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十堰心理咨询中心:“真实”是一切“变好”的起点。|有一种心理机制,一直影响着你的选择……

2020-05-27 17:10阅读:

“真实”是一切“变好”的起点。| 有一种心理机制,一直影响着你的选择……

“你好,我总觉得有个同事在针对我。早上到公司,我在喝粥,她拿着一盒牛奶走过,说经常看见我喝粥,叫我多注意补充蛋白质。
我觉得她在讽刺我,回了一句‘嗯嗯嗯,喝牛奶总是比喝粥洋气啊。’
后来她来问我是不是生气了,我就跟她说没有,但其实我很不爽。我想知道,对于这种暗戳戳针对自己的人,我要怎么回击呢?
看到这条留言时,我们可以充分感受到这位粉丝内心的愤怒和不满。但这条留言却引起了我们的警惕:
当然有可能这位粉丝的感受是正确的,这个同事在故意讽刺她。但我们不能排除另一种可能:她同事并没有其它意思,甚至是出于关心,但她却因为自己内心的防御,把这种善意歪曲成了恶意。
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有类似的时刻,例如上级批评我们的时候,我们感到很愤怒——但是不是其实这种批评有一定的客观性?只是我们不愿意看见现实呢?
今天借这个机会,给大家科普“自我防御机制”这件事。
十堰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你可以根据这篇文章自我检查一下,你是否经常开启某种自我防御机制?你对它的使用有没有过度?它有没有在你不自觉的情况下已经阻碍了你的成长?
来看今天的文章。
01.
pan >有时,人需要短暂地脱离现实来保护自己
生活看似平淡,却充满不确定性。总有些事让我们感到猝不及防,外部现实会随时威胁到自我的稳定。
因此,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并不能够始终面对现实:因为有时候,现实充满了痛楚。我们或多或少,都需要在一些时刻与现实隔离开来,让幻想保护自己。这种机制就叫做“自我防御机制ego-defense mechanisms)”。
像文首这位粉丝一样,我们可能随时会因为别人说的一句话感到不适,没有人喜欢不愉快的感觉。因此,一旦感到不适,自我(ego)就会触发防御机制,减轻内心的焦虑不安,保护我们的感受。

长相普通的人,觉得自己特别看重事业上的成功(补偿);内心很在乎输赢和结果的人,特别要表现得无所谓(反向形成);考试考差了,抱怨试卷出得太难(合理化)。都是自我防御机制在运行的表现。它让我们减少痛苦。

然而,防御机制也可能给我们造成巨大的伤害——如果我们不自觉地让自我防御机制运作得太久、程度太厉害,就会令我们过分脱离现实,最终生活在虚假的幻想中,从而基于幻想作出错误的判断、决定、行为,最终让自己的人生陷入不幸。

比如说,你可能因为难以面对自己真实的缺点,一直活在否认中,最终使自己停止成长。也比如,你可能在一段关系中被不断的伤害,但你不愿意相信ta不爱你的事实,幻想ta还爱着你,最终遍体鳞伤。

