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NBA球员中,谁最像詹姆斯?

2017-09-11 22:25阅读:
NBA球员中,谁最像詹姆斯?
NBA现役球员中, 谁最像詹姆斯?
我知道有人会提名德马雷-卡罗尔,我知道他有着神农架詹姆斯的美誉,但拜托,请严肃点,这里不是在说长相。
说实话,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因为詹姆斯确实非常优秀,但也有着明显的缺陷,他是一位具有鲜明个人特点的球员。他的身体优势和利用自己身体优势的能力,包括多年来保持自己身体优势不退化的能力,都是联盟顶尖;他在电光石火之间,对球场上阵势的把握、对队友和对手位置的感知,对篮球作为一项集体运动的理解力和执行力,联盟也是无人能匹敌。但同时,他又有着明显缺点:他的技术在一线球星中不是最好,尤其投射技术有些粗糙。那么,到底谁最像他?
还是很难找到答案。但是在我心中,确确实实有一个人是最像詹姆斯的。我们不妨,把这个问题提升一个层次,略做抽象,变成:谁在打球方式上最像詹姆斯?或者说,谁在骨子里最像詹姆斯?
那么这个人就出现了:克里斯-保罗。
他们两个虽然身高差距很大:詹姆斯2.03米,保罗1.83米;技术特点上也不尽相同:詹姆斯以突破杀伤篮下为主,投射不佳,保罗的投射则是非常优秀的级别……
但是,说到对篮球的理解上,这两人却是非常一致:他们都是希望亲手掌控一支球队的人,都希望自己的每一次传球都转化为队友的得分,都习惯用自己的能力创造出绝对的进攻机会再送上传球。而且,我认为他们两人对于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拥有着无比的自信,对于展示自己这方面的能力,也有着近乎痴迷的欲望。
也就是说,做他们的队友,工作将会变得相对简单。很多人说:跟着詹姆斯,一个球员会变得更优秀。这确实是事实,比如,JR-史密斯,他在骑士队与詹姆斯做队友,由一个浪荡不羁疯狂出手类型的球员,变成骑士队内最好的、在联盟也能排上号的3D球员;比如,钱宁-弗莱,这位在魔术队被视为高薪低能代表的老将,来到骑士后作为高炮台难以被阻挡,成为替补席重要得分手。保罗又何尝不是这样?小乔丹,一位身体天赋恐怖却没有什么技术的球员,跟着保罗,成为了联盟顶级内线;雷迪克则在保罗身边打出了自己生涯最好的几个赛季。
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换个角度来说,詹姆斯和保罗的打球方式,是不见兔子不撒鹰式的,他们总是在自己认为队友已经获得绝佳进攻机会的时候,在最恰当的时间点送出舒服的传球,如果机会并不是最佳,或者有被断的风险,他们多数情况下不会将球送出。这种方式,对于能力单一的球员来说,是最适合的了——他们只需要做好自己该做的,比如跑出空位等着接球投射、比如篮下卡住位置等着接球袭击篮筐,他们的个人能力本不够强,但在这样的打法这样的体系之下,他们可以充分地发挥自己的长处,而掩盖自己的缺点。
但这种方式对于本身就有着全面身手的球员来说,则是有点浪费他们的能力了。比如凯文-乐福,他从森林狼到骑士,也从一个三分、禁区背打、篮下二次进攻、持球策应样样精通的球员,几乎变成了一个高炮台,同时还要频频使用自己并不擅长的身体对抗。比如布雷克-格里芬,他在保罗去快船之前,控球、传球、远投、突破都信手拈来简直惊为天人,但在与保罗合作的几年里,他越来越变得单一,越来越喜欢在弧顶站着不动等着接保罗的传球来中投,反而是当保罗不上场时,他才表现地更像是那个全能的自己。
人们都说,詹姆斯决定着一支球队的下限,事实上,保罗也是一样。由他们两个领军的球队,进攻都会有条不紊,一板一眼,不会有什么大的差错;但同时,这些球队也都会患上詹姆斯依赖症保罗依赖症
所以,从骨子里讲,保罗是最像詹姆斯的人。不过,这个夏天以后,他们很有可能变得不像了。因为:
詹姆斯仍旧是骑士的领袖,不管骑士队人员怎么变动,欧文走了也好,托马斯来了也罢,这支球队的核心打法是不会改变的,詹姆斯还会是那个唯一的真核。
但保罗就不一样了,他既然肯放弃在快船的老大地位而加盟火箭,就表明了他会是愿意做出调整和改变的,他会更愿意为哈登这样的青年才俊做嫁衣。如果他们的自我调整和互相适应能做得好,他们很有可能吸引到另一位球星,这样火箭队在西部将大有可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