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指数被大票架空,个股波动风险系数大

2021-01-26 09:30阅读:
昨天三大指数放量上涨,两市累计达到1.2万亿水平。其中沪市、深市、科创板同步上涨,创业板微跌,总体格局上比较乐观。不过,股指上涨的过程中股价却跌幅较多。特别是从涨跌比来看,两市累计共3000只个股下跌,仅有800多只个股上涨,也就是说7成个股下跌,只有2成个股上涨。

从市场的格局来看,带动指数上涨的板块及品种无外乎当前的热门板块,比如酒类、金融、医药、工程机械等头部品种走势较强。相比之下,下跌的品种中主要以小的、跌幅不大的大块头为主,说明现在市场处于指数被“架着”往前走的过程中。

那么为什么酒类继续上涨呢?我们认为主要包括以下几大方面:

首先,年关将近,一些预披露上市公司“乱象”现象频出,白酒类品种岁末业绩预告的表现还是相对不错,基金抱团杀入白酒,而且二三线白酒以及一线白酒的差距很大,也造成了一定拉升的需求,来缩减差距。此外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市场消费力量加大,经销商囤货、酒涨价等等都给去年四季度的表现和今年一季度带来推动,同时叠加主力筹码也没有出现明显松动。不过由于短期涨幅较大,因此策略上还是要注意踏准节拍,不要盲目追高。

从板块显示来看,旅游酒店大涨7%
,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出现如此异动令人匪夷所思,除此之外免税店、大健康、医疗、养殖、汽车等出现异动。不过同一板块当中,除了酒类板块之外,出现了明显分化。市场智能化品种,包括网络科技等出现下跌,显示出同一板块的差异化走势比较明显。

也就是说,现在市场当中还是处于牛熊争霸的格局,谁的资金抱的紧谁就会上涨,否则就会下跌。目前来看也就20%-30%品种有反弹预期,但是现在市场确实有一定变数,所以在当前的环境中,还是要注重个股的波动性风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