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什么乡村教师“不愿”去县城学校工作?

2021-02-25 13:58阅读:
县城新建了两所公办初级中学,学校急需教师,教育局发出通知,要选拔100名乡村教师到县城学校任教,全县乡村中学的现有教师都可以报名参加考试,但是尴尬的事情出现了,报名的老师人数竟然没有达到100名,只要报名参加考试的乡村教师都成功被“选中”。更让人尴尬的是开学一个月后,两位通过“竞选”来到县城学校教师,又主动离开了县城学校,回到了乡村学校。乡村教师不愿去县城学校任教,背后有哪些原因呢?
一、县城学校教师工作量更大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速,大量农民工变身市民,他们的子女也自然到城市学校上学,给城市学校带来了大量的生源。另一方面,家长越来越重视子女教育,人们不仅仅满足于“有学上”,还迫切希望子女“上好学”,有很多有条件的农村家长,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县城学校就读,这就造成县城学校“大班额”甚至“超大班额”现象突出,在一些县城学校,一个班里塞进近百名学生的情况也客观存在。
在农村学校,生源急剧减少,存在很多“袖珍学校”,一些小学全校只有几十个学生。即便在农村中学,生源也是逐年减少,每个班三十名学生的情况也非常普遍。
不管是在县城学校还是农村学校,一线教师一般两班语文、数学、英语为满工作量,而很多农村学校两个班的学生加起来也不一定比县城学校一个班的学生多。从工作量上来讲,乡村教师的工作量明显要比县城教师要少得多。
二、乡村教师工资更高
2000年以前,义务教育阶段实施的是村办小学、乡办中学政策,中小学教师工资由乡财政统一发放。同个县内不同乡镇的教师工资之间也有差异,经济条件好的乡镇教师工资就高。2000年以后,中小学教师工资由县财政统一管理,在全县范围内,不管是乡村教师还是县城教师,工资标准是一样的,主要与自己的职称密切相关。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乡村教育的发展,为乡村教师发放“乡村生活补助”和“乡镇工作补贴”,这两项补贴加起来少则数百元,多则过千,从工资收入来看,乡村教师明显比县城教师占“优势”。
工作量相对更少,工资却相对较高,加上现在城乡交通非常便捷,一些老师宁愿住在县城,工作在乡镇,每天“走读”,也不愿在县城学校任教。
三、乡村教师晋升职称更加容易
教师职称与工资密切相关,职称越高工资越多。
县城学校的老师想晋升高级职称,可以说是难上加难。首先在创造业绩条件方面,县城老师必须按城市教师的级别,业
绩要求更高;其次县城教师流动性很小,一个学校晋升职称“论资排辈”的情况非常严重,一些任教小学科(体音美、生物、地理等)的教师想晋升为高级职称的可能性更小。这就造成在一些县城学校,50多岁还是中级职称的老师大有人在。
近几年,河南、河北、山东等省陆续推出教师职称晋升向乡村教师倾斜的制度改革。只要在乡村学校工作够一定年限(20年左右),不受单位结构比例限制,符合条件的,可直接申报高级职称。只要一直在乡村学校工作,基本上每一位老师都能成功晋升高级职称。
相信类似的职称政策将会在更多省份出现,优秀的乡村教师可提前晋升高级职称,其他乡村教师可以在工作年限够条件后晋升高级职称,当县城教师对高级职称“望眼欲穿”的时候,很多乡村教师早已经把高级职称给拿下了。
以上就是乡村教师不愿去县城学校任教的三个原因,在这些原因的背后,更多的是县城教师的“无奈”,尤其是在职称晋升方面,希望出台专门针对县城教师的职称晋升政策,让没有“城市命”的县城教师也能看到晋升高级职称的希望。(来自“教而有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