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01什么叫生活压力(案例)

2015-08-28 17:23阅读:
引自2011年《临床心理问题指南》-生活压力(连载下载)
案例1
(学校学习压力)
某男,18岁,高中学生。其父亲代诉,三周前因考试成绩下降,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点评该生,使其感到失面子,近二周在家睡觉,不去上学。因此强行将其带来心理门诊。
通过临床晤谈,发现相关人员对问题的“前因后果”叙述有很大不同。
学生认为,父亲在他初中毕业时曾经答应考上重点高中就给他买电脑,但真的考上后又以影响学习为由不予兑现(生活事件),导致自己高中阶段情绪都很坏(心理反应),近一年来经常出现头痛、焦虑、抑郁、失眠等症状(心身反应),近几周很难集中精力学习、甚至害怕去学校、怕见同学(心理行为反应)。
身为教师的父亲告诉,该生在小学、初中阶段听话、认真,成绩优良,家长、老师、同学认同,关系良好。认为问题就是因为以往太顺利了,缺乏磨练(个性特征),如今在高中学习和高考压力之下(生活事件)容易怕苦、畏难和退却(应对方式),希望心理医生帮助做做工作。
班主任告诉,该生在高中阶段不合群、要好的同学不多(社会支持),在某些问题上略显固执(个性特征),钻牛角尖(认知评价),时有人际冲突。认为问题就在于该生太爱面子(个性特征),不能正确对待(应对方式)自己善意的批评(生活事件)。

案例2:(家庭生活压力)


以下来自一封网络咨询来信。

我们是经人介绍结
的婚,已经三年了。婚前恋爱时间不长,了解不多。我是一个情绪波动较大的人(个性特点),有时与他吵完架不用他投降,我就会好了(应对方式),长此以后,他见我生气(压力反应)也不再紧张!由于他家里他是最小的孩子(文化背景),所以性格上总觉得有些自私和没责任感(个性特征),我讨厌(认知评价)他这种性格,夫妻生活应该是共同的(认知评价),所以我常因一些小事和他吵(生活事件),有几次都和他说要离婚(生活事件),可是当他回家和我说一些好话时(应对方式),我又会心软(社会支持)。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儿子两岁了,我很担心他(生活事件)。我现在很着急,也很烦心,人都变瘦了(压力反应)。他是不可能改变自己,我也不可能去改变自己(认知评价),两个人在一起老是吵(生活事件,我到底该怎么办?
括号内注解的概念,供后文以压力系统模型加以分析)
压力问题的重要性:
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不同年龄、不同群体如中学生、农民工、大学毕业生、城市“蜗居”者等,都感受到过高的生活压力。当个体的压力反应超越个体的承受能力时,将会引发许多心理卫生问题,其中大量的是介于正常与精神疾病之间的“心理问题”,也有许多发展到严重的精神疾病状态,甚至诱发严重的社会后果。严重的或者长期的压力还与一些功能性躯体症状或心身障碍有关联,进一步的影响则与心身疾病例如本书涉及的心脑血管病、肿瘤等的发病发展有关。
可见,从压力的心身反应,到心身障碍的心身症状,再到心身疾病,其实存在着内在的逻辑联系。为了防治心理疾患和心身疾病,降低人群的压力感,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幸福感,乃至为了构建和谐社会,都需要研究心理压力的构成、现状、评估和干预方法
压力问题涉及医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其防治方法也涉及多个学科知识和技术,压力管理与控制工作需要密切结合现阶段我国不同人群特征,要重视预防、预警,更要重视可操作性。本章主要介绍生活压力的构成因素、理论解释、压力评估和管理控制等基本方法,有关职业压力与耗竭等相关问题,本书已有专章介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