自我防御机制有很多种,安娜·弗洛伊德指出,各种不同的防御机制好比一个连续谱。一端是最不成熟的防御机制,如否认、幻想和投射(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不需要成熟的人格就可以实施),
另一端是成熟的防御机制,如利他、升华、幽默(表格里有解释),要随着自我的成熟,长大后才会发展出来。
下面这个表格列出了一些常见的防御机制,从上往下依次是从最不成熟到最成熟来排序的Reeve, 2014)。
再让我们以文首这位粉丝为例,有一种可能是:她真实的感觉可能是“我讨厌她!我看她不爽!”。但她否认了自己的真实感受,投射给了同事,因此她的想法和感受变成了“是她针对我!'
不难看出,自我防御机制有时候是自我欺骗和逃避责任。只是这种欺骗和逃避,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是需要的。
例如,当男友抛弃了我,但我仍爱着对方,我会非常痛苦。此时,我会觉得对方是一个十恶不赦的渣男,我没有错。当我这样想的时候,我的痛苦就能下降到一个可以承受的程度。
另外,面对对方已经不爱我的现实,我可能会幻想对方还爱着我,还有再次爱上我的可能。
十堰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在这个由内部虚构出的疗愈色彩的幻想世界,外界的现实刺激没有那么剧烈了。渐渐地,直到我的修复力不断发挥作用,慢慢开始能够承受失恋的伤痛,防御机制又会自动化地逐步关闭,让人重新面对现实。
可是,当防御机制开启过久,我们的防御就不再是一种疗愈。如果采取了不够好的防御机制,它会将自我过分地从外部世界脱离,最终我们会失去重新面对世界的勇气和能力。
02.然而,过度使用防御机制也可能——让你完全与现实脱节,阻碍你成长
自我防御机制为了保护我们而存在,但是过度使用它们,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有这样一个案例:
一个初中时原本成绩不错的女生,在有几次考差后,心理上难以接受。她慢慢变得不敢自己考试答题,靠抄袭度过考试。逐渐的,她进一步发展到连平时写作业无法面对自己真实的错误,开始靠“抄”来努力。她买了很多练习题,直接把答案抄上去,并用红笔给自己打勾。
后来,她考上一所很差的大学,难过之余,她觉得自己要更努力,但努力的方式还是疯狂买教辅书抄答案、看网课,不敢自己下笔做任何一道题,也因此输掉了更多的考试。后来她找到了心理咨询师,抱怨为什么自己明明这么努力,生活对她还如此不公。 这个案例中的女生就是自我防御机制开启过度的典型表现。她甘愿像鸵鸟一样把头埋进土里,眼不见为净。这样做固然缓解了她的挫败感和焦虑,但问题依旧存在,并且越来越大得令人难以面对。
因此,我们要指出,防御机制的确可以缓解我们的内心冲突,但并未提供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法。
如果我们“赖上”防御机制,一直躲在它的庇护之下,那么事实上,我们是在为自己不能接受的冲突找借口,拒绝看到现实,长期之后会形成适应不良的行为模式,像这个案例一样。
十堰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不同的自我防御机制,给人造成的影响也不尽相同。选择更成熟、更能适应现实的防御方式是每个成年人都需要的。
比如说,否认属于一种不成熟的防御机制,正如案例中的女生一直在否认,最终无法适应现实。研究证明,一个人经常使用不成熟的防御机制(例如:否认、投射、幻想),对ta的人格发展有负面影响 (Granieri et al., 2017)。
在一些情境下,不成熟的防御机制有时也是必要的。比如,在遇到丧亲、突发意外等生活中的重大危机时,你可能会暂时忘记发生了什么(否认)、哭不出来(压抑),这些防御机制虽然不成熟,但是它们能够帮我们活下去。 除去这些特殊情境,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更需要成熟的防御机制。
03.如何辨别我的防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
我们需要学会有意识地辨别,自己使用的防御机制好不好。Valiant 提出以下三点可以作为我们分辨的标准:
· 要疏导情绪而不是阻碍情绪:
我们要关注和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还要对一些可能是防御的“假情绪”保留一份怀疑的态度——比如你以为自己是愤怒,可能你是伤心。 如果我们只是简单地压抑或否认一些无法排解的、不愉快的情绪,那么被阻碍的情绪还会卷土重来,支配并击垮我们。好的防御需要情绪的流动和宣泄。
· 指向长期而不是短期:
不好的防御,或许也能给我们带来短暂的宽慰,但会付出长久的代价。因此我们需要一些可能在当下不能完全消灭痛苦、却在更长的期限中帮助我们更好地处理现实问题的防御机制。

· 吸引而不是排斥他人:
把你陷入与世隔绝的境地的防御机制,一定不如让你走向求助、和他人形成联机的防御机制。
相对来说,预期、幽默和升华,是成熟的、容易带来更多好的影响的防御机制。积极准备以降低焦虑不安;以幽默的视角看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幸;通过艺术创作或者寻求意义,来处理自己的负面经历和感受。
这些都是不需要让我们与现实隔绝,又能降低痛苦感,还能有长期效果的成熟防御机制。你可以在生活中更多地刻意选择这些防御措施。

尽管我们总有时候需要与现实有所隔离,但总的来说,面对现实是健康的自我所必须的。
不要让你的自我防御机制遮盖住你成长的机会。面对自我的缺陷和现实的不足是令人非常痛苦的,但一个人能多大程度承认、接纳现实,就意味着ta能够多快地做出对策性的行动。

十堰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临床心理学家Lisa Firestone指出,我们在选择伴侣时,会潜意识被那些适配我们防御机制的人吸引。原因在于,我们不喜欢自己的认知体系被打破,所以会通过主动的选择,构建出自己熟悉的情境。
罗淼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提供亲子养育,青少年成长问题指导(厌学、早恋,叛逆,网瘾等);亚健康人群心理调适(更年期综合症,中年心理危机,婚外情,婚姻危机);女性智慧成长督导;企业EAP服务等各类不同性质的咨询服务,帮助人们面对并解决各类心理问题,让人们能够以更加从容的容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工作生活,让生活更美好!
罗淼心理咨询、心理培训、情商训练、企业援助——让生活更美好!
预约电话:0719—8228727\13597862277
客服QQ:271690446 1006017118
Q Q 群:85439420 104706014
箱:amiao999@126.com
官方网站:http://www.luomiaoxinli.com
十堰地址:张湾 罗淼大厦1505室(紧邻邦辉国际酒店)张湾罗淼·心理地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