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国】贝聿铭的康奈尔“画卷”

2019-06-06 14:31阅读:
欢迎关注微博:@江山尽入画文末有攻略

约翰逊艺术博物馆自然画卷之窗约翰逊艺术博物馆自然画卷之窗
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博物馆的窗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博物馆的窗
艺术馆展品艺术馆展品
大约半个月前,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溘然离世,引发了人们的回忆热潮。不少朋友在朋友圈晒出曾经打卡过的分布在全球各地的贝氏建筑作品。说实话,同样是离世,一位杰出建筑师的离世,的确要少很多遗憾,毕竟,相比很多其他行业的人们过世之后几乎在这个世上再难找到任何印记,建筑师们至少在身后留下了供后人凭吊点评的物件,在世的人们仍可到访这些实体建筑来追忆逝者。
苏州博物馆
,到卢浮宫玻璃金字塔,贝聿铭大师留下的这些知名大作,相信很多人都曾邂逅并留下深刻印象。笔者也曾与这些知名作品相遇,而相比上述鼎鼎大名的建筑,贝聿铭先生还留下不少小型作品,去年在康奈尔大学参观,便有这样一次意外邂逅。
正所谓“高手在民间”,美国博物馆不只有芝加哥艺术馆,纽约大都会这类集大成者,有不少小型私人博物馆同样如雷贯耳,且有着独特的藏品。康奈尔大学的约翰逊艺术博物馆就是这样一座精致小馆。

康大艺术博物馆的简约外形康大艺术博物馆的简约外形
上图的博物馆配楼,由贝聿铭先生设计,正如贝聿铭的很多建筑作品一样,乍一看上去,这栋建筑并不起眼,甚至如同小孩随意用方条积木搭起。不过,个人觉得贝聿铭先生的确是个积木大师,他的很多作品就是用最简单的形状与不起眼的线条,构筑了耐人寻味的经典。
在我看来,艺术馆配楼的点睛之笔,正是抬升的顶楼设计,以及顶层的长窗,参观者可轻松的俯瞰康奈尔大学周边的景致,可以说是整个康奈尔大学最佳的观景点。远处的手指湖,伊萨卡小镇,大学校园,从各个角度映入博物馆之窗,将自然景致也成为博物馆展出的鲜活画卷。室内的艺术展品与窗外透出的自然景致相映成趣,一幅幅四季不同的自然画卷,可以说贝聿铭为康奈尔大学艺术博物馆留下的最为珍贵的自然展品。


贝聿铭之窗

贝聿铭留下的自然画卷之窗贝聿铭留下的自然画卷之窗
贝聿铭留下的自然画卷之窗贝聿铭留下的自然画卷之窗
博物馆窗外的乡野湖景博物馆窗外的乡野湖景
相比艺术馆的展品,这座艺术馆每层的窗口的确更加吸引我,每一扇窗口,似乎都是贝聿铭先生留在康奈尔的画卷,值得上下逡巡,反复端详。
窗外的康大校园窗外的康大校园
窗外的康大校园窗外的康大校园
博物馆的自然画卷博物馆的自然画卷
博物馆窗外的山谷小镇博物馆窗外的山谷小镇
博物馆一层靠窗而坐的女子博物馆一层靠窗而坐的女子
在博物馆的一层,一位女子靠窗而坐,与窗外的自然景致浑然一体。
博物馆内部的错落布局博物馆内部的错落布局

转角就会遇见的雕塑作品转角就会遇见的雕塑作品
藏品·欧洲画作


虽然对艺术并没有太深入的理解和研究,但还是很喜欢看艺术品,精彩的艺术的确给人无以言表的美感,这里推荐一些个人喜好的展品,不一定是博物馆最名贵的镇馆之宝啊,只代表个人眼光和兴趣。哈哈!
这是康大博物馆中我最喜欢的一幅画,画面中的女孩十分唯美,仿佛向我回眸一笑,那眼神瞬间把我融化,仿佛进入幽美的法国乡村,我还买了一张这幅画的明信片作为纪念品。推荐有机会去看真实作品,尺寸和观赏效果要更加震撼。
The goose girl,法国, 1891,帆布油画The goose girl,法国, 1891,帆布油画
作者:威廉·阿道夫·布格罗(Adolphe William Bouguereau)
法国, 1825–1905,帆布油画
画名:放鹅女孩, 1891
不列颠油画,年代1734–1802不列颠油画,年代1734–1802
这幅画作中小孩怀抱着一只小鸟,非常传神的童趣。
作者:罗姆尼; 乔治(George Romney)
英国不列颠帆布油画, 年代1734–1802
Elizabeth Ward, 18th century
欧洲的画作,对于身体的表现十分生动传神。自然丛林中阅读的女子。
圣母主题的艺术品。
【美国】贝聿铭的康奈尔“画卷”
【美国】贝聿铭的康奈尔“画卷”
拥有玲珑窈窕身姿的女性与初生的婴儿,本就是这世上最美的事物,圣母类的艺术品,确实有着美学方面的天生优势。
藏品·雕塑


