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还能怎么逆袭

2019-01-08 15:08阅读:
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还能怎么逆袭
年轻人,真的越来越难了。是这届年轻人不行吗?
不,是时代不一样了。
我们不得不承认,野蛮生长的时代过去了。
既然野蛮生长的时代结束,那还有逆袭的可能吗?
有。
因为时代变了,赛道换了,但这这也同时给了后来居上者逆袭的机会。
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还能怎么逆袭
如果社会一成不变,所有人必须在同一赛道、跑向同一目标,那么作为晚进场、又没有好装备的年轻人们,还有什么机会可言呢?
比如我正在做的自媒体写作,正是因为移动互联网时代自媒体的崛起,使得一些年轻的写作者,可以不再受雇于传统媒体、在体制内论资排辈,而是能够借助平台、直接收获一大帮读者。
r> 只要一个时代允许新的可能性发生,机会就依然还在。只是,通过野蛮生长、比拼努力时间来逆袭的时代,真的已经过去了。
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还能怎么逆袭时代的变化,却是逆袭者的时机
既然风口变了,那么你就应该知道,现在需要什么,比的是什么,衡量价值的标准是什么。
曾经风靡一时的诺基亚,那时候手机比的是什么,是扛摔,是耐用。
从三楼掉下来,可以完好无损,照常使用,反观现在的ipone,从办公桌上掉下来,都吓得不轻。
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还能怎么逆袭
在手机用来打电话发信息的时代,扛摔耐用很重要,由此,诺基亚曾一直占领者手机市场,新兴的智能机由于不耐用,禁不起摔,而不受欢迎。
但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需求的改变,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打电话了。
在如今一年一换或半年换一次手机的时代,扛摔真的没那么重要了。
慢慢地,诺基亚这个曾经的手机大鳄,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进而被后来居上的智能机所取代。
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还能怎么逆袭
为什么智能手机能取代诺基亚,成为新时代的宠儿呢?
因为时代的变迁,社会衡量价值的标准在不断地更替。
现在人们看重的不是禁不禁摔,而是好不好用,方不方便,能不能满足我的需求,体验好不好等。
这是人们需要的,而智能机刚好是为了满足人们这种需求而诞生的,这就是它最大的价值,也是手机行业一个新的价值衡量标准。
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还能怎么逆袭
社会的价值衡量标准变了,如果我们还是循着前人的成功道路继续走,当然会觉得艰难,当然会走不下去。
对一般人来说,很难提前预知价值衡量标准的变化。但是,即便做不了提前预知的那个人,至少我们可以做变化发生之后最先感知到的人,而不是最后被变化淘汰的那个人。
所以,永远要对未来保持敬畏感,才能感知价值标准的更替。
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还能怎么逆袭 逆袭的关键是什么呢
首先,是要找到新的社会衡量价值的标准。
其次,在找到新的价值衡量标准后,去一个能让你高速增长的领域。
最后,当你已经找到新的价值衡量标准,也进入了一个高速成长的领域之后,那接下来,靠什么完成最后的逆袭呢?
靠经验吗?如果这个世界还像多年前的体制内一样,靠经验、论资排辈,那还有年轻人什么事儿呢?
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还能怎么逆袭
其实,仔细观察你会发现,那些从事底层工作的人们,如电工,维修工等,大多靠的只是经验,他们是靠经验去解决问题。
但是我们要想在这个时代逆袭,走向巅峰,靠经验是不行的。
我们不是要靠经验,而是要靠思考。同样都解决了问题,但你靠的是经验,还是思考,这是有本质差别的。
不要把经验不足,当成懒得思考的借口。
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还能怎么逆袭
很多人遇到跟过去不一样的问题时,总会说:这是因为我没有经验,我要努力攒经验。然后,就一头扎进去,不断去学习,但是,经验永远攒不完,因为你不会天天遇到同样的问题。
所以,想要逆袭,你需要先判断一下:我现在缺乏的,真的是某个领域的经验,还是最核心最底层的思考能力?
任何一个时代,都会有人为变化而焦虑、为没赶上的好时代逝去而痛心,但也都会有人为变化而做准备、为即将到来的新时代而兴奋,关键是,你想做哪一个?

更多精彩走心文字,请微信搜索并关注公众号记忆风化ID:ji-yi-feng-hua),查看更多。
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还能怎么逆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