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保罗来了,哈登的MVP又黄了!

2017-06-29 20:48阅读:
保罗来了,哈登的MVP又黄了! 保罗真的来火箭了,多少有点意外。
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火箭取得了远超人们预期的成绩,德安东尼对哈登的改造十分成功,他们取得了常规赛西部第三,进攻打得行云流水。哈登也在MVP的争夺中惜败于变态的威少,贝弗利进入最佳防守一阵,戈登斩获最佳第六人,德安东尼笑纳最佳教练,你不得不说,这是火箭队收获的一个赛季。
一般来说,当球队取得了好成绩,不会轻易对阵容作出重大调整。但火箭这么干了,他们送出一堆球员换来了下赛季就33岁的保罗。原因就是,火箭已经意识到,这个赛季,已经是他们依靠哈登这个单核,所能达到的巅峰了,而他们远远不满足于进入季后赛次轮这样的成就,他们还想走得更远。
那么,来了保罗,这支球队会怎样呢?说实话,保罗+哈登的后场组合,能否实现两人能力的最大化发挥,还是有些让人担心。
保罗已经在联盟中打拼了十几年,他的个人能力无需任何质疑,但他的劣势也很明显:先天因素,身高不足。由于这一点,纵然他有着非常强的篮下终结能力和很高的
外线命中率,他还是不擅打无球。他的篮下终结,是建立在自己控球时,可进攻可传球的基础上的,对手不但要防他的上篮,还要提防他随时可能的传球;他的外线投篮,大部分是自己持球直接投篮,而且他的出手慢,需要一个微微下蹲的动作后才能完成。所以,如果他无球空切,一来队友不太容易将球准确传到他手中,二来比他高大的防守者可以相对轻松地跟住他封盖他的出手;如果他在外线跑位接球,较长的出手时间和不够高的出手点,也降低了防守的难度。所以保罗是没办法打出漂亮的无球进攻的,他必须多持球,才能保证自己能够持续为球队输出,无论是自己得分还是帮助队友得分(这基本上也是小个子后卫球员的共同特点)。
这样,哈登将没有任何疑问的,回到2号位的位置上,他一定会将很多球权让给保罗,自己更加专注于得分,并且,他也将毫无疑问的,需要增加自己的无球进攻。哈登当然能打无球,不要被他近几年的表现迷惑了,早年他在雷霆有不少的空切、接球直接出手三分。但是,他只是能打,在无球进攻方面,他并不是顶级(甚至我觉得,哈登的骨子里,还是一名控卫,他在进入NBA之前就是一个爱传球的家伙),与保罗这样的精英持球手搭档,他能否完全适应,还有待事实检验。
所以有一种折衷的方案是,保罗仍然掌控大部分球权,但他应该改变自己的传球习惯,不一定是在形成助攻的时候再传球,而是像当年比卢普斯为甜瓜传球那样,通过传球,为哈登创造更轻松的得分机会,或者说更好的一打一的机会。哈登减少自己在组织全队方面的持球,但仍然可以发挥自己强大的持球进攻能力,他可以将自己的持球,更多地用在纯粹的攻击上,这样能减少自己的体力消耗,更加高效地进攻。
此外,在轮转阵容时,保罗和哈登可以分别做为1号位带着其他队友来打,这样不但能缩小首发阵容和轮换阵容之间的实力差距,还能为他们两人节省更多的体能,在关键时刻,火箭队也多了一个关键球的可靠执行者。
不过,以上这些,都是基于目前保罗和哈登的打球方式做出的分析,到底保罗与火箭队,与哈登的化学反应如何,太难说得准了。
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哈登的个人数据是一定会下滑的。队内多了个场均接近20+10(季后赛是25+10)的球星,哈登无论怎么改变怎么适应,也难以拿到比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更耀眼的数据了。
哈登已经连续在MVP榜单上位居第二,每次都只差那么一点,不幸的是,新的赛季,他可能要与MVP奖杯渐行渐远。不过,对于27岁的哈登来说,既然明确表态愿意与保罗一起打球,就表明了他已经不在意改变自己,不再计较个人的得失,球队的进步是他真正想要看到的。不管怎样,越到关键时刻,球星的作用越明显,既然保罗来了,以哈登和保罗的个人能力和他们对比赛的理解,我们还是应该对他们的合作报以信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