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些生活事件,会轻易导致孩子的心理不健康!请保护好孩子

2019-08-14 09:59阅读:
最近有妈妈说,她家的小男孩特别害怕见到剪刀,每次看到剪刀都会哭。家人把所有剪刀,甚至是与剪刀相似的刀子都藏了起来。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前段时间,孩子目睹农村来的爷爷用剪刀把他养的土狗杀了,做了一锅“香喷喷”的狗肉。孩子脑海中小狗的眼睛、洗手间鲜艳的狗血和明晃晃的沾血的剪刀,反复重现……
一些生活事件,会轻易导致孩子的心理不健康!请保护好孩子
我们常见一部分孩子对普通事情有过激反应。例如有些孩子恐惧小狗,有些孩子恐惧的士,有些孩子恐惧戴墨镜的人,甚至有些孩子恐惧家里的洗衣机……这些事物在很多人眼里看来,是完全无需恐惧的,可这些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呢?事出有因。
为什么有些孩子会对普通事情有过激反应?
曾经不寻常的高压心理,给孩子带来的情感后遗症。孩子们成长中会遇到很多不愉快经历,有些经历刚好戳中了孩子生存的本能机制,这些不良的事件会给孩子的大脑带来持续的高压状态。例如精神病学家Bessel van der Kolk说过的,部分童年的负面经历,会导致孩子的大脑一直保持警戒,让他们处于随时反击或逃跑的心理模式中。一开始,这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生存本能,但如果这种高压状态一直持续存在,或力度过于强大,就会导致孩子大脑的杏仁核对外界信息误判,从而出现了孩子对一些普通事情有激烈反应。这种大脑状态的后果,常常会导致孩子的情绪难自控,孩子或许还会出现暴力行为,孩子的记忆力和语言能力也可能受到影响。
一些生活事件,会轻易导致孩子的心理不健康!请保护好孩子

弗洛伊德也有过类似的说法。他说,当孩子接触到的刺激,超过了自身控制和释放能量的界限时,孩子就会产生一种创伤感和危险感。通俗地说,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心理阴影”。孩子们的成长中,会经历无数不可控或人为的意外和不愉快事件,有些事件会轻易地给孩子制造阴影的,它们就像头顶上一直下雨的乌云,挥之不散,影响了孩子的心理健康。那么具体有哪些呢?
容易给小朋友带来心理阴影的十件事
No.1 走丢或被拐骗过
A小男孩,4岁时与妈妈外出逛街,妈妈在试衣服时,小男孩听到了一阵似乎从玩具发出的清脆声响,他跟随声音走出了服装店……不知走了多久,声音消失了,妈妈也不见了,他大喊“妈妈”,四处奔跑,一直到天已漆黑,在又累又饿又怕中,他在一座桥底睡着了。虽然他后来被家人找到了,但这段恐惧经历伤害了他的安全感。
一些生活事件,会轻易导致孩子的心理不健康!请保护好孩子
这种经历,对孩子的心理破坏力最大。在这样的过程中,孩子们往往经历巨大的恐惧和无助,有些孩子甚至脑袋空白,失去了行动力。如果孩子有过这样的经历,可以说是经历了最危险的心理雷区了。
No.2 遇到“性”方面的伤害
B小女孩,5岁时被邻居爷爷用零食引诱去看“电视”……长大后,她才懂得那样的视频不堪入目,她也永远记得那一只布满皱纹和老人斑的手,以及她自己身体的疼痛感。长大后,她恐惧被人碰触,即使被人不经意地碰到手,也会紧张冒冷汗。
一些生活事件,会轻易导致孩子的心理不健康!请保护好孩子
这种伤害,在孩子幼龄时期发生时,很多小朋友是懵懂无知的,等到这些孩子长大,随着他们社会道德观的形成以及认知能力的发展,这样的经历会给他们带来强烈的羞辱感和创伤感,继而会影响孩子未来的生活。
No.3 经历过意外事故
C小男孩,3岁时和奶奶在一个公园玩。他们在人工湖旁边的草坪玩耍时,奶奶临时要上厕所,虽然他被叮嘱不能靠近湖,但他看到湖边有几只小鸭子,便把奶奶的叮嘱忘记了。他不小心地就滑进了湖里,湖水温温的,紧接着呛水的窒息感侵袭……虽然他被一旁的大人及时发现并救了上来,但他从此对温温的水的恐惧感挥之不去。每次用温水洗澡,他会有一种难以呼吸的窒息感。
一些生活事件,会轻易导致孩子的心理不健康!请保护好孩子
孩子溺水、从高处坠落、遭遇车祸……这些危及孩子生命的意外事故,孩子们一旦经历了,就很难把这样的阴影忘却。这些经历中的一些细节也很容易被孩子们日后放大,继而影响他们的正常反应。
No.4 目睹血腥场景
D小女孩,4岁时与家人过马路。她2岁的小妹妹突然挣脱妈妈的手,跑进了汽车的急流中……在汽车的急刹车声音中,她惊恐地看到了地上的一滩血,以及被车轮压扁的小小躯体,“就像一片肉饼”,她这样回忆当时的场景。即使长大后,她每次回忆起来,都会有一阵强烈的胃酸翻腾的感觉。
一些生活事件,会轻易导致孩子的心理不健康!请保护好孩子
