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枇杷之乡,上市遇高温枇杷滞销,果农苦不堪言

2018-05-23 08:00阅读:
农民,一个靠天吃饭的人群。经过一年的辛勤劳作,碰上好天气那就是丰收年,碰上糟糕天气也许会颗粒无收,一年白忙活。浙江杭州塘栖,中国著名的枇杷之乡,迎来了枇杷上市的季节。枇杷冬天开花,春天结果,初夏收获。然而年初的低温使得今年的枇杷产量锐减,临近上市突如其来的高温天更是雪上加霜,这让辛苦了一年的枇杷农们苦不堪言。
中国枇杷之乡,上市遇高温枇杷滞销,果农苦不堪言
2018年5月拍摄于杭州塘栖。
中国枇杷之乡,上市遇高温枇杷滞销,果农苦不堪言
杭州塘栖“中国枇杷之乡”,早在隋代这里就开始种植枇杷,已有1400多年历史。因其品种优良,品质上乘,风味独特,自唐代起被列为贡品,并且有一定的栽培、贮运技术,视枇杷为“果中珍品”。
中国枇杷之乡,上市遇高温枇杷滞销,果农苦不堪言
我已经连续几年报道塘栖枇杷,今年一上市我就赶往塘栖镇。刚到枇杷园,热情的果农就迎了上来。这位姓庞的果农算是老朋友了,他是塘栖本地人,种枇杷20多年了,我每年来都能在这碰到他。一说到今年的枇杷,他就有倒不完的苦水。
中国枇杷之乡,上市遇高温枇杷滞销,果农苦不堪言
今年的两次枇杷开花刚好都赶上冰冻天,使得大部分的枇杷树都是颗粒无收。上图左边为今年这未采摘的枇杷树,茂盛的树叶只有零星的几颗枇杷果。右边是去年的枇杷树照片,满树都是金灿灿的果实。
中国枇杷之乡,上市遇高温枇杷滞销,果农苦不堪言
更让人糟心的是枇杷才刚上市就碰上高温天,还未入夏杭州的气温已破37度,把仅剩的几颗枇杷果全给晒蔫了。卖相差,价格底,果农愁。
中国枇杷之乡,上市遇高温枇杷滞销,果农苦不堪言
由于产量低,价格相比去年有所上涨。去年白沙每斤在12元左右,今年基本需要15元每斤;去年红毛丫头每斤5元左右,今年需要8元每斤。
中国枇杷之乡,上市遇高温枇杷滞销,果农苦不堪言
也许是非周未,也许因为天太热,枇杷交易市场门口罗雀。果农说:这么热的天,这些枇杷今天不卖掉,明天的卖相会很差,有很多会烂掉。
中国枇杷之乡,上市遇高温枇杷滞销,果农苦不堪言
为了尽早把枇杷卖出去,很多果农走上马路去招揽生意。站在一辆辆疾驶而过的汽车旁,真为他们的安全捏把汗,为了生活也是拼了。
中国枇杷之乡,上市遇高温枇杷滞销,果农苦不堪言
看到我的出现他们仿佛找到了一丝希望,纷纷拿出了自己家最好的枇杷让我拍照,帮忙吆喝。在此我也是尽微薄之力,希望能帮到他们。今年天气热塘栖枇杷产量低,过完这个星期基本要下市了,所以吃货们要赶紧了。
作者简介:寒残一叶(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
2016长三角新浪微博旅行家TOP3,新浪浙江年度自媒体。
2017年度头条号,2016今日头条年度旅游头条号。
2017腾讯旅游年度影响力奖,2016腾讯年度旅游企鹅号。
2017一点资讯年度内容贡献奖。
2016搜狐旅游年度最具影响力作者。
2016网易浙江年度阅读量五强。
2016乐途旅游年度最具传播价值奖。
微博:@寒残一叶,微信公众号: hancanyiye,微信号:hcyy057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