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邢星:战略性看多A股市场,注意调整中的低吸机会

2020-06-05 17:46阅读:
继周四三大股指日内V”型反转之后,今天两市继续先砸后拉。不过二者略有不同的是,周四题材股表现居前,而周五则以权重股护盘为主,因此,看似形态一样的背后对市场未来的走向却有着不同的意义。

题材股活跃虽然不能带动大盘强势拉升,但却可以表现出极为可观的赚钱效应,个股红肥绿瘦,投资者参与意愿会不断抬高,反映到盘面上则表现为,周四上涨家数为1900多家,下跌家数1600多家。相比之下,权重股护盘虽然市场跌幅不大,但个股表现却跌多涨少,赚钱效应不强,反映到盘面上则为周五上涨家数1600多家,而下跌家数1900多家,恰好与昨天相反。

而从涨跌停个股表现情况来看,截至收盘,涨停家数达到60余家,跌停家数达到20余家,说明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环境中,交易性机会依然存在,但还是以局部范围为主,个股的波动性风险系数在加大。

但是,股指的窄幅波动以及个股的差异化表现,并不会一直延续下去,技术形态上,“发射架”已搭好。其中,沪指经过连续四天的窄幅震荡,对半年线及年线一带的支撑力度进行夯实,5
日均线快速上穿多条均线、10303060等短中长期均线逐渐走好;创业板方面,股指重心逐步走高,均线形成多头排列,形态配合良好。

那么大盘能否预期向上发起攻击呢?

从当前的块表现来看,权重股表现持续性不强,特别是对于大金融以及大基建等能够带动指数向上形成突破的板块,短时间内因没有新的超预期事件推动以及资金快速进场;而持续流入的北向资金,也往往以各行业龙头品种为主,并非对整个板块进行挖掘,这就使得板块间的联动性不足,向上推动的合力不强,所以从这一角度来说,市场缺乏强有力的上冲动能;

另一方面,场内存量资金以及游资的操作风格与大蓝筹相比,更倾向于炒新、炒快,但由于此类板块对指数贡献力度小,能否利用赚钱效应带动市场人气的回升,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就像近几个交易日持续火爆的地摊经济一样,经过情绪面的发酵之后,小商品城、银都股份实现五连板,周涨幅超60%,西安饮食、小康股份、浪莎股份等继续走强。但从资金驱动力上来看,地摊经济周五迎来分化,浙江东日、百大集团、汇嘉时代等多股跌停、连续逼涨的小商品城和银都股份资金流出居前。

除此之外,三大主线之一的大农业以及食品板块今天均有回撤,西部牧业、登海种业、得利斯、等跌幅居前。科技股虽然有所回暖,无线耳机、超清视频、消费电子、光刻机等涨幅居前,但是从板块效应上来看,得分并不是很高。

不过数据显示,年内新增基金规模迎来8000亿元高潮,超去年同期2倍。调研公司类型依然以科技、消费、医药三大主题为主,也就是说,从中期来看,资金依然看好接下来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尤其是大科技以及大消费等符合经济政策导向的产业领域,更容易形成独立性行情;可见,吃吃喝喝、地摊经济、大农业、大科技、大消费等板块仍然具有挖掘潜力,特别地摊经济来说可挖掘空间大;另外,对于航空、旅游、广电系、科技、运输以及部分白酒等主题性品种也要重视。

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当前资本市场所处位置处于中长期战略配置低位,3000点下方机会远大于风险。只是短期股指在“发射架”搭好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大盘横盘震荡时间将会缩短,下周有望进行方向性的选择,但是先下后上、还是先上后下,还需结合成交量的变化情况和板块效应的共同作用来决定。

不过,在北向资金持续流入以及以美股为首的海外市场连续走高的环境中,期待股指能够向上形成突破,短时间内投资者可保持战略性看多,在调整中等待低吸时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