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很多产后妈妈因为压力大哺乳失败?

2019-05-21 14:22阅读:
有一个叫安藤水穗的女人,婚后,她身边的人,尤其是婆婆总是催他们生孩子。迫于压力,她辞掉了比丈夫高薪的职位,回家备孕。最终体外受孕成功后,她生下了女儿。
可是产后不尽如意,丈夫以婴儿哭闹影响睡眠,继而影响工作为由,经常晚上不回家;她也因为初为人母手忙脚乱,更因为母乳不足而被婆婆指责,说她不会照顾婴儿,还嫌弃她母乳不够而导致孙女发育迟缓。
很多产后妈妈因为压力大哺乳失败?
最后有一天,这位抑郁的妈妈眼神空洞地把女儿滑入灌满水的浴缸内……溺亡。这是来自《坡道上的家》的故事。
对很多产后妈妈来说,这不是电影,而是产后生活的戳心写照。很多产后妈妈常常跟我说,产后的生活与产前的落差很大,宝宝总爱哭闹不止,产后妈妈不仅睡眠不足,还可能被老人指责不会育儿,有些坚信母乳喂养的产后妈妈,更因为不能及时泌乳或母乳不足而忧心忡忡,产后抑郁频发。
母乳不足,会导致宝宝发育迟缓吗?
如果你身居非洲的贫困地区,如果产后妈妈母乳不足,并且食物缺乏,那么就很可能会导致宝宝发育迟缓。在食物充足的地区,宝宝们一般不会存在因为母乳不足而影响发育的问题。因为除了母乳,还有配方奶和辅食。
可是,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和小儿科学会等机构,呼吁产后妈妈还是以母乳喂养宝宝,因为配方奶不能取代母乳,为什么?
很多产后妈妈因为压力大哺乳失败?

母乳有“神奇营养液”的称号,对小婴儿来说,母乳是最天然最独特的食物。因为它含有重要的盐分和维生素,尤其是牛磺酸,这是对宝宝神经发育很关键的氨基酸,还有Ω-3脂肪酸。因为母乳的独特性,不仅能够提高宝宝的免疫力,还能防止新生儿的听觉系统、呼吸系统和肠胃受到细菌感染。
除此之外,有研究证实,母乳喂养的宝宝的智商,普遍比非母乳喂养的宝宝的智商高。其中,丹麦的一项研究给出了具体的数据,Mortensen等人经过研究发现,婴儿时接受7-9个月母乳喂养后长大的成年男女,智力分数比只接受1个月甚至更少的母乳喂养的成年人,平均高6分。原因是除了母乳的营养成分,还有就是母乳过程中亲密的亲子接触帮助宝宝大脑发育得更好。
母乳虽好,但很多产后妈妈的哺乳环境不是很友好?
纵观世界各地,那些产后妈妈因为外力影响无法哺乳、哺乳难或哺乳达不到预期而痛苦,她们常常会对“母乳最好”的言论表示“鸭梨山大”。这些痛苦的妈妈们的外部压力有三种来源:
1、家庭压力
很多产后妈妈因为压力大哺乳失败?
有些家庭,当妈妈的产奶量比其他妈妈少时,老人常常施加压力。例如有些老人会说“你的奶太小,没奶(母乳)”,“你的奶只是用来装饰的,不实用”……产后妈妈一方面焦虑,一方面因为得不到家庭的理解而压力更大,从而进一步影响了母乳的分泌。
除此之外,有些家庭的产后爸爸不靠谱,例如产前产后一个样子,对产后妈妈缺乏关心;还有些产后爸爸甚至嘲讽产后妈妈不够坚强,嫌弃宝宝哭闹……这些不友好的家庭环境,也会加大产后妈妈的压力,影响了母乳的分泌。
2、工作压力
很多产后妈妈因为压力大哺乳失败?
有一个朋友,产后8个月开始上班。她本来做好打算,要哺喂母乳至宝宝2岁。她准备了一切挤奶、储奶的工具。可是,因为她的工作很繁忙,有时紧张地忙碌就耽误了挤奶,还有时在公司挤奶非常不方便……最终母乳越来越少,坚持了3个月后,母乳几乎没了。
所以,如果在工作场所,妈妈们有更友善的挤奶或哺乳环境,甚至单位鼓励产后妈妈带宝宝上班,会不会更好呢?
3、社会压力
“与母乳相同的配方奶”,“完全取代母乳”,大家可能听过这样的宣传语。
可是,生物学家们发现,经过长期的进化,不同类动物的母体所分泌的乳汁成分都有差异。适合人类宝宝喝的只能是母乳,适合小牛喝的只能是牛奶,适合小羊喝的只能是羊奶。可为什么很多牛奶、羊奶给宝宝喝呢?因为经历了营养成分的调整,还添加了一些外部成分,以做到尽量适合宝宝的肠胃。
很多产后妈妈因为压力大哺乳失败?
可是,你说配方奶能和母乳一样好吗?如果是的话,那么全世界的育儿机构为什么还在努力呼吁妈妈们母乳喂养呢?
然而,“与母乳相同的配方奶”,“完全取代母乳”等言论被一些家庭信以为真,甚至还怂恿母乳妈妈,“哺乳会变丑,你用配方奶吧”,“6个月后的母乳没营养了,还不如喂奶粉”……
除此之外,公共场所的哺乳环境也不够友善,很多哺乳妈妈因为公开哺乳而受到很多谴责,母婴室也不够普及,妈妈们出外哺乳的压力很大。
很多产后妈妈因为压力大哺乳失败?
一般来说,产后妈妈分泌母乳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可很多时候,由于各种各样的压力,导致很多产后妈妈的母乳不能正常分泌。这时家人应该对产后妈妈持包容的态度,配合饮食、增加哺乳频率、给予耐心,产后妈妈都能哺乳成功。如果真的难以成功,家人也要放松对待,不要把哺乳妈妈逼上抑郁的道路。
所以,有些产后妈妈坚持母乳喂养,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努力,请多多鼓励她们,宽容她们吧……
关键字:母乳喂养、宝宝发育、亲子互动、产后压力、育儿环境
幼儿说,作者为幼儿心理科普作家黄杏贞,已出版书籍《心理咨询师妈妈的科学育儿法》(获国家部级优秀出版物奖)。学习幼儿心理研究和知识,分享科学、实用、有价值的育儿心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