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时间去哪儿了》:挡不住流逝,就珍惜现在

2019-10-09 14:26阅读:


浅评2017年贾樟柯等联合指导电影《时间去哪儿了》
《时间去哪儿了》是由BRICS金砖五国导演拍摄的五部短片集锦而成,以“时间”为主题,讲述不同时代、国家、社会、家庭对生活中流淌的时间的理解。影片于20179月上映,获2017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艺术贡献奖。
《时间去哪儿了》:挡不住流逝,就珍惜现在
--------- 关于电影 ---------
影片从亲情、爱情、友情、文明、生活五个角度,讲述时间给人们带来的变化。
巴西导演沃尔特·塞勒斯的《颤抖的大地》根据真实事件改编2015年巴西某矿坝坍塌引发泥石流,许多小镇被淹没,数千人无家可归。男孩的父亲在逃跑中失踪,但男孩始终相信父亲还活着。
“时间会揭示一切”。倘若多年过去,爸爸未能归来,已是人父男孩还会日日去河边,吹父亲教给
他的调子,呼唤消失的亲人吗?
《时间去哪儿了》:挡不住流逝,就珍惜现在
俄罗斯导演阿列克谢·费多尔琴科的《呼吸》讲述年轻夫妻间的爱情被时间变成了毒药。丈夫虽然酗酒家暴,但妻子始终不离不弃,努力赚钱养家。这一次,看见丈夫在酒精和嫉妒的作用下,熔了两个人的婚戒,她反击了。丈夫拿榔头“追杀”妻子的途中跌倒重伤,女孩不计前嫌,想尽办法抢救,最后割开丈夫喉管,用他最厌恶的手风琴鼓风帮他呼吸续命。
“时光犹如水,爱情似波涛,既能载舟,亦能覆舟。”时间把曾经山盟海誓的两个人变成折磨的对方的凶手,当生离死别之时,有多少人能冰释前嫌,回头相拥?
《时间去哪儿了》:挡不住流逝,就珍惜现在
印度导演马德哈尔·班达卡的《孟买迷雾》主打忘年之交。老人虽然物质生活优越,子孙孝顺,但每天孩子们上班上学走后,老人无比孤独。一个拾荒少年走进老人的空虚世界,孩子教老人用手机,带他逛大街小巷,老人也教育孩子为人端正,不偷不抢。然而孩子突然失踪,老人无论如何也找不到这个孤儿,最后在焦虑、担忧和懊悔中去世。
“无人知晓什么时候时间会改变它的态度。”时间曾经对你很好,给你那些让别人羡慕的东西,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它就不理你了,任你在寂寞中老去。
《时间去哪儿了》:挡不住流逝,就珍惜现在
南非导演贾梅尔·奎比卡的《重生》恐怕是五个短片中最难懂的一个。万年之后,人类早已离开地球,成为太空中另一种高进化的存在。女主角被考古遗迹中人类照片上的生活状态所吸引,相比周围机器一般毫无情感的同类,她想更多地了解人类,和那些有血有肉的故事。她逃过围追堵截,乘坐时光机,终于回到万年前的大自然,在产妇的努力下以婴儿形态得以重生。
“每个开始注定了结局。”即便知道生来会死,死又复生,在这样的时间循环中,还会对新的生命有所期待吗?
《时间去哪儿了》:挡不住流逝,就珍惜现在
中国导演贾樟柯的《逢春》聚焦当时国内民众对二胎政策的考量。夫妻俩到了四十不惑的年龄,面对要不要生二胎的问题,却都迷惑了:丈夫算了笔养孩子的账,妻子忘不了二儿子夭折的痛。情比钱重,当丈夫同意再要一个孩子的时候,妻子却不敢往前走。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时间把把生活的口味变重,柴米油盐酱醋茶让人忘记爱情和激情的清香。当岁月蹉跎,青春不再,还能找到当初的美好吗?
《时间去哪儿了》:挡不住流逝,就珍惜现在
--------- 关于时间 ---------
对人类来说,时间是最简单也是最神秘的东西。生老病死,沧海桑田,这亘古不变规律遵守就好了,谁也逃不掉。而随着人类进化程度越来越高级,强大就意味着不想被身外之物操控,时间便成为努力攻破的难关。上古时代人们总结二十四节气和十二月建,利用时间农耕畜牧;汉代以前就有日晷计时,更加精细地规划生产和生活。
除了利用时间,人们还在不断突破时间禁锢之道。相传唐太宗因服用天竺长生药而导致暴疾,不治身亡;明嘉靖皇帝常年迷恋“仙丹妙药”求长生不老,误国误己。时至今日,“长生不死”的物件已经很少有人信了,但“延年益寿”的东西依然有绝对的吸引力。科技发达,不少专家学者一直努力研究时光机器,期待有一天能像影视剧中的主角那样,在时间中任意往返。
《时间去哪儿了》:挡不住流逝,就珍惜现在
想留住美好生活之心无可厚非,但把希望完全寄托身外之物,着实会错过大把好光景。我们慢慢学会用“悔不该当初……”这样的句式,但在时光机投入使用之前,这句话除了占用一点点时长,没有其他的价值。在最好的年纪,人们觉得时间挺慢,时机未到,什么事情再等等。等到华发初生,发觉成长的空间被压缩,但还是对“被给予”这件事情满怀希望。直到弥留之际,才明白自己一直都在被时间驱赶。时间抛弃自己后去哪了?去到更珍惜它的人身边。
《时间去哪儿了》:挡不住流逝,就珍惜现在
时间简单而神秘,它可以是铁证,无论隐藏过什么,总能让人看见真相;它可以是良药,无论经历过什么,它总能以自己的方式淡化痛楚;但它也可能有毒性,消散生活中的浪漫和激情,甚至把美好事物推向恶的极端。时间的麻烦之处就在于,没人从一开始就知道,它会在自己身上产生什么样的作用。走一步看一步,成为我们和它最保险的相处方式。
普通人自知无力留住时间,但至少我们能感知它,珍惜它以各种形式在身边停留的分秒。多陪陪亲爱的家人,多学点有用的技能,多做点好的尝试,至少,做些不会让未来自己后悔和遗憾的事,在时间离开之前,不用说“对不起”。
《时间去哪儿了》:挡不住流逝,就珍惜现在
2019,举国同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载风雨同舟,有人迟来,有人先走,但时间一直都在我们身边。何不继续努力,再约个30年,彼时的我们,还能天南海北,骄傲地同唱一首歌!


作者:栗子木
换个角度看电影,欢迎关注“栗子木的小剧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