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凉拌毛豆】武汉夏季餐桌上的必备凉菜

2012-08-20 18:20阅读:
【凉拌毛豆】武汉夏季餐桌上的必备凉菜
盛夏的武汉,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就是凉拌毛豆了。一颗颗碧玉饱满的豆粒,包裹在卤味十足、清甜咸香的毛豆皮中,轻轻一压,那粉粉嫩嫩的毛豆就整粒地从毛豆皮中钻出来,清亮剔透地带着一丝清香,一大盘眨眼就能吃个精光,留下一堆小山似的壳。

在武汉的仲夏之夜,和好友聚餐,点上一份蒸虾、一份油焖虾、一盘凉拌毛豆、一盘刀拍黄瓜和盐水花生,到隔壁的烧烤店买些烧烤,再上几瓶冰啤,和三五好友边吃边聊,无不逍遥又惬意!
【食材】
毛豆、姜蒜末、辣椒油、红辣椒、蚝油、盐、鸡粉、八角拍、桂皮、花椒粒、白糖、凉拌醋。
【做法】
1、将毛豆剪去两个角,洗净后沥水。
2、锅中烧水,加入八角和桂皮,煮至香味溢出,撒一点盐,将毛豆倒入,煮熟。
3、捞出毛豆并沥干水分。

4、另起锅,到少许油和辣椒油(不喜辣可不到辣椒油),将姜蒜末和花椒粒倒入炒香,淋在毛豆上。
5、撒些鸡粉和白糖,淋蚝油或香油拌匀,倒入凉拌香醋,冷藏后的口感更好。
【凉拌毛豆】武汉夏季餐桌上的必备凉菜

【营养介绍】
1、夏季是毛豆上市的旺季。毛豆,又叫菜用大豆,含有丰富的动物蛋白、多种友益的矿物质、维生素及膳食纤维。其中蛋白质不但含量高,且质量优,能够与肉、蛋中的蛋白质相媲美,易于被人体汲取利用,为动物食品中专注含有完全蛋白质的食品。
2、毛豆中的脂肪含量明显高于其他品种的蔬菜,但其中多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如人体必需的亚油酸和亚麻酸,它们能够改善脂肪代谢,有助于降低人体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
3、毛豆中的卵磷脂是大脑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之一,有助于改善大脑的回忆力和智力水平。
4、毛豆中还含有丰富的食品纤维,不止能改善便秘,还有益于血压和胆固醇的降低。
5、毛豆中的钾含量很高,夏天常吃,能够协助弥补因出汗过多而导致的钾流失,从而缓解由于钾的流失而惹起的疲乏无力和食欲下降。
6、此外,毛豆中含有微量功能性成分黄酮类化合物,特别是大豆异黄酮,被称为天然动物雌激素,在人体内具有雌激素作用,能够改善妇女更年期的不适,防治骨质疏松。
7、毛豆中含有能清除血管壁上脂肪的化合物,从而起到降血脂和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
8、毛豆营养丰富均衡,含有友益的活性成分,经常食用,对女性坚持苗条身材作用明显;对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疾病有防止和辅助救治的作用。
【凉拌毛豆】武汉夏季餐桌上的必备凉菜

【美文欣赏】
冷 暖
/亦舒
人情冷暖,很多时候,是因为只能做到这样。
各人有各人的家庭与工作需要兼顾,日常帐单如雪片飞来,做到收支平衡,已往往一身大汗。敷衍老板同事亲友,尽可能面面俱到,需要何等样精力,故此当朋友移了民,老总荣休,而前同事又失意之际,我们若招呼不周,请多多原谅包涵。
同时,我们也要体谅别人,怎可能要求亲友每个星期写一封信到太平洋另一边。杂务忙得透不过气来,光是接送放学就得来回四次,有时身体少不免有点病痛,苦笑道:“做得眼反白。”
远方旧友的一切都爱莫能助,好消息,只能代为庆幸,坏事,不过叹息一声。
彼岸的人结婚、生子、患病,甚至去世,均十分遥远,然而当年一言一动,仍然历历在目,长存在心。与此间友人偶尔谈起从前种种,大家都低头微笑,渐有泪意,虽云资讯发达,不过聊胜于无,怎如面对面,笑脸对笑脸。
不要说复信,有时连看信都要等到夜阑人静才能细阅,猛地抬头,看到一轮明月,银光泻地,希望大家看着同一个月亮。
【凉拌毛豆】武汉夏季餐桌上的必备凉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