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回复付XX教授,关于医学心理学发展成心理医学

2018-12-06 22:10阅读:
回复付XX教授,关于医学心理学发展成心理医学
付教授:刚看到您的邮件。
注意到你们关于我国医学心理学改革的设想。就在前些年,一些后来介入的老师还坚持认为医学心理学只是一门课程,现在你们希望其发展成为一门学科甚至一个专业——心理医学。对此,想听听我的意见。
首先为你们的开创精神和大胆设想鼓掌!大力支持!
但是,医学心理学到了今天,由于时代和环境的长期挟制,以及主要人物本身的局限,已失去及时拓展成形成为独立学科的好时机(期间我与一些人争执了几十年还被讥讽)。
我曾在后来的教材里议及此事,大意是,几十年前医学心理学就像在精神病学和心理学等成熟“庄园”之间的空地上开荒。开始庄园主(调侃相对成熟学界)没在意,甚至有点看不起这些不知好歹折腾着的“另类”(当然部分成熟学科教师甚至权威也在一起折腾)。
经过一番努力,医学心理学这一交叉荒地有了点收成(影响力),外部世界也逐渐知道有这么一块可耕种土壤。此时的医学心理学却没有及时努力把荒地拓展成熟地,而是浪费时机,甚至过早争权利,白白失去了机缘。
等到庄园主们醒悟过来,发现自己祖宅边缘竟然有这么一块好土地,随之纷纷从
原来看不起医学心理学变成了极力争辩“这是我们的土地”,于是很快这块土地成为精神病学界和心理学界甚至其他有关学界关注的香饽饽。直到现在,回过头来看,医学心理学学科所包含的许多内容已经单独成形,且主要是一些来自精神病学和心理学界的精英在把控。
这时候,要想将医学心理学转换成一个新的独立学科,如您设想的心理医学,或许难度会很大,阻力不小。阻力主要来自已经由精神病学界和心理学界热心掌控的一些学科,以及其他相关学科,且看起来它们的包容性没有早期医学心理学者高,更勿论当前以追随国外学科榜样为荣的人才环境。
所以,我在几年前关于心身医学认识方面,也写了一个随笔,认为在我国心身医学,精神病学界精英人物已经代替早期来自其他学科的先发者,他们的积极性和知识结构将是推动我国心身医学继续发展的续动力。在医学心理学其他相关邻域如心理治疗的认识方面,我也在与心理学界某著名教授访谈中提出同样观点,心理学界精英已经并将最终成为这些领域的续动力。祝贺他们!
再回过来说说来信中所倡导的“心理医学”。这个提法其实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有一位与我合作过的金华医专(即浙医大金华分校)老师提出来过,他还与人合作出版了一册中专用“心理医学”教材,与您的设想差不多,但其实他也是精神病学教师。
现在您们也提出并将实施“心理医学”建设,当然很好,但我认为你们得做好一些思想准备:
心理医学(psychological medicine)与精神医学从翻译到归属,都可能会有纠葛,甚至被精神病学界所抵制,要知道,精神卫生法的制定和实施就是精神病学界主导的,因为它是成熟学科。
心理医学还会与心身医学在学科、课程、临床、人才各个方面存在“争夺”,后者现在也已逐渐转向精神病学者手里,我在名义上已经退出8年,近期得了个“终身成就奖”。
此外,心理医学还会与精神卫生专业、心理卫生专业、行为医学、心理健康教育等产生关系,需要理顺,这些学科虽自身也不很成熟,但各有“宗主”,对您们的阻力或许也会不小。
随便说了这些,供参考!国内医学心理学的几十年已证明,一路悲观者未必就是阻力,一路乐观者未必就是动力,难度大的事,也值得去做(名称再推敲),祝福您们遂愿!
姜乾金(2018-12-6)
——————
附1:
付XX教授邮件来信(2018-12-3)
关于医学心理学科创新的一些想法
姜乾金教授您好!愿你身体安康!
我记挂着前几年您对医学心理学发展的一些忧思,现在和一些老师提了些建议,请提意见。
现邀请您参与讨论我和一些老师写的医学心理学改革的建议。
付XX XX大学医学部医学心理学研究所
——————
附2:
2013年医学心理学老专家联谊会后,姜乾金回复徐XX教授有关医学心理学学科的邮件:
徐老师:
我个人向来将您看成是“正宗的医学心理学”,因为您坚持“医学心理门诊”、长期开展认知治疗。而我一直认为医学心理学必须有临床对象,近年来更将这个对象确认为是解决医学领域的“心理问题”(也就是您这次提出的“心理健康问题”),这在我的专著《医学心理学-理论、方法与临床》里有具体的操作定义。从这一点看,我们有共同性——就是将医学心理学作为区别于其它学科的,有自身理论、技术和临床对象的本土化新兴交叉学科而不断努力。
30年来,不少老师参加医学心理学工作,做出许多贡献,但他们往往背靠着自己原有专业,如精神病学、心理学、生理学、教育与思政、中医学、医学行政等,形象地说医学心理学是“副业”,是为原来的“主业”服务的,故客观上不重视医学心理学的临床,忽视临床模式的建立和推广。
30年后,医学心理学在这部分老师的认识里,仍然只是或者发表与心理有关的几篇医学论文、或编几本书,或开一门课、或为了改善医德,或仅仅是参加几次会议,实际上并不重视医学心理学的理论、方法与临床三位一体的学科建设
这次联谊会重温了30年前旧情,增加了新的友谊,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很高兴、很值得,特别是84年雁荡山教学会议也是我筹备的,自己深感荣幸。从现场看,我们中不少人还是可以发挥余热的,特别是类似您这样兼具理论和实际应用的老专家(这次会议中还有几位),个人认为应该为30年来所奋斗的目标再做些什么,希望今后有联谊也有合作的机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