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江南五大禅寺之首,日本禅宗发祥地

2019-09-17 08:02阅读:
杭州,著名的旅游城市,以其秀丽的风光,众多的人文古迹,以及丰富的特色美食,成为国内外游客首选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说起杭州的名山古刹,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灵隐寺、净慈寺等,因为众多文人墨客的名篇佳句,也因帝王将相的多次前往,而为百姓所熟知。不过,在距离杭州50公里的余杭径山上,有一座唐朝古刹“径山寺”,却知之甚少。然而追寻它的历史,径山不仅位列五山十刹之首,同时还是日本佛教禅宗祖庭、日本茶道的发源地。
江南五大禅寺之首,日本禅宗发祥地
2019年9月拍摄于浙江杭州余杭。
江南五大禅寺之首,日本禅宗发祥地
径山,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巍巍天目山,终于余杭,以径通天目主峰,所以称之为径山。径山有三宝:名茶、良泉、水煮笋。径山除了竹子,就是茶园,中间穿插着一股股清澈的山泉。好山、好水、好茶;空气好、风景好、吃住好;春天赏花、夏天避暑、秋天观景、冬天玩雪,径山已成为杭州人亲近大自
然的不二选择。
江南五大禅寺之首,日本禅宗发祥地
著名的径山禅寺就位于径山的群山之中。从双溪镇出发,一路蜿蜒的盘山公路,两边竹林幽幽。约15分钟,眼前有一座横跨山路的门楼,上面有两块牌匾,分别写着“天下径山”和“清凉法界”。这就是径山寺的山门,进入这里就正式到了径山寺。
江南五大禅寺之首,日本禅宗发祥地
进入山门,车子还得行驶约20分钟的盘山公路。停好车子,走过一段凌空的石板栈道,眼前是一块雄伟的照壁,它面朝案山的御爱峰,照壁上写有“双径归堂”四个大字,为宋代径山中兴祖师大慧宗杲禅师墨迹。这“双径”指的是古时人们来径山寺有两条古道,如今古道依然存在,游客仍可从山下沿古道来到径山寺;这“归堂”是指来此参禅修行。照壁两侧都为几百年的参天古树。
江南五大禅寺之首,日本禅宗发祥地
走过照壁就正式进入千年古刹“径山寺”。唐天宝四年(公元745年),高僧法钦来径山结茅修行。大历三年(公元768年),唐代宗仰其道德和佛学,赐号“国一禅师”,下诏建寺,赐名“径山禅寺”。距今1200多年历史的径山禅寺传灯一百二十余代,虽世法兴衰,然正法如如。
江南五大禅寺之首,日本禅宗发祥地
到了宋朝时径山寺高僧大德辈出,南宋高僧大慧宗杲主持径山法席后,更是盛极一时,香火鼎盛。当时寺内常住僧众达1700余人,宋孝宗御书“径山兴圣万寿禅寺”,被评定为“五山十刹之首”(五山即径山、灵隐、净慈、阿育王、天童)、“江南第一禅寺”。
江南五大禅寺之首,日本禅宗发祥地
如今在径山寺左侧有一座御碑亭,内有宋孝宗御碑。碑整体通高5.3米,碑身高3.55米,宽度为1.55米,厚为0.4米,碑身正面有孝宗御书“径山兴圣万寿禅寺”八个大字;碑阴面有宋楼钥书《径山兴圣万寿禅寺记》全文。由于碑身上被不文明游客刻了很多字,所以御碑亭用铁栅门隔开,游客只能远观。
江南五大禅寺之首,日本禅宗发祥地
径山寺曾为天下禅林之冠,大慧宗杲、无准师范、元叟行端等诸禅师提倡祖道宗风,用功参道,僧众云集,上至帝王官宦、下至文人士子,都朝山求法。更有日本僧人千里迢迢来径山求法问道修行,将径山法脉传播四海。
江南五大禅寺之首,日本禅宗发祥地
南宋时期,高僧无准师范成为径山寺三十四代主持,他大力倡导禅宗,声名四海,被称为“天下第一宗师”,径山寺也成为了南宋佛教界中心。日本僧人圆尔辩圆慕名前来,拜在无准师范门下,得到印可状和顶相。如今在径山寺左侧的古道旁立有无准师范及其徒弟圆尔辩圆的石像。
江南五大禅寺之首,日本禅宗发祥地
圆尔辩圆在径山寺七年,学成后回到日本京都,模仿径山寺建造了日本东福寺,成为日本禅宗临济宗总院,圆尔辩圆也被尊称为“圣一国师”。圆尔辨圆圆寂后,留下遗愿,每年要纪念他师父无准师范禅师的诞辰,700多年从未间断。
江南五大禅寺之首,日本禅宗发祥地
除了传播禅宗,圆尔辩圆还将宋朝茶种子、茶道、抹茶、诗文、书法、绘画、建筑等中国文化传入了日本,径山禅茶文化逐渐发展成日本茶道,无准师范成为日本茶道的鼻祖,径山则成为日本禅茶的圣地。
作者简介:寒残一叶(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
2018今日头条年度旅游头条号,2017年度头条号,2016今日头条年度旅游头条号。
2018腾讯旅游年度影响力自媒体,2017腾讯旅游年度影响力奖,2016腾讯年度旅游企鹅号。
2018一点资讯年度旅游清朗榜,2017一点资讯年度内容贡献奖。
2016长三角新浪微博旅行家TOP3,新浪浙江年度自媒体。
2016搜狐旅游年度最具影响力作者。
2016网易浙江年度阅读量五强。
2016乐途旅游年度最具传播价值奖。
微博:@寒残一叶,微信公众号: hancanyiye,微信号:hcyy057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