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蒸螃蟹】梁子湖大闸蟹上市了

2011-09-10 11:07阅读:
【清蒸螃蟹】梁子湖大闸蟹上市了

刚吃完小龙虾,梁子湖的螃蟹就上市了。梁子湖螃蟹节即将开幕了,争取十一放假能去逛逛。
螃蟹可有不同食法,但最佳食法还是整只蒸熟,趁热蘸着姜醋品食,最有滋味。公蟹的精华在于吃蟹膏,母蟹的精髓重在品蟹黄。蒸的时候注意蟹背朝下,待水开后,再蒸20分钟即可出锅。配上专用调料,您就可以尽情享受美味了。蟹肉性寒,因此食用一定要佐以姜醋。这不仅为了调味,更因生姜内所含的芳香性辛辣,有驱寒、兴奋、发汗、解毒等作用;醋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同时也具有驱寒杀菌作用。
梁子湖是湖北省容水量最大的淡水湖之一,湖面面积位居全省第二,是驰名中外的武昌鱼的故乡。 梁子湖以三大特色著称。“水清”:水体清澈,水质纯净,无任何污染。水的恬静,鱼的嬉戏,草的飘佛,岛的掠影,令人赏心悦目;“秀丽”:湖山相接,水天相连,碧波荡漾,交相辉映,让人心旷神怡:“奇特”:湖中有宝岛,岛中有奇湖,湖心又有岛,岛湖叠嶂,水中含山,山中藏水,蔚为壮观。凌空俯视,梁子
湖宛如一颗剔透的绿宝石镶嵌在锦秀的荆楚大地;又似一头青牛静卧江汉旷野,被长港如同牛绳将牛拴在长江之滨。武汉梁子湖大河蟹螃蟹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高于其他陆生及水生动物,维生素B2是肉类的5-6倍,比鱼类高出6-10倍,比蛋类高出2-3倍。维生素B1及磷的含量比一般鱼类高出6-10倍。每100克螃蟹可食部分含蛋白质17.5克,脂肪2.8克,磷182毫克,钙126毫克,铁2.8毫克。螃蟹壳除含丰富的钙外,还含有蟹红素、蟹黄素等。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素有“河蟹上席百味淡”的美誉。
江夏区梁子湖大河蟹系我国著名的中华绒螯蟹,素有“蟹中之王”的美称。这些螃蟹壳青白肚、赤脚鑫爪、绒密色深。“千古江夏诗文在,梁子湖畔蟹正肥。”前年,余秋雨在文化节开幕式上现场即兴作诗,令梁子湖螃蟹名声远扬。

公蟹的精华在于吃蟹膏,母蟹的精髓重在品蟹黄。
【清蒸螃蟹】梁子湖大闸蟹上市了 【清蒸螃蟹】梁子湖大闸蟹上市了

【食材】
螃蟹、香油、姜、蒜、盐、糖。
【做法】
1、将螃蟹用牙刷对着水冲洗刷干净。并在水中浸泡2小时左右。
2、入锅中大火上汽后蒸15分钟即可。(具体时间视蟹大小而定)
3、在处理螃蟹时,可以调制姜醋汁,用来蘸食螃蟹,味道更好。、
4、将姜切丝,蒜压蓉,放入碗中,并加入醋、生抽,香油和少年白糖即可。依个人喜好亦可以淋入几滴红油。
【清蒸螃蟹】梁子湖大闸蟹上市了

【清蒸螃蟹】梁子湖大闸蟹上市了

【分享】
1、关于梁子湖:梁子湖原名“娘子湖”。传说一千多年前,这里原为高唐县,因地壳变动,变为一片泽国。地陷前夕,有一母亲孟红玉及儿子刘润湖,发现该处将要地陷的预兆,母子二人就分头火速通知乡亲们撤离,大家刚往山上跑,顿时天昏地暗,飞沙走石,大雨滂沱,山崩地陷,瞬间高唐县城沉没了,变成了一个阔大的湖。躲过此灾难而生还的乡亲们,为了感谢这娘儿俩的报信之恩,这里的人们便将此湖取名“娘子湖”。
2、梁子湖大闸蟹:梁子湖大河蟹学名叫中华绒螯蟹,属甲壳动物,甲壳纲方蟹科。海水中繁殖,淡水里生长,喜掘穴而居,常匿居于江河湖池的岸边,或隐藏在石砾水草丛中。杂食,偏喜动物性食物。感觉灵敏,行动迅速,能在地面迅速爬行,也能攀登高处,能在水中短暂游泳。自古以来,河蟹为水中珍品,不但具有独特风味,鲜美可口,营养丰富,并且其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极高,尤其是体内的维生素和核黄素含量,在食品中首屈一指,而维生素A是人体内一种不可缺少的物质,能促进生长、延寿、增强人体抵抗力、预防夜盲症。
3、关于蒸螃蟹:这是螃蟹诸多做法中,最简单、最家常、最快速,吃起来最原汁原味的方法。但是要注意,蒸的时间不宜太长,即使超级大个的螃蟹,10分钟也够了。蒸的时间太久,蟹肉水分流失,口感发干,香味也不足。螃蟹性寒,所以一定要搭配姜末和醋一起食用。3、螃蟹最好食用活的。死的螃蟹体内组胺酸会释放毒素,引发中毒。

【清蒸螃蟹】梁子湖大闸蟹上市了

【清蒸螃蟹】梁子湖大闸蟹上市了



【蛋炒饭】你是我的幸福点击图片即可链接哦 【蛋炒饭】你是我的幸福

【蛋炒饭】你是我的幸福 【蛋炒饭】你是我的幸福
【蛋炒饭】你是我的幸福 【蛋炒饭】你是我的幸福

===============================================================================================

【清蒸螃蟹】梁子湖大闸蟹上市了 【清蒸螃蟹】梁子湖大闸蟹上市了 【清蒸螃蟹】梁子湖大闸蟹上市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