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学龄左右的孩子,如何开始金钱教育?三方面

2019-07-17 17:12阅读:
有一个家庭,小男孩8岁了,平时孩子无论想买什么,都是大人买。父母认为没有必要给孩子零花钱,他们也担忧孩子有钱了会乱花。小男孩经常看到一些同龄的孩子都有零花钱,他们可以自由地买一些小零食或小玩具,很是羡慕,后来便偷钱……
学龄左右的孩子,如何开始金钱教育?三方面
很明显,这是错误的金钱引导方式。虽然不是所有到了合适年龄仍旧没零花钱的孩子都会偷钱,但这种养育做法下,非常容易出现孩子以后乱花钱的情形。
父母三种错误做法,容易导致孩子以后乱花钱:
1、从不对孩子谈钱
有些家庭以为,“耳根清净了,孩子才能心眼明亮;与孩子谈钱,会引诱孩子花钱”,所以凡是涉及到钱的问题,他们都避免和孩子说。孩子完全没有金钱概念地长大,他们不懂得钱的价值和意义,便不懂得如何合理地支配金钱。
学龄左右的孩子,如何开始金钱教育?三方面
2、张口闭口都是钱
“你写完作业,我给你10块”,“你把玩具收拾好,我给你5块”,“你不欺负其他小孩,我给你20块”……张口闭口都是钱,孩子感觉这钱来得太容易了。未来他们大可以为了得到钱而不写作业、故意欺负其他孩子等。结果将是孩子学会了耍诡计,还
不懂珍惜钱,乱花钱也就变得自然而然了。
学龄左右的孩子,如何开始金钱教育?三方面
3、不允许孩子花钱
这也是本文开头提到的情形。什么东西都是大人代买,孩子完全没有机会花钱。幼儿说常常说,越是得不到的东西,对孩子的吸引力越大,尤其是孩子身边的其他小朋友都有这样的机会的时候。一旦当这些孩子有钱后,他们既不懂得金钱和物品的对应关系,也会因为压抑太久而放纵——乱花钱便发生了。
学龄左右的孩子,如何开始金钱教育?三方面
从儿童心智成长的角度来说,如果父母引导得当,7岁的孩子基本已经理解货币的价值。他们懂得金钱如何来,应该如何合理消费,也会为自己的目标做粗浅的消费计划,也知道有些东西一旦买错了,就不能反悔。正如金钱研究专家Caroline Rookes所说的,孩子幼年时期的金钱观念和习惯,会影响成年后的消费决定,大多数情况下是不可逆的。所以,父母及时重视孩子金钱观的养成很必要。
给孩子零花钱的时间建议
孩子几岁开始,父母就该给孩子零花钱?4,5岁开始是合适的。
学龄左右的孩子,如何开始金钱教育?三方面
虽然这年龄,有些孩子还没有想花钱的意愿,但父母也可以鼓励孩子储蓄,例如用一个储钱罐把零花钱或压岁钱存起来。如果一个孩子超过8岁还没开始有零花钱,在Kimberly Palmer等研究者们看来,已经是“高龄”了,孩子可能会在自发的金钱探索的路上,已经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和观念。
家有学龄左右的孩子,父母可以先从三方面着手:
1、鼓励孩子为实现某个目标而储蓄
从开始给孩子零花钱,父母就要同时给孩子配备一只储钱罐。还可以鼓励孩子为了实现一个目标而储蓄,例如买一个漂亮的布娃娃玩具,或去一个有趣的乐园游玩,又或者把一只小宠物带回家。还可以鼓励孩子记录储蓄,养成有条理的金钱习惯,格式建议如下:
学龄左右的孩子,如何开始金钱教育?三方面
日期:2019.07.13
增加零花钱:25元
零花钱累计:360元
2、鼓励孩子尝试一些小消费
当孩子开始有一些零花钱,父母也可以鼓励孩子把钱进行分类,例如一部分是储蓄的,一部分是可以自由消费的,一部分是用来买文具和学习资料的。
学龄左右的孩子,如何开始金钱教育?三方面
当孩子哪天嘴馋了,或需要为郊游准备一些小零食,父母可以在限定消费金额的基础上,让孩子自己做决定。例如孩子第二天要郊游,他们可以用于购买小零食的额度为50元。另外,父母也要在孩子的零食选择上做好监督,比如选择非油炸的,或避免有安全隐患的果冻。
3、帮助孩子体验延迟消费的快乐
这一点可以配合储蓄来做。父母在鼓励孩子为了某个目标而储蓄外,当零花钱累积到足够的金额后,也要鼓励孩子放心地消费。因为这是一个从“压抑”到“释放”的过程,当孩子完成了这个过程,有助于他们未来为更多的目标而储蓄和延迟消费。
学龄左右的孩子,如何开始金钱教育?三方面
当然,父母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例如因为下雨天不能买某个东西,过了半个月后,妈妈表扬孩子懂得等待,便买多了一个玩具奖励。这也是一种延迟消费的鼓励。
难怪王尔德说:小时候我听人说,金钱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东西,现在我长大了,知道这是真的。所以,这么重要的东西,孩子们从小就该好好认识。
关键字:零花钱、金钱习惯、金钱观、育儿方法、早期教育
幼儿说,作者为幼儿心理科普作家黄杏贞,已出版书籍《心理咨询师妈妈的科学育儿法》(获国家部级优秀出版物奖)。学习幼儿心理研究和知识,分享科学、实用、有价值的育儿心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