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糍粑鱼】有妈妈的味道就是家

2012-01-11 15:52阅读:
【糍粑鱼】有妈妈的味道就是家
我从小喜欢吃鱼,妈妈说我1岁时就会吐鱼刺了。爸爸经常买鱼与给我们姐妹几个吃,说多吃鱼会很聪明。武汉又是个鱼米之乡,什么品种的鱼都有的卖。爸爸妈妈就变着花样的给我们做,红烧鲫鱼、清蒸鳊鱼、香煸鳝鱼、糖醋鱼、黄花鱼汤、财鱼片,糍粑鱼

每次回家,妈妈都要给我做我喜欢的糍粑鱼,准备起来有些麻烦,妈妈总是在厨房里忙上好长时间。我以往就那么心安理得地等着妈妈做好了给端上来,前段时间,回家看到妈妈脸上又有些皱纹了,可气的时间在妈妈脸上又留下了些印记,我决定不要妈妈再给我做糍粑鱼了,我要好好学着,做给妈妈吃。
【食材】
草鱼块、料酒、红辣椒丝、葱、姜、蒜、盐、味精、花椒、胡椒、酱油、糖
【做法】
1、将新鲜鱼块洗净后沥干水分,用盐、生姜、花椒、料酒拌匀腌制
20分钟左右。
2、炒锅置旺火上,放少量油烧热,再将鱼块逐块炕至两面金黄,装盘备用。
3、锅中倒油,将红辣椒丝、葱、姜、蒜、花椒炒香,进鱼块倒入,翻炒均匀。
4、加精盐、酱油和一勺清水一起烹烧至收汁。
5、撒点胡椒炒匀,加一勺白糖,炒匀。 
6、撒上葱段炒匀,加点味精,即可出锅。
【糍粑鱼】有妈妈的味道就是家
【分享】
1、做糍粑鱼最好选用刺少块大的鱼。
2、鱼块要腌透,否则不易入味。
【糍粑鱼】有妈妈的味道就是家
【分享小故事】
妈妈的味道 <节选>
佚名
  常常觉得“味觉”这个词很妙,有味道、有感觉,然后融合在一起。
  一如我们记得妈妈的咖喱饭、外婆的吻仔鱼苋菜汤,或者是,曾经有三年必须天天经过的中学校门拐角的那家豆花店,还有公园旁边最有名的四果冰。
  属于家里的味觉是什么呢?
  从厨房飘散到书房、客厅的香气和妈妈的背影,是一种无可替代的温暖。
  以前每天住在家里,总怀疑所谓的家常菜到底是什么吸引人。现在离家在外,才真的会经常想起那种属于南方的、年幼的幸福。
  即使是简简单单的水饺,再用清汤打个蛋,倒进半罐甜玉米。妈妈的味道永远是模仿不来的,即使是三十五楼的那家著名餐厅里,大厨精心捏制的蒸饺。
  下了课,早黑的冬天里,一回到家就能够钻进热气蒸腾的厨房里取暖,然后端起会把眼镜熏得白白的,装着刚起锅的韭菜水饺的小碗,就这么吃将起来。
  一边呼着气,一边还深怕贼人会来抢似的快快咬下一口烫着嘴的饱满的饺子。喊着好烫好烫的同时,还跟着妈妈的身影从厨房转到餐厅,像个跟屁虫一样地说着今天同学怎样怎样,老师如何如何,真讨厌明天又要小考,该死下礼拜还要段考……
  妈妈总是哼啊哈的,还不忘照看平底锅里正煎着的噼啪作响的鱼,隔壁的炉子上还滚着一锅浓汤。
  一碗饺子还没吃完,妈妈就招呼我上餐桌,坐下来好好吃那条刚买的虱目鱼,还不忘把最美味的肚子那一块朝我摆着。
  每次吃饱了,我都会告诉妈妈,现在胃里的鱼正在浓汤里游泳,好像刚刚还有一个饺子从鱼身边滑过。
  我知道我很幸运,可以在家里面痛快地吃妈妈亲手做的菜,不需要自己到外面花钱,买商人永远调制不出的爱。
  生病的时候,鸡汤就是妈妈的心疼。
  前一阵子大病一场,想尽办法,东凑西挪挤出一个周末,在火车上颠簸三个小时,拖着满身的病毒和疲惫,回到妈妈的怀抱。知道我病得不轻,电话里虽然满是责备我怎么没好好吃饭,多穿一件衣服,骂我活该,但是我和妈妈心里都明白得很,她是极其心疼的。
  所以,我一说要回家,她就兴奋地说,要买香菇和土鸡,再到中药店抓一点黄芪枸杞回来,为我炖一锅汤。我没想到,她还从人家送给爸爸的南北货礼盒中拿了一罐鲍鱼,切片后连罐子里的高汤,都放进锅里一起熬。
  鲜嫩的鸡肉吸满了红枣和枸杞的甜味,汤里头还有鸡骨熬汤所渗出的胶质,有些黏黏的,切片鲍鱼虽然在起锅前才加入这队海陆大军,但是香菇的清新芬芳早已经附着其上。
  这锅汤光是材料就已经价值不菲,更何况还有妈妈在炉子边撇去血水、捞去浮在表面的油脂所花去的工夫,还有灌注在这里头那分满满的怜惜。
  妈妈不是大厨师,也真的不是什么会精心烹煮、讲究必须熬炼出食物精粹的人,但她亲手烹煮的味道,是天底下独一无二的,再好的厨师,都没办法复制。
  妈妈总是说要教我怎么煮这些“家常菜”,我总是赖着不肯学。我知道,即使身为她的女儿,我也没办法完全重现这些熟悉的味道。
  鼻子和舌上的味蕾会知道,这就是我的妈妈。纵使是在别处看见熟悉的菜色,闻到似曾相识的味道,脑子里浮现的第一个影像,依然是属于妈妈和我的那分幸福。
   【糍粑鱼】有妈妈的味道就是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