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Time-out育儿,做法不对会带来反后果

2019-09-18 11:55阅读:
你家适合吗?
一个小男孩喜欢打人,有时跟别人玩得好好的,例如在与人拼积木时,一挥拳头就打在对方脸上。孩子挥拳的力度很大,好几个小朋友曾经被他打出淤血,这让妈妈很气恼。小男孩的妈妈从网上了解到“Time-out”,即我们平时说的“面壁思过”:当孩子犯错时,妈妈就让孩子待在家里的某个角落,让孩子反思自己的错误,从而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这位小男孩4岁,妈妈就每次让孩子反省4分钟。
Time-out育儿,做法不对会带来反后果
经历了一段时间后,妈妈发现,孩子的打人行为并没有停止,并且似乎还更暴力了。经过细节沟通后,我帮他们找到了原因。下面,幼儿说先从一项最新的研究说起。
一项最新研究
Time-out,为什么有些孩子获得积极的影响,有些却是消极的影响?最近BBC介绍了一项与此相关的最新研究。
Time-out育儿,做法不对会带来反后果
来自密歇根大学的儿科心理学家雷切尔·奈特,他与同事经历了8年的研究,追踪了1400个家庭的孩子。这些孩子的年龄大体上分布在三个年龄段,分别是3岁,5岁和10岁,他们长期有Time-ou
t的经历,父母们也希望他们获得积极的教育结果。研究者在经过系统的记录与分析后,发现有两种类型的家庭与这一目标相悖了。
类型一,父母在time-out时,对孩子使用体罚
这些父母在对孩子采用time-out时,对孩子使用体罚。例如采用让孩子下跪、扎马步、长时间憋尿等羞辱的方式惩罚孩子,甚至使用打骂孩子的方式。孩子因为被消极地对待,time-out不仅没用,还带来了负面的后果,孩子常常会变得暴力或内敛。
这也是本文开头的实例中,小男孩经过一段时间的time-out变得更暴力的原因。这孩子的妈妈因为生气,而经常对孩子态度粗暴,有时还忍不住打孩子。
Time-out育儿,做法不对会带来反后果
类型二,父母平时情绪消极
有些家庭的父母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长期处于焦虑或抑郁中,情绪紧张,他们的孩子能轻易地觉察到。当这样的父母对孩子采用time-out时,难免情绪消极,孩子也会轻易地处于情绪紧张或抑郁中,甚至因此激发了孩子的攻击行为。
所以,Time-out育儿,建议父母们采用下面四个原则
父母情绪冷静
遇上孩子犯错误,尤其是比较大的错误时,父母们容易情绪激动,愤怒、沮丧、抑郁是常见的情绪,会轻易地让孩子感觉到紧张,或让孩子觉得自己犯了天大的错误。所以,避免大喊大叫、保持情绪平静,是父母对孩子实行time-out时的大原则。
Time-out育儿,做法不对会带来反后果
父母的育儿行为一致
在日常的育儿行为中,我们有不少父母一开始做得很好,但过了一段时间后就淡忘了,或做出了与之前相互矛盾的行为。例如孩子以前犯了偷窃的错误时,妈妈让孩子time-out十分钟,但后来就却无故变成了半个小时甚至更长;又例如孩子发脾气乱摔玩具时,妈妈是通过time-out的方式教育孩子的,但爸爸却不是,二话不说就把孩子打一顿。
一个家庭对time-out的做法不一致,会轻易地给孩子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
Time-out育儿,做法不对会带来反后果
积极的氛围
Time-out时,也需要积极的氛围。虽然我们经常说,教育孩子时需要态度严肃,但积极的氛围很重要。积极意味着鼓励,以正面的态度鼓励孩子进步。我们不难见到一些家庭,当孩子犯错时,他们会使用消极的语言批评孩子,“你很糟糕”,“你是个坏孩子”,“你以后没前途”……消极的育儿氛围,不仅会妨碍孩子改正,还会打击孩子的自信。
事先与孩子做好约定
Time-out前,事先做好约定,孩子会更容易接受,并且带来积极的影响。例如,一个小男孩不听劝,抢妹妹的玩具,还把玩具扯坏了。妈妈在教育小男孩时,可以与孩子约定,下次如何还抢妹妹的玩具,就要接受Time-out教育了。妈妈可以把Time-out的具体做法告诉孩子,例如孩子需要进入到房间,面对白色的墙壁,不能说话、不能玩玩具,甚至不能乱动,脑瓜思考自己犯的错误,并且思考打算如何改正;待Time-out时间结束,把思考结果告诉妈妈。这样约定后,大人和孩子在真正实行时,能得到更多的收获。
Time-out育儿,做法不对会带来反后果
记得我家阿果,曾经有一段时间非常喜欢用手指抓别人的脸蛋。因为她的哥哥平时也有接受time-out的做法,她耳濡目染,当我提议让她time-out时,她非常乐意地接受了。受哥哥的影响,在time-out的三分钟内,她非常安静,还一副冥思苦想的表情,时间结束后,她还主动对我说:“妈妈,用手指抓人很疼的,我刚刚自己抓了一下,真的很疼啊,我以后不会了!”我看了看她的小脸颊,真的有一条浅浅的红色刮痕。整体来说,time-out在我家的效果还不赖。
所以,如果你家刚好是上面提到的两种类型,请父母们先做好自我调整,保持time-out的正确原则,再对孩子进行教育,将会收到更多积极的结果!
关键字:Time-out、限时隔离、亲子互动、育儿方法、早期教育
幼儿说,作者为幼儿心理科普作家黄杏贞,已出版书籍《心理咨询师妈妈的科学育儿法》(获国家部级优秀出版物奖)。学习幼儿心理研究和知识,分享科学、实用、有价值的育儿心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