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二胎养育必备知识

2020-01-10 14:40阅读:
今天聊聊二胎养育必备知识。
在一个家庭中,一位四岁的小女孩Kate经常哭喊“脚踝痛,妈妈揉”。
家长发现孩子不是偶尔痛,而是每天不定时地痛。孩子被送到医院检查,医生做了详细的检查,没发现任何问题。可是小女孩的脚踝痛有增无减,当妈妈忙着做饭时、当妈妈收拾房间时、当妈妈照顾第二胎的两个双胞胎弟弟时……小女孩常会痛得尖叫“脚踝痛,妈妈揉……”。只要妈妈暂时放下手中的事情,帮小女孩揉一揉、按一按、搓一搓,孩子的脚踝痛才会慢慢消减。
这似乎是一位生理疾病的孩子需要大人帮忙减缓疼痛的典型案例。但是,后来忐忑的父母把小女孩送到心理医生处。家长短暂回避后,小女孩对返回的爸爸妈妈说:“我一直在撒谎,因为你们总是照顾两个弟弟,陪他们玩,而我总是一个人……我也希望爸爸妈妈爱我……”
小女孩的父母在震惊之余,内心充满愧疚。妈妈说:“第二胎的双胞胎在孕期7个月时早产了,宝宝很多身体器官都没成熟,大人把所有精力放在两个宝宝上,后来双胞胎宝宝活了下来。可能我们已经习惯了关注小的孩子,大的孩子就一直这样被有意无意地忽视了……”这是一项来自美国Tsironis二胎家庭的非常典型的案例。
有熟悉他们家的一位邻居充满疑问:孩子撒谎脚踝痛,是真的一点都不痛吗?为什么孩子的表情泪流满面、那么逼真呢?
一般来说,分两种情况。
一是有些孩子没感觉到疼痛,他们完全在假装,我们称之为“戏精”孩子;
另一种不能完全说他们在撒谎,有些孩子一开始的确是撒谎,他们或许偶然间发现,当他们身体不舒服时,父母对他们突然很关心,他们渴望这种感觉。但另一方面,客观情况让他们意识到,父母更关心家里的弟弟或妹妹,这些大孩子因为被父母长期冷落,内心愤怒、悲伤……在各种强烈的负面情绪下,心理最终影响了生理,所以便真的出现不舒服的症状。可以说,他们在“自证预言”。
常见的二胎降临后,对家庭带来什么“冲击”?
我想起了一个故事。我有一位同学,怀上了二胎后,夫妻俩兴高采烈地把消息告诉了家里的大孩子,一个8岁大的小男孩。后来某一天,他们震惊地收到老师的切图,小男孩在日记中写:“……用大刀把妈妈肚子里的宝宝杀死……”
这个故事可能过于极端,我们看看常见的一些“二孩冲击”:
二胎后,有些已经进入儿童期的大宝,突然使用奶瓶喝水,要求妈妈抱着睡觉,甚至像小宝宝那样说话;
二胎后,有些大宝会频繁地感冒或发烧,或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疾病症状;
二胎后,有些大宝总会欺负小宝,拍打、抢玩具,还会抢食物;
二胎后,有些大宝突然变得孤僻,不爱说话,只会一个人呆呆地玩耍;
二胎后,有些本来性格活泼的大宝,突然变得爱哭闹和发脾气……
二胎后,父母的忽视或偏心,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有些父母“无意地”或“故意”地把更多的时间、精力和爱给了年龄较小的孩子、或他们最喜欢的孩子。相比起成年人,年幼孩子更为心思细腻,他们往往能在家庭中敏感地发现,爸爸妈妈更宠爱哪个孩子。对孩子们来说,出于本能,他们会努力地争取父母的宠爱。
正如儿童行为学家芭芭拉.霍华德说,“最拼命引起爸妈注意的那个孩子,常常是家里最不受宠爱的孩子。可怜年幼的小朋友不懂如何获取爸爸妈妈更多的爱,他们只懂通过本能的方式,例如哭闹、打架、抢东西或发脾气的方式获取;当他们看到年幼的弟弟妹妹被大人宠爱,他们以为像弟弟妹妹那样行动或反应,就能获得爱。
在二胎家庭中,父母们长期的忽视和偏心,会有什么后果?内布拉斯加大学的一项研究证实,在手足关系不和的成年人中,90%的人记得小时候父母特别偏爱其他孩子,而不是他们。所以,父母对某个孩子长期忽视或偏心,不仅会带来幼龄的兄弟姐妹间的矛盾,频繁的打架、抢玩具或相互排斥,这种矛盾或许还会持续影响这些孩子的一生。缺爱的孩子没能收获手足间的亲情,相反,他们还会相互仇恨。
二胎后,如何更好地养育两个孩子?
1、尽量公平地爱
二胎后,小宝宝常常会占据爸爸妈妈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因为小宝宝需要哺乳、安抚和陪伴,这是必须的。但爸妈们不仅要注意到这一点,还要下意识地尽量公平地爱两个孩子。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分配一些时间给大的孩子。陪伴玩耍、阅读绘本、到公园散步,甚至只是聊聊天,都能给大宝带来满足感。
2、每周安排固定的时间与每个孩子单独相处
当大人与两个孩子在一起时,爱和关注是分摊的。相比之下,当大人与一个孩子单独相处时,例如带孩子到超市、陪孩子到游乐场玩耍,孩子能获得某个大人100%的关注。这份关注,常常能弥补日常生活中的不少矛盾和误解。
3、日常生活中,安排孩子们能一起玩的玩具或游戏
在二孩家庭中,父母与两个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较多,所以在家庭的日常玩耍和游戏中,尽量安排能与两个孩子一起玩的项目。例如砌积木、过家家游戏、讲故事、“红绿灯”游戏等。如果孩子们还比较小,父母们最好参与其中,不仅能亲密亲子关系,还能帮助父母更好地理解孩子。
4、亲子间经常有亲密的沟通方式
在养育两个孩子,父母们最好经常问孩子们这样的问题:“你对爸爸妈妈有什么期望”,“你梦想中的爸爸妈妈是怎么样的”,“你希望爸爸妈妈怎样陪你玩”,“你觉得爸爸妈妈哪里做得不好”……当孩子诉说时,别轻易否定孩子,以开放的心态聆听孩子的心声。在这样的日常沟通中,你能知道家庭中存在的亲子矛盾或手足矛盾,能帮助你们成为更好的父母。
很多二孩家庭的父母经常说,“我很爱两个孩子,只是我不知道我做得不够好”。如果你也是这样,别沮丧,仅仅是意识到这一点,你已经前进了一大步!相信未来的你能做得更好。
关键字:二胎家庭、二孩矛盾、亲子互动、育儿方法、早期教育
幼儿说,作者为幼儿心理科普作家黄杏贞,已出版书籍《心理咨询师妈妈的科学育儿法》(获国家部级优秀出版物奖)。学习幼儿心理研究和知识,分享科学、实用、有价值的育儿心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