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育儿须知:父母爱玩手机或平板,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坏影响?

2019-06-18 10:33阅读:
在一个公园里,妈妈坐在树下玩手机,小男孩在一旁拼机器人玩具。没多久,小男孩跑过去拖起妈妈的手:“妈妈,我不会拼,你帮我。”妈妈抬头对孩子说:“你自己玩,妈妈不陪你玩的。”孩子不答应,嚷嚷着一定要妈妈陪。这时妈妈发怒了,呵斥了一句,孩子只得沮丧地回去,自己继续拼积木。没多久,可能拼积木屡屡受挫,小男孩突然发怒把玩具摔地上……
育儿须知:父母爱玩手机或平板,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坏影响?
成年人看手机的频率,几乎快跟上呼吸空气了?
行为研究学家特奥.康普诺利等人经过研究10多万人的手机使用情况发现,成年人平均每天要解锁手机110次,最高峰的时段,他们每7分钟就看一次手机。这种情况是糟糕的,因为手机似乎变成了一个无形的“魔鬼”,把人们的注意力消耗掉了。这些人放在学习、工作和陪伴家人方面的质量也变得越来越糟糕。
育儿须知:父母爱玩手机或平板,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坏影响?
另外,行为儿科学家珍妮·拉德斯基等人也曾经做过类似的研究,他们发现,父母陪同孩子在餐厅就餐时,三分之一的父母在就
餐中频繁地刷手机,超过三分之二的父母在就餐中至少刷手机一次。与此同时,那些父母频繁刷手机的孩子,他们在就餐中出现烦躁的概率也比其他孩子高很多。
具体地,爱刷手机的父母如何影响孩子?
1、孩子容易情绪紧张
2018年底,行为研究专家Hunt Allcott等人进行了一次“断网实验”,上千名被试被要求断绝上网1个月。与断网前经常抑郁暴躁的情况相比,他们在这一个月内,有更多的时间享受生活的空闲,例如到郊外散步,或陪伴家人。这些人坦言,完全不使用手机电脑等上网后,幸福感提升了不少。
育儿须知:父母爱玩手机或平板,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坏影响?
爱看手机的父母,情绪容易焦虑。为什么?
人们在网上最爱展露他们最优秀的一面,例如孩子获了钢琴比赛第一名,例如去了欧洲旅游,例如买了名贵车辆……在对比中,落差会给人带来强烈的焦虑。所以越看越郁闷,越刷越变得脾气暴躁,生活在他们身边的孩子毫无疑问会受到父母负面情绪的影响。我们常见的一些家庭,当父母发怒了,孩子会变得容易敏感和郁郁寡欢;当父母焦虑了,他们催促孩子的频率也会上升,孩子的情绪也会变得着急……长期以往,孩子也变得更容易脾气暴躁和不愉快。
2、孩子容易沉迷手机或平板
如果你有在宝宝面前玩手机的经历,你便不难遇到宝宝抢手机的行为。换言之,父母爱玩手机,孩子很容易会模仿父母玩手机的行为。2013年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者发现,父母爱看电视,他们的孩子会增加三分之一的看电视的时间。后来不少学者也发现,当父母沉迷手机或平板,也会给孩子带来相似的坏榜样影响。
育儿须知:父母爱玩手机或平板,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坏影响?
虽然有些父母会“霸占”手机拒绝给孩子,但孩子们的渴望是非常强烈的。当大人一放下手机,手机可能马上就到了孩子手上。所以,父母爱刷手机或平板,孩子便容易沉迷手机或平板。
3、孩子缺乏父母足够的陪伴
当父母热衷刷手机,他们陪孩子的时间就会减少。有些爸妈可能会抱孩子在怀里一起看手机,不仅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也因此减少了陪伴孩子玩实地游戏、玩玩具或进行其他亲子活动的时间。因为很多亲子活动或游戏,常常能帮助小朋友粗大动作和精细动作的协调能力发展,或培养孩子的钻研、探索能力,又或者能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可手机或平板剥夺了孩子们在这些方面的成长。
育儿须知:父母爱玩手机或平板,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坏影响?
父母该如何戒掉频繁刷手机?
