧盯着了眼前的八分利。而一旦赢得了广泛的参与,最终你必然获益。
  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应用复杂系统理论解决企业的发展问题,专注于企业的全方位改造计划、战略规划,商业模式设计、股权设计,融资规划、企业全方位管理体系构建,企业大数据体系构建,电话:1381113446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