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比喊不喊更重要:深足的问题解决了吗?

2018-03-07 20:56阅读:
黎晓斌 文/图

比喊不喊更重要:深足的问题解决了吗?
不再是五星级大酒店,不再有觥筹交错的热闹,更不再有让人激动的豪言壮语……2018赛季的深圳佳兆业队,就这样出征了。有球迷说,这是深足降级后最没有期待的一个赛季;也有球迷说,这个赛季的深足有一种“急行军”的精神状态,低调也许会带来惊喜。
你可以理解这是一种刻意的改变。事实上,喊不喊“冲超”从来就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深足能不能完成目标,在于是否解决了上个赛季甚至上上赛季就存在的问题。
管理层已经用“不喊”表明了态度。这是一种非常明确的改变,意味着不想成为众矢之的,不想给教练队员沉重包袱,也意味着将采取与上赛季不同的激励方式和管理方式——在转会窗结束后,管理将成为成败的关键。重要的是,球队的后勤保障和赛季总投入有没有减少?这一点,目前看并没有改变。
王宝山为首的教练组也交出了自己的答案。这个转会窗深足共引进9名新援,没有国脚级名将,但每一个都是经验丰富的即战力。去年底王宝山在总结赛季时提出了“能打硬仗”的要求,他的确是按这个标准选人的,深足的新援都具备突破和速度,都敢硬碰硬。在出征仪式上,王宝山始终面带笑容,只说一句“我们准备
好了”,非常符合他慎言敢干的性格特征。越淡定,表明他越有把握。可惜深足在最后时刻没能完成穆谢奎转会,不然他的笑容会被解读为更有自信。

比喊不喊更重要:深足的问题解决了吗?
出征仪式上我问了徐亮和关震两个相同的问题:球队有哪些改变?上赛季的问题是否解决了?
徐亮回答,最明显的变化是大家在一块,都是真诚的,能坦然地面对队友、工作人员、教练——这句话细细琢磨,其实很爆。他很肯定地说,上赛季球队存在“内部问题”,但是他很有信心,这种问题不复存在了。徐亮还说,这个赛季球队的打法更适合冲超球队,他认为想冲超的对手减少了,至于目标,他说“老板一年拿这么多钱,你说不冲超干什么呢?”
关震的看法更集中于打法:球队上赛季经常被批评踢得没劲,不像个男人,那并不是不像抢,是真抢不动。经过完整的严格的冬训,从最近的热身赛就可以看出球队的整体控制能力有很大提高,他让大家看看普雷现在抢得多凶就知道了……但是关震也说了,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出现,比如高位逼抢打法能坚持多久,多彻底?又比如进攻核心的问题。他和徐亮有一点看法相同,就是球队不可能年年都买老将和大牌,他认为今年的新队员很实在,人品很好,训练和生活都很职业,踢出来的足球肯定会和去年不一样了。
球队真正踏上赛场之前,还有最后一个悬念待解:奖金分配制度。吃一堑长一智,这两年深足没少吃奖金的亏。就看俱乐部是否能拿出一套既有吸引力、又不会消磨战斗力的激励方案了。强烈建议俱乐部采用“绩效奖金”的方式,把绝大部分奖金与“是否实现赛季目标”挂钩,哪个企业不是这样做的?
其实深足教练、队员的选择并不多。借用一句鲁迅的话:低调低调,不在低调中爆发,就在低调中灭亡。(黎晓斌)


比喊不喊更重要:深足的问题解决了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