玛利亚和孩子,石灰岩雕塑玛利亚和孩子,石灰岩雕塑
圣母雕塑
作品名:玛利亚和孩子(Madonna and Child), ca. 1380
法国
马赛克公鸡,罗马叙利亚(公元前450-550)马赛克公鸡,罗马叙利亚(公元前450-550)
马赛克公鸡,罗马叙利亚(公元前450-550)
罗马帝国曾经地中海变为其版图的内湖,地中海东岸的叙利亚当时也在罗马帝国麾下,所以这件作品归入罗马并没有问题。不过这种马赛克风格的拼图的确更代表中东血统,中东地区的艺术品很多都是这种细密拼图的风格。
藏品·摄影


飞翔飞翔
忘了画名了,感觉就是一幅飞翔之图,人在下面跃,鸟在上面飞,让人惊叹这真是实时抓拍的摄影作品吗?
【美国】贝聿铭的康奈尔“画卷”
似乎是个Party纪实场景,参加者都激情澎湃,中间那位女士举起胳膊,不慎露点。
我也曾亲历一场美式party,有兴趣戳这:【美国】来,带你亲临一场美式
藏品·亚洲

康大艺术馆的亚洲藏品也声明显赫,参观时好像恰逢一个中国展,不确认是不是都是馆藏品还是参展品。
南海观音,中国元朝,木刻(1280–1368)南海观音,中国元朝,木刻(1280–1368)
中国, 元朝 (1280–1368),南海观音像,彩绘木刻
如此自由率性的观音姿态,似乎在国内还不太多见。
瓷枕瓷枕
娃娃与老虎造型的瓷枕,古人床品也是超级萌啊。
说到瓷做的枕头,咱们的确难以理解,毕竟这么硬,岂不超级硌人。不过,据说这玩意在古代是堪比空调的纳凉神器,想象一下,盛夏之夜,脖子往瓷上一枕,那必然是冰沁全身啊。
皇家涉猎图皇家涉猎图
个人感觉像是避暑山庄射猎图,皇家背景大气,射猎姿势超酷。
陶俑陶俑
没猜错的话,应该是唐朝作品吧。
除了中国展品,还有不少印度,东南亚地区的珍贵展品,有学识的人们,大可在这家艺术馆大饱眼福。
【美国】贝聿铭的康奈尔“画卷”
【美国】贝聿铭的康奈尔“画卷”
【美国】贝聿铭的康奈尔“画卷”
【美国】贝聿铭的康奈尔“画卷”

【美国】贝聿铭的康奈尔“画卷”
【美国】贝聿铭的康奈尔“画卷”
【美国】贝聿铭的康奈尔“画卷”
【美国】贝聿铭的康奈尔“画卷”
【美国】贝聿铭的康奈尔“画卷”


Tips:
  • 一定要在顶楼四面的窗口多多逗留,感受贝聿铭大师留给大家的自然画卷。
  • 对展品感兴趣的,推荐访问博物馆主页。



私旅

【泰国】寻味泰南“舌”游圣地
【泰国】“宅”入泰南“伊甸园”
【南京】南京最贵酒店长啥样?

【湖南】来岳阳,一定要登这座楼

【湖南】解锁“洞庭天下鲜”——寻味岳阳

【法国·巴黎】拿破仑酒店,感受最经典的巴黎时光

【法国】雷尼亚克城堡,享“法兰西贵族”假日

【泰国·普吉岛】磐石上的绝美酒店

【泰国】普吉岛最销魂“马杀鸡”

【南京】金陵城私享“顶尖”假日

【苏州】乾隆都没享受过的姑苏行宫

【日本】“萩高山”,住进绝美的雪国童话


精彩旅图抢先看,欢迎关注

微信公众号:family-tour

微博:@江山尽入画

欢迎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family-tour欢迎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family-tour
欢迎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family-tour
欢迎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family-tour

私旅

【泰国】“宅”入泰南“伊甸园”
【南京】南京最贵酒店长啥样?

日本

【日本】像美女那样开心
【日本】开往雪国的列车
美国
【美国】纽约人如何过感恩节
【美国】直击美国“春节”的狂欢游行
【美国】“诺贝尔奖拿到手软”的地方长啥样?
个人介绍:

旅行摄影撰稿人,家庭亲子深度时尚旅行推广策划人。《南方周末》《远方的家》等传媒发表旅行摄影,地理笔记。新浪旅游博主、新浪旅游金足迹奖,艺龙旅行专家,携程旅行家,搜狐自媒体,去哪儿攻略专家。

合作邮箱:lepuer@163.com
新浪微博:@江山尽入画
更多旅图:江山尽入画的旅行图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