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阳光下的冬季来的有点早

2021-01-26 17:25阅读:
周二,三大指数走的并不尽如人意,全线下跌,两市累计1400只个股上涨,2400只个股下跌。也就是说,虽然今天几大指数跌幅较深,但依然有上千只个股上涨,理论上表现不错。

我们从指数的表现当中也可以发现一点,涨幅在9.9%以上的约为80家,跌幅较大的则有40余家,差异化走势明显。而从涨停品种来看主要表现为两大类,其中一类为超跌之后的反弹,比如经过大幅杀跌之后的个股,在低位区出现涨停,这类品种一方面表现为超跌之后的反弹需求。另一类则表现为主力自救行为,但此类品种投资者很难参与,因为在持续下跌当中投资者不轻易介入,所以当前的上涨基本与其无关。另一种情况则主要表现为业绩出现大幅改善,特别强势的出现涨停,也是不能让大众投资者所参与的情形。

但在下跌的过程中却反映出持续下跌、业绩不好、基本面差等共性问题导致个股下挫,最近一段时间,大盘没怎么下跌,但个股下跌非常多,可以说是牛市中的大熊,局部“熊的身体”比“牛”还要多,确实是很难参与,不好操作。而头部品种,追高的难度较大,给投资者带来的矛盾心理在增加。

不过,消息面的举措对两融数据的影响比较明显,近期迭创新高,目前已经达到1.7万亿级别,这么多资金的博弈,在今天市场表现4
6开,6成下跌、4成上涨的形势下,我们可以看到,这里大部分个股是下跌的,而且有一定的持续性。由于两融品种相对较高,高位买入后短期跌幅达到40%-50%,对两融来说,风险度骤然上升。

也有券商提示,近期面临平仓的家数不断增多,风险度越来越大。所以现在市场给我们一个教训,指数在上涨当中,阳光下的寒冬正在形成。而且今年持续性的表现有望继续,对于一些大的品种可能依然存在上涨的可能,但相比之下,绩差等问题股可能就不太乐观了。所以在操作过程中,要谨慎对待当前市场的变化。

总体来说,在寻底过程中,特别是个股寻底过程中要保持警惕、踏准节拍,只有业绩表现好的、持续性增长的短时间下跌问题才不会太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