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包浆及灰皮的鉴定要点(二)

2023-06-09 19:10阅读:

E.灰皮的分布一般是成不规则的云状,厚薄不均,过渡自然,变化丰富,无规律可循。假货的灰皮是用酸或碱腐蚀出来的,会呈现一片一片的,边缘明显,无变化。用鼻子闻或是pH值试纸很容易鉴别。
厚薄不均,过渡自然,变化丰富,我们理解一下天上的云朵和画家笔下的中国水墨画就很容易理解了。
[转载]包浆及灰皮的鉴定要点(二) 西周凤鸟纹
海博物馆,运用云朵现象和水墨画状态体会灰皮的自然性。柄形器佩饰
[转载]包浆及灰皮的鉴定要点(二)
凤纹佩饰
台北故宫博物馆,灰皮的自然状态。
[转载]包浆及灰皮的鉴定要点(二) 空中的云朵,浓淡深浅,变化多端。
[转载]包浆及灰皮的鉴定要点(二) 水墨画浓淡的渲染,造成一种虚实、远近的感觉
F.有灰就有沁。“十玉九沁”这是行里普遍共识的观点。有灰皮的玉器,灰皮下面会伴有各种沁色,而且沁色过渡非常自然,变化也很丰富,这是由于灰皮的产生,玉质分子结构松散更为严重,沁色更容易在晶粒空隙之间侵入的原因。把它放到水中观察,灰皮消失,沁色更明显,这是检验带灰皮玉器的真伪的又一方法。假货一般不会两者兼顾。
[转载]包浆及灰皮的鉴定要点(二) 镂空龙纹玉璧
广东南越王墓出土,灰皮下面的沁色现象。
[转载]包浆及灰皮的鉴定要点(二) 凤鸟纹出廓双联璧
湖北荆州馆藏,灰皮下面严重的沁色现象。
G.利用双氧水浸泡做的假灰皮,和利用氢氟酸做的假灰皮一样,用水泡过一次或几次,灰皮便不再呈现。
[转载]包浆及灰皮的鉴定要点(二) 卧马人物佩饰
台北故宫博物馆,灰皮的自然性及灰皮下面有沁色的现象。
H.注意玉器每一个部位包浆的统一性,比如小孔内、镂空深处、细阴线(比如游丝毛雕)内等打磨不到的地方。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古代无论是手工桯钻钻孔还是正反转砣片雕刻阴线,由于工具的局限,每一个旋转周期加工一次,就相当于打磨了一次,所以原始光泽几乎每个部位是一致的,再经入土后,有机质的影响,包浆一定会统一。这在《工艺的鉴定》一节里还会仔细地讲解。
[转载]包浆及灰皮的鉴定要点(二) 作假的灰皮,死板无深浅浓淡的层次变化。
综上所述,包浆在古玉的鉴定中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因素,但一定要掌握包浆的规律性。灰皮,虽然在收藏的过程中,相对数量较少,但也是出土古玉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只要掌握了它们的规律性,再结合其他特征综合分析,鉴定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转载]包浆及灰皮的鉴定要点(二)
[转载]包浆及灰皮的鉴定要点(二)
下期讲解形变的形成原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