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钻石的人工处理及其影响

2014-04-15 10:07阅读:
钻石的人工处理及其影响
作为钻石消费者,你可能听说过“钻石的人工处理”{http://4cs.gia.edu/ZH-CN/lad-diamond-treatments.htm},“处理过的钻石”亦或是“优化的钻石”,并好奇这些术语是什么意思。被处理过的宝石级钻石还是相对较少的,其目的有两个:优化净度或改变颜色。
20世纪初,科学家开始修补钻石这一大自然最美丽的产物,并在二战后达到鼎盛。多年来,科技的进步带来了更复杂的钻石净度和颜色处理方法。然而一些现代的处理方式有一个显着的缺陷:虽然他们可以提升钻石的外观,但效果可能并不持久。
你的底线是:虽然批发商和经销商有义务标明他们所售钻石是否经过人工处理,但在购买钻石时比较明智的做法是选择GIA鉴定的钻石,或其它配备了可以检测复杂处理的专业设备的鉴定所鉴定过的钻石。以下是一些较常见的人工处理方法的快速概览。
净度的优化处理
镭射钻孔:
钻石生产商会用镭射在钻石表面打出小孔,直抵内含物,去除或淡化深色内含物。镭射可能会使内含物蒸发,或者技师会注入漂白剂或酸来进一步淡化内含物。镭射钻孔可以让内含级钻石销路增强,但镭射钻孔被认为是一个净度特征。钻孔可能被充填异物而变得更明显。镭射钻孔是一种永久处理方法,因为钻孔是无法移除的。有时在钻孔后,也会对钻石进行裂隙充填。
钻石的人工处理及其影响

在这张镭射钻孔钻石的特写上,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在钻石表面和内含物之间的钻孔,经过漂白所以并不那么明显。
裂隙充填:
将融化的含铅玻璃状物质注入钻石的裂隙是最常见的净度优化处理方法。对钻石表面的裂隙充填可以有效地掩饰这些裂隙。这也可以造福那些不小心损坏钻石的消费者。在保养得当的情况下,这种处理方法的效果可以保持数年,但在常见的珠宝修复或反复使用蒸汽、酸、超声波清洁的过程中,这种填充效果也可被破坏。
如果填充物熔化或者泄漏,是有可能进行再处理的。如果填充物颜色变深,就无法再变回无色。裂隙充填可以让钻石变得更具吸引力,但也会轻微降低其颜色。
钻石的人工处理及其影响


大量的白色裂隙减损了这颗1.39克拉的浓彩粉色祖母绿式切工钻石的颜色。经过裂隙充填处理后,大多数的裂隙呈现透明状。从钻石正面观察,其呈现高饱和度的粉色。
颜色的优化处理
辐射:
辐射可以产生绿色、蓝色、褐色、黄色、黑色和其他颜色。有时在辐射之后还会进行热锻处理。经过辐射处理的钻石对高温比较敏感,这会导致钻石在珠宝修复或重新切磨的过程中颜色被改变。
热锻:
这是一个控制加热和冷却的过程,常在辐射之后进行,以此将钻石的颜色改为褐色、橙色或黄色。据报道,采用这种方式也可以产生粉色、红色和紫色。采用热锻处理时,会产生一系列颜色的变化,通常会从蓝色到绿色到褐色再到黄色,一旦达到理想的颜色即可终止。在日常珠宝修复过程中,如果对热锻处理过的钻石进行加热,会彻底改变其颜色。
钻石的人工处理及其影响


这颗0.55克拉带褐色的橙-红圆形明亮式合成钻石,通过辐射和热锻的处理呈现出红色。
高温高压 (High Pressure High Temperature, HPHT):
HPHT处理使用的设备和制作合成钻石的设备在本质上相同。HPHT的过程可以使一些呈褐色的钻石变成无色,或使这些呈褐色的宝石变成其他颜色,如黄色、绿黄色或绿色。这一过程也可使钻石呈现粉色、蓝色以及橙-黄色。HPHT是一种永久处理方法。有时在热锻和辐射后进行HPHT处理可以将粉色至红色钻石变成紫色。
钻石的人工处理及其影响
这些图片展示了HPHT处理前后的钻石颜色对比
镀膜:
硅镀膜可以被应用于已抛光的无色或近乎无色的钻石,以生成一系列看似天然的彩色,包括粉色、橙色、黄色、蓝色和紫色。镀膜效果相对持久,但不是永久的。在珠宝修复和抛光的过程中,高温或化学品会对镀膜钻石造成损坏。镀膜钻石还可能被刮损。
钻石的人工处理及其影响
Serenity Technologies Inc.的全新镀膜技术能将抛光钻石打造出一系列颜色。
经过先进技术处理的钻石使检测变得更为困难,而检测所需的复杂仪器只有在设备最精良的研究和鉴定所才能找到,例如GIA。
卖家应在顾客购买钻石前披露所有钻石的人工处理。GIA鉴定证书是你的最佳选择,其可确保你所选购的钻石已全面检测过任何可能的处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