很多手机“上瘾”的父母经常说,“我也不想总是刷,可就是忍不住”,怎么办呢?下面是很多人认为可行的建议:
1、有意识地寻找手机以外的兴趣
育儿须知:父母爱玩手机或平板,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坏影响?
例如每天阅读有益的书籍,爱上一项运动,或钻研如何做出美味的菜肴……这些人生兴趣,能让你慢慢地找到生命的价值——价值在现实生活中,而不是网上。有益的兴趣,也能帮你淡化手机的吸引力。
2、珍惜不会一直有的亲子时光
我们常常说,“孩子很快就不需要你了,请珍惜孩子还赖着你的时光”,其实说的是孩子5,6岁后,会真正发展他们的小小人际圈,而不会再像小狗崽般围着你的脚后跟转。所以,在你陪伴孩子时,记得把手机放在远处或设置静音,别让手机破坏你们珍贵的亲子时光。
下面三项亲子活动,爸妈参与时,尤其别玩手机
亲子活动一、餐桌上吃饭时
育儿须知:父母爱玩手机或平板,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坏影响?
很多父母喜欢在吃饭时,频繁地刷手机或回复信息,父母这种做法不仅影响了自己就餐,也影响了孩子就餐。想想那些一边吃饭一边玩玩具看电视的孩子,父母吃饭刷手机其实给了孩子负面的示范。除此之外,在父母的影响下,孩子们也不会认真吃饭,他们或许也想和父母一起看。如果被拒绝,他们可能会闹别扭,最终影响了孩子就餐。
所以,父母餐桌上吃饭时,最好不看手机,静静吃饭,陪孩子说话。
亲子活动二、亲子阅读时
育儿须知:父母爱玩手机或平板,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坏影响?
有些父母陪孩子亲子阅读时,喜欢把手机放在一旁,手机铃声响了,或信息提示了,就随手拎起了手机。这种不经意的做法,影响了孩子的阅读沉浸感,孩子也会养成坏习惯——做事情不专注!因为我们很多父母常常抱怨自己的孩子注意力差劲,“写作业写到一半就去找零食”,而他们自己却不能自省——是否在陪孩子学习时,自己也不时地分心?
所以,父母陪孩子亲子阅读时,最好远离手机或甚至手机设置静音,专心做好阅读榜样。
亲子活动三、节假日户外玩耍时
育儿须知:父母爱玩手机或平板,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坏影响?
无数研究表明,大自然是一个缓解焦虑烦躁、恢复专注力的好地方,但很多父母却在陪孩子户外玩耍时,喜欢刷手机。这些大人自己不仅错过了享受大自然,孩子也因为父母的不投入,而错失了大自然的亲子时光。就像文章开头的那对父子,如果妈妈专心陪伴孩子,两母子就能获得愉悦的亲子互动,孩子也会在与父母的玩耍中,感觉与父母更靠近。可是,手机破坏了这一切。
所以,父母节假日陪孩子户外玩耍时,最好把手机放包里,设置静音吧!
突然想起了前几天看到的真实故事,一个小男孩的转变,希望那些爱玩手机的父母引以为鉴:
澳大利亚有一个小男孩Ben,母亲是一位单亲妈妈,自己沉迷刷手机。母亲做饭做家务时,Ben也爱看手机。后来Ben上学了,老师发现小男孩脾气非常暴躁,“会在上课时乱喊乱叫,非常烦躁的样子”。妈妈一开始还以为是自闭症,后来医生建议这位单亲妈妈让孩子戒掉手机。
为了孩子,这位妈妈换了一部功能最简单的手机,并且不能上网。结果效果很好,因为她自己刷不了手机,她的孩子也不能了。后来,妈妈也有意识地教孩子学骑自行车。随着孩子越来越熟练自行车,慢慢地,小男孩恢复了一个小朋友该有的活泼,暴躁也少了。
所以,请把快乐的亲子时光还给孩子吧!对于孩子们来说,幸福再简单不过了,左手牵着爸爸,右手拉着妈妈……
关键字:沉迷手机、育儿行为、亲子互动、成长环境、早期养育
幼儿说,作者为幼儿心理科普作家黄杏贞,已出版书籍《心理咨询师妈妈的科学育儿法》(获国家部级优秀出版物奖。该书第一版已售罄,已第二次再印)。学习幼儿心理研究和知识,分享科学、实用、有价值的育儿心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