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目睹老人倒地该不该扶?

2017-07-13 13:15阅读:
目睹老人倒地该不该扶?
昨天清早我带着小宝出门去买菜,买菜的路上进入一弄堂,我猛然发现大太阳下一精瘦的老人躺在地上,两手举在头上,模样精瘦怪异。我骑车着对女儿说这个老人倒地了,但是妈妈真的也不敢去扶他,女儿说真的哦,老人倒地了。我说真的初次遇到了新闻上所见的老人倒地,很纠结该不该搀扶?最终带着女儿的我还是没有下车搀扶陌路人的勇气。 骑过了丁点,我看到路边站着两个男人,于是我果断下车。我跟女儿说:“妈妈不去搀扶那倒地的老人,但是我又不心安,因此我想叫路边的男人去帮助搀扶下老人。”女儿说着好。于是我走到了靠右边的男人跟前,跟他说话了,并点着右手方向的位置,说着:“喂你好!那边有个老人倒地了,我不敢去扶他,你是男人方便些,要么去搀扶下他?”男人说着外地口音:“这个老头有病的。”“我说你知道的啊?”他认可的语气,叽里咕噜说了一串我听不懂的方言。我又对左面的那个男人说了说情况,他也摇头了,表示赞同另一男人的说话,老人有病。不言而喻,这年头老百姓面对陌路人都不愿伸出援手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
我无奈离开了那里,和小女去买菜了。买好了菜骑回来的路上,我对女儿说再看看老人怎么了?小女说了句小孩子
话令我惊讶,她说:“这么大的太阳,老人躺在地上,会不会已经死了呀。”揪着心骑到了老人倒地的位置。还好我没有看到老人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辆白色的汽车停着。女儿顺势说着还好,还好,老人已经被搀扶起来了。究竟如何处理了不得而知。
世态炎凉下还是有热心人肯伸出援手,或许是家属发现了。女儿说要搀扶他的话,可以事先拍好照片,保留证据。还不是新闻上学来的,连小孩都掌握了,可见人与人之间是多么的不信任。见多了碰瓷的新闻,令人想学雷锋都望而却步,关键是路边的老人长相和肢体语言有点怪异,令人不敢轻易地靠近,要是很接地气的老头子,或许我还会勇敢一些,但是真的在搀扶之前要摸出手机先拍一张照片吗?
v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