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18年02月22日

2018-02-22 18:41阅读:
未标题-2.jpg

一、海蜇及其蛰伤机制

海蜇,又称水母。海蜇触须上有密集的刺丝囊,每一个刺丝囊有含毒素的球囊和弯曲尖细的刺组成。一旦被蛰伤,其含丰富的 5 - 羟色胺、四氨络物、组胺等得毒素便由刺丝囊的球囊通过尖刺进入皮肤。海蜇致命机制主要是毒素导致的过敏性休克(与个人体质有关),其次是毒素的直接毒性(如澳大利亚海域的箱型水母,剧毒,可数分钟内致人死亡)。

二、海蜇蛰伤的临床表现

局部症状:蛰伤后皮肤呈红色、褐色或紫色,烧灼样刺痛,瘙痒。
全身中毒症状:恶心呕吐、头痛头晕、乏力、关节痛等。
可致命征象(过敏性休克):可快速蔓延的荨麻疹症状、猴头肿胀、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休克,甚至心脏骤停。

三、现场急救处理

1. 镇定、迅速离开海蜇存在的区域。
2. 去除触须:用醋或海水冲洗,用镊子或棍棒去除触须,或戴上手套防护再去除触须,不要用手直接接触触须或蛰伤部位。
3. 抑制毒素释放:用海水或食醋浸泡或冲洗 15-30 分钟,可抑制已激活的的刺丝囊释放毒素。(国内有文献报道也可应用小苏打冲洗。)
切记,在去除海蜇刺丝囊和触须之前,不要用淡水冲洗、不要用碱性液体冲洗、不要热敷或者冷敷、不要搓揉按摩,不要用毛巾擦拭,避免蛰伤处接触沙子,因为这些措施都可能刺激加速毒素释放。
4. 抑制刺丝囊的激活:涂抹剃须膏或苏打膏以防止未激活的刺丝囊释放毒素。
5. 剃出刺丝囊。可用剃须刀或银行卡等卡类物品。
6. 减轻疼痛和刺激。经过以上处理后,可以用热水浸泡 20 分钟。热水越热越好(能耐受且不烫伤的温度,建议不超过 45 °C)。可服用 对乙酰氨基酚
止痛。
7. 减轻瘙痒过敏症状。抗组胺药物如,扑尔敏苯海拉明氯雷他定;激素类如 氢化可的松软膏
8. 严重蛰伤需要包扎以防止感染。
9. 眼部蛰伤可用人工泪液冲洗,使用醋酸浸泡后的毛巾擦拭眼睛周围皮肤,不可让醋酸入眼。口腔内蛰伤可用稀释后的醋酸漱口并吐出。
10. 自己现场急救处理后,建议及时就医!

四、误区

以下方法是无益的或未经科学证实的,不建议使用。
a. 人尿
b. 嫩肉粉
c. 溶剂,如福尔马林、酒精、汽油
d. 压力绷带


参考文献:
1. http://www.wikihow.com/Soothe-a-jellyfish-sting
2. http://www.emedicinehealth.com/jellyfish_stings/page4_em.htm#jellyfish_sting_treatment
3. http://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jellyfish-stings/basics/lifestyle-home-remedies/con-20034045


本文由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急诊科 @急诊夜鹰 授权丁香园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