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讨米讨肉摘豆,立夏江苏人烧野火饭,这样的美食城里人吃不到

2019-05-07 12:02阅读:
讨米讨肉摘豆,立夏江苏人烧野火饭,这样的美食城里人吃不到 讨米讨肉摘豆,立夏江苏人烧野火饭,这样的美食城里人吃不到 立夏,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代表着一年中夏天的开始,是一个重要的节气。在中国很多地方都有会自己的一些风俗。在江南地区就有一个流传已久的风俗“立夏烧野火饭”。相传最早是追忆先人在原始环境下的生存,告诫孩子们不忘先人草莽生活的艰辛,要珍惜当下美好的生活。随着时代发展,人们给予了更多的美好祝福,据说立夏在野外烧野火饭,可以健康度过炎热夏天。
讨米讨肉摘豆,立夏江苏人烧野火饭,这样的美食城里人吃不到 此行来到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在古时这里被称为“吴头越尾”,位于长三角中心地带,是中国著名的蚕丝之乡。在震泽就有立夏烧野火饭的风俗,听当地老人说,吃了野火饭一年身体健康。(2019年5月拍摄于江苏苏州。)
讨米讨肉摘豆,立夏江苏人烧野火饭,这样的美食城里人吃不到
按老底子说法,立夏日做野火饭的主要是孩子,一群孩子带上锅,到空旷的野外搭一土灶。然后大家分工合作,有的去捡柴火、有的去附近村里讨米讨咸肉、有的则需要去庄稼地里偷各种新鲜的食材。五月的田间地头豌豆、蚕豆已经长得很饱满,立夏这一天你可以放心的去偷,就算主人家看到了也不会说你。
讨米讨肉摘豆,立夏江苏人烧野火饭,这样的美食城里人吃不到 把讨来的米在附近的小河里洗净,把咸肉切成小块,把偷来的蚕豆、豌豆等剥壳取肉,然后把这些食材都倒进锅里,盖上盖子,接下就是生火做饭。
讨米讨肉摘豆,立夏江苏人烧野火饭,这样的美食城里人吃不到 在震泽一代是我国传统桑蚕养殖地区,野外最多的就是冬天修剪下来的桑树枝,这也成了烧野火饭重要的燃料,后来慢慢发展,成为了烧野火饭必须使用的柴火。
讨米讨肉摘豆,立夏江苏人烧野火饭,这样的美食城里人吃不到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野外随意生火和乱偷别人家东西都不被允许,但做野火饭的习俗还在继续,只是做法变得更加现代化一些。此行我们来到了震泽镇的太湖雪蚕桑园,这里有专门烧野火饭活动项目。刚到园内,米、咸肉、豌豆都已洗净准备好了。
讨米讨肉摘豆,立夏江苏人烧野火饭,这样的美食城里人吃不到 烧饭的灶是这种不锈钢制的独立灶台。说实在我们这些来自城里的人,还真不会烧这个饭,在当地阿姨的指导下,锅里放上了米和配料,再加上了适量的水,就可以开始点火烧饭了。
讨米讨肉摘豆,立夏江苏人烧野火饭,这样的美食城里人吃不到 大家手忙脚乱的点火加柴烧饭,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在阿姨的指导下,先大火烧开,再慢火焖。终于在大家的期待中开锅了,一阵香气扑鼻而来,米饭饱满、豌豆酥烂、咸肉晶莹,看着就相当的诱人。
讨米讨肉摘豆,立夏江苏人烧野火饭,这样的美食城里人吃不到 大家都已迫不及待的想尝下这个味道,不过在起锅前还有最后一个步奏,就是把整锅饭与食材拌匀。要说这最好吃的,还是锅底那层油油的锅巴,这味道只有在土灶上才能的烧出来,在城里还真吃不到。
讨米讨肉摘豆,立夏江苏人烧野火饭,这样的美食城里人吃不到 蚕桑园内种满了桑树,这个季节桑果正好成熟,它也成了饭后最佳的水果。如今城市化发展迅速,更多的人远离乡土,野火饭作为大自然的恩赐,或许也离人们越来越远,而对于我们能吃上这么一餐饭显得弥足珍贵。在田间地头收获一份简单的快乐,于春风绿意中感知生活的美好,这是一种幸福。作者简介:寒残一叶(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