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航母第一次尝试控场 就帮战列舰打出了最远射程

2017-11-16 12:26阅读:
在不到百年前的二战早期,根本没有人相信航母可以撑起半边天。作为航母原创者的英国人,却在实战中明确了航母的巨大作用。1940年的卡拉布利亚海战,就是这么一个关键节点。皇家海军一边的航母,尽管看上去势单力薄,却相当成功的完成了控场。
1940年6月10日,意大利对英法宣战。这比他们原先的计划,提早了整整2年。所以,大量驻扎在利比亚地区的陆军,战备不足。为了将补给品与装备送抵北非,意大利海军出动了几乎全部力量,为运输船队护航。巧的是,英国人为了应付意大利人的攻击,也需要给横在西西里到北非之间的马耳他岛,运送物资。所以,他们也几乎倾巢出动。
意大利的舰队包括了2艘战列舰,7艘重巡洋舰,8艘轻巡洋舰,32艘驱逐舰和1艘鱼雷艇。
英国人的舰队包括了3艘战列舰,1艘航空母舰,5艘轻巡洋舰,16艘驱逐舰。
意大利的加富尔号战列舰
双方都将战斗的注意力放在了传统的战列舰、巡洋舰身上。唯一参战的航母是英国的鹰号,仅有21架落后于时代的双翼飞机。在很多人眼里,恐怕还比不上打杂的驱逐舰,来的有用。何况在意大利人一边,空军许诺的空中支援力度,远比这些微小的舰载机兵力要强大的多。
皇家海军鹰号航母
帮战列舰打出了最远射程' />
但勇敢的英国人,还是在意大利护航舰队开始返航后,直接向北前进。这样他们不仅离开了自己空军的支援范围,也直接暴露在了意大利空军的眼皮底下。双方终于在靠近意大利南方的卡拉布里亚半岛附近遭遇。
首先发难的是意大利空军。经常食言的他们,用空袭重创了1艘英国轻巡洋舰。英国人的反击,则是两个波次15架旗鱼鱼类轰炸机。然而面对意大利人普遍较新战舰的高速,老式飞机的攻击,无一命中。双方随后就进入了水面战舰之间的炮击。看上去,1艘小小的航母,并没有什么卵用。
老而弥坚的旗鱼鱼雷轰炸机
虽然导弹与电子战的时代还没有到来,但二战早期的海军,已经玩起了超远距离作战。射程可达几十公里的主炮,早已不是光学仪器与人眼所能有效掌控的。早期的雷达,此时仅仅装备在部分英国战舰上,对于帮助精确瞄准没有太大用处。所以,当侦查的巡洋舰或声纳发现有大型船只靠近,大家都会释放战舰上的水上飞机来帮助校对。这些水上飞机的作用,就非常类似现代战舰上的直升机。
正在开火的意大利战列舰
但双方水上飞机的境遇,可谓是大不相同。意大利人的水上飞机还没有开始工作,就被鹰号航母上起飞的海斗士战斗机击落。这种老式战斗机可能已经不是意大利空军新飞机的对手,但在海上对付校对飞机时,还是得心应手的。意大利人从此失去了远程校对能力,只能依靠射击本身进行校对。而英国人的水上飞机,却可以帮助自己的战列舰不断提高射击准度。
最终,英国一边的战列舰厌战号,在24000米以上的距离,命中了意大利战列舰凯撒号。这次命中,也创造了战列舰历史上的最远命中记录。虽然炮弹没有爆炸,但引爆的高射炮弹还是影响到了船上锅炉的工作。凯撒号的速度降低了一半。意识到局面不妙的意大利人,开始选择撤退。
数量不多的海斗士舰载战斗机
鹰号航母还在双方巡洋舰的战斗中起了作用。当时意大利人的船普遍比英国人的更新,还有火力更强的重巡洋舰压阵。但英国舰载机还是在战斗到一半时,轰炸了意大利巡洋舰,打乱了后者的节奏与队形。最后,反而是意大利人带着船身上的弹痕,离开了战场。
皇家海军厌战号战列舰
卡拉布里亚海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地中海上最大规模的海战。兵力处于劣势一方的英军,依靠1艘航母的有限作用,得到了最好的结局。航母的控场作用,第一次在大规模海战中,崭露头角。尽管和后来的太平洋战争相比,就是小打小闹。但英国人的成功,直接启发了地球另一头的同行。
辽宁号航母编队
今天,世界是绝大部分国家的海军,都只能在战斗中出动1艘航母压阵。这样的情况,根本没法比拟太平洋战场上的浩浩荡荡,只能学习英国先驱们的精打细算了。
(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