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访问英国

2017-10-04 23:48阅读:
(新华社伦敦10月4日电通讯)3日,位于伦敦东部的西印度码头,军乐声声,旗帜猎猎,由导弹护卫舰黄冈舰、扬州舰和远洋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抵达伦敦,对英国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
  码头上,数百名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挥动着手中的中英两国国旗,迎接中国军舰到来,英方和中国驻英国使馆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华人社团以传统的舞龙舞狮向到访中国海军官兵表达敬意,英国海军的代表更是把镜头对准中国军舰拍个不停……
  欢迎仪式结束后,大家登上黄冈舰和扬州舰参观,与甲板上整装列队的中国海军官兵合影、交流。

这是10月3日在英国伦敦拍摄的中国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导弹护卫舰黄冈舰(右)和扬州舰。
  “驱逐海盗用什么武器?”“舰上有多少直升机?”“你们在海上执行任务那么长时间,吃得好吗?”“听说你们还有足球队?”“你们怎么都这么帅?”参观者带着一连串问题把中国海军官兵包围。
  在英华人黎丽把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上,并写道:“今天能亲眼看到、亲手触摸到祖国的军舰,作为中国人,没有比这更幸福更激动的事了。”
  “在英国人眼里,这或许只是军舰。但在我们留学生眼里,这些军舰代表着中国。”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深造的留学生夏靖远激动地对新华社记者说。
  英国皇家学会工业院士、剑桥大学教授张祥成早上6时就从剑桥赶到伦敦。他特意拍了许多军舰的照片,要带回去给孙子看。“这是我第一次登上祖国的军舰,”他说,“1840年,英国军舰用枪炮打开中国大门。如今,中国军舰来到伦敦,不同的是
,中国的舰队是为和平而来,为交流而来。”
  自2008年以来,为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国海军已累计派出编队27批、官兵2万余人次奔赴海盗猖獗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此次访问英国的三艘军舰都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编队指挥员王仲才少将当天还代表护航编队接受了英国北部地区华人企业家协会赠送的一份特殊礼物:一百多年前北洋水师向英国购买巡洋舰的老照片。
  19世纪80年代,清政府曾派水兵远渡重洋,到英国纽卡斯尔市的造船厂接收军舰,因工期延误,中国水兵曾被迫苦等数月。
  华人企业家协会代表说,时隔百年,如今中国海军驾驶着自建的舰艇抵达英国,扬威世界,希望中国海军能永远为民族复兴、国家昌盛富强保驾护航。
  此次访英期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还将举行开放日、甲板招待会、中英两军业务交流等活动,以增进英国各界对中国海军的了解,促进中英两国和两军关系的发展。
  英国媒体和民众对中国海军造访伦敦反响热烈。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赞叹中国军舰装备精良。看到先进的中国军舰,不少英国网民由此感叹中国的高速发展。(新华社记者 张代蕾 金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