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想让孩子减少分离焦虑?第一次入园要采取的科学做法

2019-08-12 12:39阅读:
8月已经过了一半,暑假的余额已经不足,眼看小朋友就要上学了。最近,一些妈妈担心初入园的孩子会不适应,哭闹、抗拒、心神不定……小孩痛苦,大人心疼。
想让孩子减少分离焦虑?第一次入园要采取的科学做法
五种孩子容易遭遇分离焦虑
1、年龄过小、未对外界环境充分了解的孩子;
2、没有与父母建立安全依附关系的孩子。例如留守孩子、缺乏父母陪伴的孩子、被恐吓威胁或打骂中长大的孩子;
3、从小被家人过度保护的孩子。例如孩子玩耍,大人把玩具摆到孩子面前;例如孩子与其他小朋友发生矛盾,大人也是第一时间冲在孩子前面;
4、大人面对孩子上学,表现出过多的焦虑,这份焦虑也能轻易地被孩子捕捉到,让孩子产生紧张感;
5、孩子先天性格过度害羞或退缩,难以与陌生人相处。
孩子们刚入幼儿园时,分离焦虑的具体表现
一位经历了两个孩子分离焦虑阶段的妈妈,曾经跟我讲述了她的经验:刚入园的前几天,小孩哭,妈妈也哭;接着妈妈不哭了,小孩开始习惯了;一、二周之后,小孩就开始感冒或发烧……
想让孩子减少分离焦虑?第一次入园要采取的科学做法

在这个阶段,小朋友的常见表现是哭闹、抗拒上学;部分孩子放学回到家后,会突然表现出很黏某个亲近的大人;晚上可能会做恶梦,有些孩子可能会在梦中大哭……随着焦虑的增加和睡眠的影响,很多孩子的身体免疫力会下降,那么生病就很容易发生了。
英国儿童心理学家John Bowlby把孩子们第一次上学的这个阶段分为三个小阶段,分别是:
反抗阶段,有些孩子会通过剧烈的哭闹反抗,有些孩子虽然没有强烈的情绪表现,但他们可能会在早上上学时故意拖延;
失望阶段,孩子常常采取消极的态度,部分孩子突然与亲密的亲人不亲近了,有些孩子还会在幼儿园闷闷不乐,不爱参加活动;
超脱阶段,孩子开始熟悉幼儿园的老师,并且慢慢地建立基本的信任,遇到困难懂得找老师;曾经陌生的小同学,也慢慢熟悉了,开始一起玩耍;习惯了与家人短暂分离。
这三个阶段,不同的孩子经历的时间会不一样,有些孩子“人来熟”,完全没有第一第二个阶段;有些孩子一周内就过渡到超脱阶段;有些严重分离焦虑的孩子,可能会经历半年时间。
一般来说,“渐进式暴露法”是科学的做法
什么是“渐进式暴露法”?有一位移居德国的妈妈是这样描述的:
想让孩子减少分离焦虑?第一次入园要采取的科学做法
刚入园的头两天,幼儿园采取亲子上课的形式,爸爸或妈妈陪孩子一起上;第二天放学前,老师会告诉孩子们,第三天时,爸爸妈妈只能陪三个小时,第四天只能陪二个小时,第五天只能陪一个小时……按计划进行一周后,大部分孩子就适应独自上课了,也没有什么孩子会上演激烈的“哭戏”。
这种做法就是“渐进式暴露法”。通过合适的方式,让孩子慢慢地适应家人陪同得越来越少、最终适应家人大半天不在身边的情景。国内有些幼儿园,是一开始让初入园的小朋友在幼儿园待半天,中午就让家人把孩子接回家,一段时间后,孩子们才变成全天上课,这种也是“渐进式暴露法”。
除了“渐进式暴露法”,父母们还可以配合其他方式,帮助孩子缓解分离焦虑。
家有初入园孩子,父母别错过的一项研究
《儿童和青少年医学文献》曾经有一项这样的研究,研究者到一所幼儿园,开学的那天,研究者通过孩子们的表情、话语、行为、手掌出汗等多个因素综合评估孩子们的焦虑程度。在这个基础上,研究者选出了一些焦虑型的孩子。接着,这些焦虑的孩子被分为四组,其中A组孩子各自单独进入一个玩具房玩耍,B组孩子与其他孩子进入一个玩具房玩耍,C组孩子各自单独在一个小房间听老师讲故事,D组孩子和其他孩子在一个房间听老师讲故事。
想让孩子减少分离焦虑?第一次入园要采取的科学做法
15分钟后,研究者重新检查孩子们的焦虑情况,发现A,B组孩子约是C,D组孩子焦虑程度的1/2,其中,A组孩子的焦虑程度降得最多。研究者的结论是,自由玩耍能降低孩子们的焦虑情绪。
所以,孩子们上学后,放学时间或节假日,父母们可以带孩子到郊外玩耍,让孩子们充分自由玩耍,帮助孩子降低分离焦虑。
入园前,父母最好兼顾孩子身体方面的准备
想让孩子减少分离焦虑?第一次入园要采取的科学做法
每天鼓励孩子多吃蔬果、多喝水,让孩子养成习惯;除此之外,提醒孩子进食前要洗手,玩耍结束后也要洗手,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眼睛,更不要在玩耍时吃手,养成健康的卫生习惯;趁假期没结束,父母们每天带孩子外出活动,多晒太阳,为避免晒伤,公园、小树林是不错的活动场所。
有些人说,如果把人生视为一趟旅程,上幼儿园就是出门前穿鞋的阶段。鞋子穿好了,也就做好了启程的准备了……
关键字:上幼儿园、初入园、分离焦虑、亲子互动、早期教育
幼儿说,作者为幼儿心理科普作家黄杏贞,已出版书籍《心理咨询师妈妈的科学育儿法》(获国家部级优秀出版物奖)。学习幼儿心理研究和知识,分享科学、实用、有价值的育儿心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