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泰国这个盛大节日已举办185年,最早源自中国,如今国内却很少见

2019-02-26 08:08阅读: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灿烂文化,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的文化习俗却在一点点的流失,反而是那些一直学习和模仿中华文化的国家和民族依然保持着这些传统。在中国古代每年的正月初八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天子会设坛祭祀星辰,民间会去庙里烧香祀福,称为“祭星”,或是“顺星”。此行来到泰国的尖竹汶府,这里就在进行热闹的祭星仪式,据说这习俗已在此流传了180多年。 泰国这个盛大节日已举办185年,最早源自中国,如今国内却很少见2019年2月拍摄于泰国。

泰国这个盛大节日已举办185年,最早源自中国,如今国内却很少见
在古时候,中国人相信天人感应,认为一个人出生时的年、月、日、时的生辰八字,已注定了一个人的命运。掌管普通人命运的叫星君,指的是天上的九颗星,称为九曜星君。

泰国这个盛大节日已举办185年,最早源自中国,如今国内却很少见据说每年的正月初八为众星下界之日,民间会在这一天祭星。人们会去庙里烧香祈愿,祈求自己和家人这一年风调雨顺,事事顺利。正月初八正值春节,所以祭星也是中国的传统年俗之一。

泰国这个盛大节日已举办185年,最早源自中国,如今国内却很少见如今在国内,这项传统民俗在延续的地方好像并不多了,很多人都不知道,春节还有这么重要一个节日。此次泰国行正值正月,来到了距离泰国曼谷4小时车程的尖竹汶府,这里在举行热闹的祭星仪式。

泰国这个盛大节日已举办185年,最早源自中国,如今国内却很少见起初听当地朋友介绍这个仪式时,以为是泰国的一个节日。当我来到这里,看到张灯结彩,门口牌匾上赫然写着“福田寺”三个大字,我就明白这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

泰国这个盛大节日已举办185年,最早源自中国,如今国内却很少见当年很多的华人闯南洋谋生,最后在此定居,也把很多中国的传统风俗带到了这里,如今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都能看到。这是中华文化的延续与传承,同时也是一种文化的推广。

泰国这个盛大节日已举办185年,最早源自中国,如今国内却很少见据说泰国尖竹汶的祭星仪式已经连续举行了185年。在祭星行式上略有改变,从每年的正月初十开始,到正月二十结束,一共为十天。如今不仅是华裔,很多的泰国人也加入了这个仪式。

泰国这个盛大节日已举办185年,最早源自中国,如今国内却很少见在古时中国民间,正月初八取“八”字读音,所以这一天也是敬八仙节。在尖竹汶祭星节现场也看到了一组大型的八仙彩灯,另外中间还有一只大猪灯,因为今年是猪年。
泰国这个盛大节日已举办185年,最早源自中国,如今国内却很少见
祭星仪式期间,每天一入夜这里就灯火通明,热闹非凡,民众从四面八方赶到福田寺祈福。而且祭星烧香祈福有一套完整的流程,这里会有专门义工指导完成。现在国人觉得过年越来越没年味,很大程度是因为这些传统习俗的流失,反而在有些国家,这中国年味更浓,这值得我们去深思。对于热衷过洋节的国人来说,这可不是一个好现象。
作者简介:寒残一叶(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
长三角新浪微博旅行家TOP3,新浪浙江年度自媒体。
2018年、2016年今日头条年度旅游头条号,2017年度头条号。
2018腾讯旅游年度影响力自媒体,2017腾讯旅游年度影响力奖,2016腾讯年度旅游企鹅号。
2017一点资讯年度内容贡献奖。
2016搜狐旅游年度最具影响力作者。
2016网易浙江年度阅读量五强。
2016乐途旅游年度最具传播价值奖。
微博:@寒残一叶,微信公众号: hancanyiye,微信号:hcyy057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