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极限职业》:不想当牛B警察的公务员不是好炸鸡店老板

2019-07-12 08:32阅读:
浅评2019年韩国喜剧《极限职业》
《极限职业》是由韩国导演李炳宪执导,柳承龙、李东辉、李荷妮、陈善圭、孔明主演的喜剧犯罪片。影片于20191月上映,截至目前(20197月)依旧是韩国影史票房冠军。
《极限职业》:不想当牛B警察的公务员不是好炸鸡店老板 影片主要讲述缉毒组5个笨手笨脚的警察,通过经营炸鸡店抓获了一批重大毒贩的故事。
说是“笨手笨脚”,其实个个身手不凡:曾经是海军特种兵、泰拳冠军、国家柔道队员,跟重案犯火拼20多年的打场老司机,还有怎么打都不疼,命中近乎100%的棒
球小弟。本来应该是史上最硬核缉毒小组的阵容,却因时运不济,怎么努力都不出成绩。当然,这很大一部分的锅真得他们自己背,比如抓毒贩时为了不赔玻璃钱选择自己不擅长的操作,结果却引发了16辆车连环相撞;“活动经费”明明已经捉襟见肘,还有组员偷偷摸摸去小赌怡情。
《极限职业》:不想当牛B警察的公务员不是好炸鸡店老板 并不是大家不好好干活,最主要的原因,是在这个岗位上没身份没地位更没工资,5个人几乎靠一腔精忠报国的热忱,和“我们是一家人”的精神食粮续命,因此就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客观条件制约业绩提升,没有业绩就没有升职加薪。还有更可恨的,隔壁重案组屡屡抢他们风头,几个后辈都平步青云了,只有缉毒组组长还带着手下吃糠咽菜,当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所以好不容易有个出头露面的机会,全组每个人都做好大干一场的准备。为了监视大毒枭李茂裴,组长向上申请不到钱,不惜拿自己的养老金出来,盘了贼窝对面马上要倒闭的炸鸡店,计划等对方来叫外卖,他们进去看看情况。
《极限职业》:不想当牛B警察的公务员不是好炸鸡店老板 既然开店,就得做生意,总说没货岂不是更让人怀疑?马警官老家是“排骨圣地”水原,用做排骨的做法炸鸡却意外成为爆款,店里一座难求,缉毒组忙得根本没时间料理毒贩!另一方面,在炸鸡店受人追捧的自豪和源源不断的收入,给几个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极限职业》:不想当牛B警察的公务员不是好炸鸡店老板
《极限职业》:不想当牛B警察的公务员不是好炸鸡店老板 终于有一天,他们忙里偷闲接了对面楼上的外卖订单,大显身手的时机已经到来。进门以后才知道,毒贩因为他们的店太火,怕影响自己“低调行事”,已经搬走了。祸不单行,缉毒组组长被停职,本来想干脆直接转行卖炸鸡,结果他们之前不正规经营被新闻挖出来曝光,炸鸡店也崩了,组长的养老金打了水漂,老婆准备跟他离婚。但是呢,上帝给他们关上了一扇门,却挖了一条地道。毒贩看上他们的“悲剧”,给他们一大笔天使投资,全国各地开分店,暗地里用炸鸡贩毒。
《极限职业》:不想当牛B警察的公务员不是好炸鸡店老板 警察的敏感让他们从一开始就没有完全相信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但真是走投无路,毕竟还要养家糊口。当他们发现各分店不好好干活砸自己招牌的时候,一方面在大本营分析搜查到的情报,另一方面实地走访,让那些不良店员见识一下“本家”的厉害。无心插柳柳成荫,这个“走基层”居然让他们锁定了大毒贩李茂裴的行踪。接下来就是缉毒组开挂的时刻,即便已经失去警察身份,但在作战一线仍旧是拼尽全力各显神通,五挑几十无压力。警方支援到的时候,只剩下给他们叫医疗车的工作了。经历这些,五人不仅回归警局,还集体升职,算是功德圆满。
《极限职业》:不想当牛B警察的公务员不是好炸鸡店老板
《极限职业》:不想当牛B警察的公务员不是好炸鸡店老板 喜剧一个重要的元素是“歪打正着”。《极限职业》中有很多巧合随便应付的炸鸡店居然起死回生,精心策划的工作方案完全没派上用场,本着赚口饭吃的初衷却灭了重大贩毒集团…这些神仙运气承包了电影一半以上的笑点。但我们会发现,这些都是经过严密的铺垫,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情(参考以上剧情解析)。而我们用同一个剧本拍的《龙虾刑警》,豆瓣评分4.9,胜负不言而喻。
《极限职业》:不想当牛B警察的公务员不是好炸鸡店老板
《极限职业》:不想当牛B警察的公务员不是好炸鸡店老板 两部片子都看过的观众,包括专业影评人,对比后得出的结论大致可以总结为:我们的人设太弱,逻辑太硬,剧情太水,段子太不高级。观众虽然严厉,但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至少我们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可以对症下药。当然影视行业的很多事情,不是从主创这边就完全能解决的,但我们必须从创作的环节提高自己。总之,大家一起努力吧。
《极限职业》:不想当牛B警察的公务员不是好炸鸡店老板
作者:栗子木
换个角度看电影,欢迎关注“栗子木的小剧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