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著名宝石:石榴石—古董镁铝榴石发簪

2015-01-13 10:58阅读:
我们将以一月生日石——石榴石拉开2015年著名生日石系列的序幕。石榴石品种丰富多样,颜色包罗万象,其中最著名的是镁铝榴石。这枚古董镁铝榴石发簪将常见深红色镁铝榴石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它也是GIA为一月份生日的朋友们准备的著名生日石。
著名宝石:石榴石—古董镁铝榴石发簪
镶满来自捷克共和国的波西米亚石榴石的古董发簪
图片来自于Chip Clark,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古董镁铝榴石发簪
这绝不是一件普通的发簪!这件古董来自于维多利亚时期,镶嵌于其上的每一颗镁铝榴石均为当时风靡一时的玫瑰型切工。这种切工方式打造出刻面的顶部和平坦的底部,而宝石则常被嵌于黄金、镀金或者其他合金镶座上。精致的发簪上镶满原产自波西米亚矿区(现属于捷克共和国的一部分)的镁铝榴石。1937年,Ales 和Maria Herdlicka将其捐赠与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Smithsonian Institution。
什么使得镁铝榴石与其他石榴石不同?
石榴石是一系列关系密切的基本晶体结构相同但化学成分上有着些微的差异的相似矿物所组成的一个族。石榴石的化学组成决定了其颜色,而其化学组成基于不同的形成环境。深沉的石榴红色是镁铝榴石的特点。事实上,镁铝榴石的名字来源于希腊语“pyropos”,意思是“炯炯有神的”或是“像火焰一般的
”。
石榴石的悠久历史
16世纪左右,人们于中欧的波西米亚地区发现了镁铝榴石矿。受这一发现推动,当地珠宝业蓬勃发展,并于19世纪末达到巅峰。然而,在此之前,红色石榴石已经风靡了数千年。例如,众所周知的埃及法老佩戴红色石榴石项链入葬,这些宝石被认为是来世的珍贵财富。此外,红色石榴石在中世纪也深受牧师及贵族的喜爱。
这件古董镁铝榴石发簪是来自Smithsonian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史密森尼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的藏品。想了解更多著名的生日石吗?下篇“著名生日石系列”将向你介绍紫水晶,不妨先预习一下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