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明朝有哪些区别于其他王朝的特点?

2017-11-13 11:34阅读:
中国古代很多王朝彼此之间是有很多相似性的。这种相似性背后有很多原因,摊开来说,根本说不完。可以说,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缺陷,但明朝无疑是最特殊的一个。
明朝有哪些区别于其他王朝的特点?

明朝的国际环境非常特殊

明朝有哪些区别于其他王朝的特点?
​除了处于几千年未见之变局的晚清,中后期开始的明朝,可以说是中国古代大一统王朝中,国际环境最奇怪的一个。
在明朝早期,原本唐宋时期就有的东亚多强格局,被蒙元帝国的扩张,一举打乱。以元朝继承人自居的朱元璋,非常轻松的将超过宋朝的土地纳入自己的王朝。连唐朝都没有纳入版图的云南,也被明朝基本拿下。而国土的周边,也没有能够强大到挑战你的对手。
中后期,由于大航海时代的开始,欧洲人将全球经济的影响范围,不断扩增。原来的大西洋-地中海-波罗的海-印度洋-美洲-南洋等地的经济圈,都开始互相影响。这是过去任何朝代都不会遇到的事情。这让原本就从西域开始撤退的明朝,在很大程度上,补足了外贸经济的缺失。
所以,明朝在中后期开始,吸纳了大量国外资本。主要是西班牙人从美洲运到马尼拉的美洲白银,以及葡萄牙人从日本带来的日本白银。而外国的最新科技,本身的人员来往,也比之前都容易引起中国人的注意。这也是过去的朝代,从未有过的。
明朝有哪些区别于其他王朝的特点?
2>​

明朝的保守性历代之最

明朝有哪些区别于其他王朝的特点?
​尽管有这样一个前后反差巨大的国际格局变迁,明朝还是在自己的保守性上,做到了史无前例。
之前的汉唐,或者明朝前后的元清,可能都对下层进行保守的控制和压抑。唯独明朝,不仅对下层严厉,对上层本身也进行了一种愚化保守状态。
明朝有哪些区别于其他王朝的特点?
​所以,明朝不仅压抑民间的工商业力量,对于利用外族人发展商业贸易,也非常反感。汉代就用了不少西域人,唐代重用过粟特人和波斯人。明朝却可以将沿海的外商全部轰走,西北贸易也非常浅层次。
结果自然是,明朝大部分时间里的经济非常差,文化也是万马齐喑。这点又是其他大一统朝代很难做大事情。毕竟,每个朝代都有至少1个盛世,而明朝所谓的盛世可能远远不如张居正搞的那种半吊子中兴。
今天很多人吹捧的明朝成就,恰恰是来自中后期,控制力下降后才出现的“成果”。
(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