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四种心态助力新排长走好军营路

2017-08-12 07:52阅读:

四种心态助力新排长走好军营路

从“象牙塔”走出来的新排长,任职之初难免会有失落感。毕竟,在学校里大家既是战友也是同学,生活中互相勉励,思想上交融碰撞,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而来到基层部队,需要的是踏实肯干,扑下身子默默奉献,面对“吃喝拉撒、站岗放哨、内务卫生”之类的琐事,容易陷入“小事不屑干、大事干不了”的被动局面,找不到自身存在的价值。
“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往往因此造成巨大的差异。”在现代成功学大师拿破仑·希尔看来,心态就是这种“很小的差异”,消极和积极的一念之差,就有成功与失败之别。许多新排长下连后,面对的是类似的陌生环境和管理方式,但“头三脚”踢出去,结果却大相径庭。心态正确与否,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作为一名将融入基层部队、成为一线带兵人的新排长,培养出四种心态至关重要:一是要有脚踏实地的工作心态。新排长既要有仰望星空的壮志,也要有“不吃基层土,不懂基层苦”的姿态,放低身段,埋头苦干,与战士时刻并肩战斗,从点滴工作中展现良好的工作作风;二是要有知兵爱兵的管理心态。《孙子兵法》有言:“视卒如婴儿,故可以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作为一线带兵人,更应该做到爱兵如友,知兵在心,才能赢得战士的信赖和支持;三是要有虚怀若谷的学习心态。新排长刚走上工作岗位,经验相对缺乏,工作中难免遇到挫折,受到质疑或批评。然而,这些批评大多本意出自提醒和帮带,建议也多是官兵在基层建设中的切身体会,新排长不妨换位思考,细究得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通过学习总结不断提高;四是要有敢于担当的责任心态。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新排长
不仅要有“敢于担当”之胆,坚持原则,事不避难,也要有“能担起来”之力,“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如此方能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有所作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