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17年07月10日

2017-07-10 18:29阅读:
过分宽容是阻碍孩子成长
丁香医生想重点谈的,是关于很多母亲对熊孩子说的话。
类似的话在我们平时生活中出现的频率非常高:
孩子还小,还不懂事。
孩子嘛,你跟他置什么气?
然后家长就会在讲清楚道理之前先去「安慰」孩子。这样会得到什么效果呢?孩子会认为「原来我并没有错,原来我不会因此受到惩罚」,尤其是教师等其他人说「你父母要『收拾』你」时,孩子会认为「原来都是他们的错」。
可为什么孩子会连是非都不明白?
因为根据孩子心理发展的阶段来看,这个阶段孩子的道德观点主要还是集中在对结果的判断上,而很多家长阻止了孩子对事物进行道德判断,让应该「如期而至」的「责任」总被无限期被推迟。
然而,家长在孩子再大一点的时候就会直接责问孩子:
你都多大了,还这样!
你已经是大孩子,怎么还和个小学生一样的!丢不丢人!
你都多大了,一点对错都看不来吗?
这时,孩子变成了最无辜的人。
因为家长的态度变化过快,让孩子措手不及,伴随着孩子叛逆期的到来,这就会变成潜在的问题,变成亲子矛盾。
成长是一个过程的积累,并不是结果的达成,本末倒置的结果最终只会让家庭教育陷入一种困惑。
插图1-600.jpg


孩子犯错,到底该怎么处理?

如果孩子发生了这样的情况,到底应该如何去处理呢?
1. 平复双方情绪
家长和孩子都有情绪的时候,先让双方情绪平复下来,不在情绪中进行教育。
另外,这也是为了能够让孩子在这其中体验情绪、有回顾自己行为的时间。
2. 观察孩子复述
让孩子先复述基本的情况,让他明白你是积极关注他的,并不是听从他人一面之词。
但要注意在这之前你需要对事情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和掌握。听孩子的复述,是为了知道有出入的地方在哪里,这些正是孩子隐藏和拒绝透露的信息。
3. 和孩子商量解决方案
对于孩子复述有出入和做得不对的地方,让孩子提供解决方法,并一同商量,而不是家长直接提供方案。
不要再重复再提错误和标榜父母自己总是英明的,只需要安静倾听孩子提出的条件的措施,在保有底线的同时充分尊重孩子。
4. 落实约定的措施
支持孩子有益的做法,和他定下契约,如果下次未完成,孩子需要接受的惩罚。
不过,这里的惩罚并不是体罚,而是和孩子提前商定的符合条件时要承担的结果。同时,家长也要履行约定,不能毁约,或者随意改动奖惩的判定条件或结果。

孩子成长,需要学会独立面对

成长从来都不是达成一个结果,而是在路上积累的过程。
切莫幼时对孩子过分保护,抱着「等他大一点就明白了」的心态,期许他日孩子自己便可以随着时间成长。
时间或许能够冲淡一些东西,但绝对不会让一个人成熟,因为一个人要变得成熟,必须自己在时间中磨砺。
请把你的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来看,过多的爱与保护,其实都是在剥夺他作为独立个体的行为。




责任编辑:Yidan
丁香园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创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