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做事情“只有开头没结尾”?掉进成长的“心理坑”了

2020-01-30 10:01阅读:
有一头老驴掉进了一口枯井,农夫想方设法施救却救不起来。眼看着老驴在枯井里绝望哀嚎,农夫为了不让辛苦劳作一生的老驴痛苦太久,便找来邻居一起填埋枯井。老驴意识到农夫的决定,一开始大声嚎叫,声音凄凉。但让人惊讶的是,老驴后来不嚎了。农夫心想老驴可能被泥淹没了,他难过地往枯井里看,惊讶地看见老驴每一次都把落在身上的泥土抖掉,然后重新踩在土堆上面。最后当泥土差不过填到井口时,老驴踩着泥土也到井口,神气地离开了枯井。
孩子做事情“只有开头没结尾”?掉进成长的“心理坑”了
倘若这头老驴只是一味地害怕,什么也不做,那么它的命运大概是永远被掩埋于枯井之下。但其实“害怕”是个矛盾的东西,既会促进行动,也会阻碍行动。
在物质贫乏的环境下,“害怕”会驱使行为的产生。例如原始人的最重要目的是让自己生存下去,当他们走在森林里,突然听到草丛有声响,瞬间的恐惧会让他们撒腿就跑。因为在大概率的情况下,如果他们稍微迟疑一会儿,草丛中的野兽可能会扑出来把他们吃掉。
有一位亲戚,2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就去世了,与母亲相依为命。他小时候家里特别穷,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因为害怕饿死,才10岁多,一个人包了几块馍馍就离家,到几十公里外的一间师范学校报名上学,因为那间学校包食宿。恐惧感让他一个孩子硬着头皮摸黑往前走,走了两天一夜终于到了目的地,他也因此成为当地唯一外出读书的孩子。再后来,他真的当上了老师,把他的母亲也接了出去。据说要不是因为他当时接得及时,否则他的母亲差点也被饿死。后来老人家儿孙满堂,晚年幸福。
孩子做事情“只有开头没结尾”?掉进成长的“心理坑”了

多伦多大学和芝加哥大学有两位心理学者Tanjim Hossain和John List曾经到中国的某家工厂做了一个实验。他们跟一组工人说,完成当周的生产任务将得到80元奖金;与此同时,他们对另一组工人说,那一周他们有80元奖金,但如果不能完成当周的任务,将失去80元奖金。结果,害怕失去的这组工人把任务完成得最好。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损失厌恶”,恐惧让他们做出了比平时更好的行动。
孩子做事情“只有开头没结尾”?掉进成长的“心理坑”了
害怕,有时对物质贫乏环境下的人是有好处的,能促使他们为改变自身的生存环境而采取行动,但到了物质不值得一提的现代,却经常会给人带来焦虑情绪,容易让人畏缩不前。在德国心理学家弗里兹.李曼的人格模型中,有一种强迫人格叫“害怕改变”。事实上这是一个人呆在舒适区太久了,不舍得改变,也不敢改变,害怕不确定或害怕不完美,他们内心的“害怕虫”让他们在舒适区“掩耳盗铃”,迟迟不踏向改变区,妨碍了他们进步。
记得我家阿瓜在学会溜冰后有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一直溜着他熟悉的姿势和步伐。他的拿手动作是背着手、踩着滑轮慢慢地在旱地上滑,因为很熟悉了,他完全也不用担心会滑倒。后来,老师教了他一个新的动作,需要他两手张开保持平衡,身子在滑轮上快速滑翔。阿瓜尝试了一下,差点摔倒,这可把他吓坏了,他拒绝学习新动作,只维持旧动作,一遍又一遍地在旱地上滑,完全不想自我突破一下。
孩子做事情“只有开头没结尾”?掉进成长的“心理坑”了
回到家后,我给他画了3个圈圈,我分别把它们称为舒适区、学习区和恐慌区。然后我丢给他一只苹果,他坐在椅子上开始吃起来。
我说:“舒适区,就像你坐在椅子上吃苹果,很舒服,毫不费劲,但苹果很快会吃光;学习区,就是苹果在树上,需要你踮起脚尖才能摘到,虽然有些累,但你能摘到越来越多的苹果;而恐慌区呢?就相当于让你在悬崖边摘苹果,很危险,稍不留神就会掉下悬崖。你觉得哪种方式最好?”
阿瓜说:“当然是踮起脚尖在树上摘,有源源不断的苹果,还不用担心危险。”
我说:“你最近溜冰的情况,就相当于坐在椅子上吃苹果,很舒服,毫无压力。害怕让你一直停留在‘舒适区’,你不敢走到‘学习区’,所以你进步得慢。你的内心有一条‘害怕虫’。”
阿瓜说:“那我把‘害怕虫’关起来,我应该怎么做呢?”
我说:“还记得教练教你张开手臂学习滑翔的动作吗?就反复练这个动作,一直到你不再害怕摔倒为止。”
第二天,当我们再次来到练习场地,我看到阿瓜把手放在额头上,轻声地说:“害怕虫,今天我要踮起脚尖摘苹果,摘到了我请你吃。现在我们要勇敢练习……”那一刻,他就像在与一个老朋友说着悄悄话。
孩子做事情“只有开头没结尾”?掉进成长的“心理坑”了
虽然偶尔会摔,但慢慢地,他摔倒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临回家的时候,他兴奋地跑到教练面前,要求教练过几天再教他一个新动作。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听说阿瓜有一位小同学与他差不多同时间开始学溜冰,但是小女孩滑了几次,摔了几次屁股后,就再也没碰过溜冰鞋。
人生,不正是克服“害怕”,在学习区里一次又一次战胜挑战的过程吗?只不过有些人很轻易地就向“恐惧”投降而已……
关键字:害怕恐惧、幼儿心理、亲子互动、育儿方法、早期教育
幼儿说,作者为幼儿心理科普作家黄杏贞,已出版书籍《心理咨询师妈妈的科学育儿法》(获国家部级优秀出版物奖)。学习幼儿心理研究和知识,分享科学、实用、有价值的育儿心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