这样的经历,孩子们的小小心脏还不能承受,这些巨大的恐惧感会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痛苦的烙印,也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强烈的不安感和哀伤。
No.5 孩子有生理缺陷
E小女孩,右手手指天生只有四根。这只手从小就被其他小朋友嘲笑为“怪物手”,也因为这只手,孩子从小到大很自卑。由于害怕被人看到,小女孩无论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都会把手插进衣兜。
一些生活事件,会轻易导致孩子的心理不健康!请保护好孩子
因为生理缺陷而自卑的孩子不少见,他们或许天生唇裂,或许因为意外而烫伤了脸,又或许背部弯曲……当孩子们感觉自己跟其他人不一样,再加上旁人异样的眼光,他们就会觉得低人一等。
No.6 过早寄宿
F小男孩,家庭富裕,2岁10个月大时,就被家人送进了当地最好的也最昂贵的寄宿学校。他的父母觉得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他们也认为这是对孩子独立能力培养的最佳方式。可是,他永远记得爸爸妈妈在学校门外远远地朝他挥手再见的一幕,以及夜晚漆黑得看不见光的寝室。长大后,他很独立,但也被父母责怪为“不关心人”。
一些生活事件,会轻易导致孩子的心理不健康!请保护好孩子
因为某些原因,有些孩子在幼小的年龄,就被送到亲戚家里寄宿,或进入全托学校,他们长期与父母分离,这种孩子有一种被遗弃感,他们常常觉得父母不关心他们;他们的父母由于某种想法而放弃了亲子关系的建立,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也常常是冷漠而孤独的。
No.7 被关进小黑房
G小女孩,5岁时因为在幼儿园“不够乖”,把园长的孙子摔倒在地,导致对方嘴巴被磕出血,她便被老师关进了小黑房“反省”。老师还说:“小黑房里有魔鬼,专门吃那些不乖的孩子”。她被推进去之后,撕心裂肺地求救,反而招来了老师们的哈哈大笑。从此开始惧黑,即使长大,每次身处不够明亮的地方,她就会烦躁不安。
一些生活事件,会轻易导致孩子的心理不健康!请保护好孩子
有些大人总以下意识的方式“教育”孩子,他们缺乏思考,教育孩子不计后果。很多孩子在成长中因为父母或老师错误的教育方式而带来了一辈子难以消除的阴影。
No.8 亲近的家人突然患大病或离世
H小男孩,6岁时,爸爸突然咳血,被诊断为肺癌,很快便去世了。那段时间,小男孩故意找其他孩子打架,上课也不认真,有一种强烈的孤独和无助感。曾经,爸爸瘦骨嶙峋、大口呼吸的紧迫样子、捂住胸口在床上翻滚的场景……是他一辈子最难忘的痛。
一些生活事件,会轻易导致孩子的心理不健康!请保护好孩子
从出生起,身边亲密的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常常成为孩子最大的心理依靠和安全“港湾”,当某天,这个“港湾”突然被摧毁,给孩子带来的打击是巨大的。
No.9 经常被打骂,或被嘲笑,或被恐吓
I小女孩,从小被爸爸打骂。水杯摔了,她会被爸爸呵斥;抢小妹妹的玩具,她会被爸爸用扫帚打;考试不合格,她除了会被爸爸打骂之外,还不准吃饭……长大后,她很少回家,也很自卑,她坦言“对爸爸没好感”。
一些生活事件,会轻易导致孩子的心理不健康!请保护好孩子
孩子们从小对父母是亲近的,但很多家庭因为错误的教养方式,例如爱打骂孩子,嘲笑孩子,恐吓孩子等,会把孩子们对父母的亲近感消磨掉。孩子们在这样的教养方式下,会轻易地拥有低自尊、自卑和冷漠,他们也不懂得愉快的人际交往方式。
No.10 父母爱吵架
J小女孩,从懂事起,就记得爸爸妈妈会在半夜突然跳起来互骂,砸凳子、摔碗碟也是她家的常见场景。从很小开始,她在幼儿园或在外玩耍时,总会担心妈妈会被爸爸打死。如今她40多岁了也不敢结婚。
一些生活事件,会轻易导致孩子的心理不健康!请保护好孩子
父母爱吵架,这种情感关系会给孩子带来阴影。孩子们会觉得,解决问题的合理方式就是吵架,婚姻也是不幸福的,不值得追求。这种想法会影响孩子未来的婚姻观。
父母们该怎么保护孩子呢?
当孩子们出生后,父母们就要有意识地保护孩子的安全,重视陪伴孩子,不对孩子做出过激的行为;如果孩子自身有生理缺陷,除了带孩子治疗补救外,还要帮助孩子积极地看待身体的缺陷,就像看待宝石上的小斑点;对于人生中一些难以控制的生老病死事件,父母们帮助孩子从生命的角度对待。
一些生活事件,会轻易导致孩子的心理不健康!请保护好孩子
所以说,小朋友是脆弱的,他们需要充满阳光的环境和正确的养育,不经意的乌云,可能就会在他们的心头留下阴影。
关键字:阴影、亲子成长、育儿事件、幼儿心理、早期教育
幼儿说,作者为幼儿心理科普作家黄杏贞,已出版书籍《心理咨询师妈妈的科学育儿法》(获国家部级优秀出版物奖)。学习幼儿心理研究和知识,分享科学、实用、有价值的育儿心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