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陪床保姆”乱象的背后

2021-04-11 11:15阅读:
“陪床保姆”乱象的背后
保姆,这种社会分工的产物,古代是宫廷或贵族之家负责抚养子女的女妾,近现代是受雇于人照管儿童或从事家务劳动的妇女,近些年来又被雅称为家政服务员。现在,这个社会需求量最大的行业,因为需求的变化,又分成了钟点工、普通工和住家保姆三种模式。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住家保姆中又诞生出一个陪床保姆来。陪床保姆不同于普通的住家保姆,她们不但要提供日常的生活服务,还要提供周到的贴身贴心服务,照料对象,一般都是有了一定岁数的老年人。说白了,既是保姆,又像是老伴,更像是拿了薪贴的搭伙过日子人。
这段时间,大量的媒体纷纷披露了这种很毁三观的特殊职业。不少记者隐瞒身份,前去家政公司为家里的老人寻找一个保姆时,家政公司有关人员总会毫无违忌的介绍,一般的保姆服务,也就是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如果每个月加点薪,就可以贴心贴肺的照顾,家里的老头爱怎么开心就怎么来,就像做老伴一样。这种贴心贴肺的保姆,一般都是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她们来自城市周边地区,基本上都是单身离异,只是希图收入高一些,毫不顾忌自己做的是什么事。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根据第四次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数据和老年人生活质量专项调查资料编写的《中国老年人生活质量发展报告(2019)》显示,老年人中,无配偶的占比高达28.3%,也就是说,10个老年人中,就有3人是孤寡失偶的。全国老龄办最新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亿,占总人口比重达17.3%。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数千万老年人忍受着令人绝望的孤独和寂寞。
老年人虽然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的各项技能开始衰退,包括性能力。然而,这并不代表老年人就没有性需求。相反,对伴侣的需求更加渴望。他们的家里家外,长期就是一个人,有话无处说,有情无处诉,尤其生理需求,虽然有,但在道德压力之下总是难以启齿,只能通过一些掩饰的方式寻求解决。
雇佣陪床保姆,对很多长期无人陪伴,空虚寂寞的老人来讲,是很有诱惑的。他们也有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长期孤独
无人陪伴的状态使他们有苦难言,有问题也无法解决,只能把感情跟希望寄托在雇佣过来的陌生人身上。正是因为对老年人的情感需求、性需求的忽略和轻视,才会导致类似“老人被保姆骗钱骗房”、“老人把财产赠给水果摊主”、“老人把全部家产留给宠物”的社会新闻层出不穷。
前不久,曾有人在微博上发起一项《你的父母还有性生活吗》的调查,收到约1000份有效问卷中显示,超过85%的年轻人的答案都是“没有”。然而,据国外一项统计显示:在男性当中,68岁的人群当中大约有70%、78岁的人群中有25%的人仍继续保持着有规律的性生活;而在女性当中,50岁、60岁、70岁保持夫妻间性生活的人分别为88%,76%,65%。
在人们的潜意识中,老年人的生活,无非就是颐养天年,含饴弄孙。除此之外,不是跳跳广场舞,下下象棋,打打麻将,就是玩玩智能手机,组个夕阳团到处游山玩水,总是习惯把老年人“无性化”,以为老年人失去了体力也失去了性别特征,他们是男人抑或女人并不重要,当然也不再需要性生活。因而,人们常常忘记了性生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与伴侣沟通的一种方式,特别是老年人尤以为甚。那些敢于表露自己性意识的老人,总是容易被贴上“为老不尊”、“老不正经”的标签。
“陪床保姆”乱象的背后
“陪床保姆”乱象的背后
“陪床保姆”乱象的背后
“陪床保姆”乱象的背后
“陪床保姆”乱象的背后
“陪床保姆”乱象的背后
“陪床保姆”乱象的背后
“陪床保姆”乱象的背后
“陪床保姆”乱象的背后
“陪床保姆”乱象的背后
“陪床保姆”乱象的背后
“陪床保姆”乱象的背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