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哈登凭什么能轻松“碰瓷”?

2017-09-13 23:10阅读:
哈登凭什么能轻松“碰瓷”?
上赛季,哈登在得分榜上,输给了威少。可要论得分手段的多样性,哈登则是完胜威少。如果再综合考虑得分值和得到这些分数的“技术含量”的话,哈登则是联盟当仁不让的第一人。
晃动后干拔三分、假动作后撤步跳投、突破上篮,当然,还包括他的“独门绝技”——造犯规,除了在这个时代几乎绝迹的背打,哈登对于任何一样进攻武器,都是信手拈来。这其中,与其他人区别最大的就是他的造犯规罚球能力,这方面他在联盟独树一帜。
喜爱哈登的人们自嘲地称之为碰瓷,讨厌哈登的人则认真地认为它就是碰瓷。说法各异,可事实就是:哈登的造犯规能力,当真是到了难以防守的地步。这究竟是凭什么呢?
一是哈登与生俱来的超强的节奏感。他从来都不是一位速度快的球员,实际上,他还有点慢,他在运球的过程中,自己的双手可以随意改变位置,但却始终保持在球的运行轨迹上。也就是说,但他对于皮球所处的空间位置的拿捏,精巧无比,几乎可以说已经将球化作自己的一部分。所以他可以前一秒慢腾腾地运着球,后一秒一个简单的动作就改变了球的方向,而让防守人措手不及,被抢过身位。
哈登在抢到位置优势后,又不是像威少、詹姆斯那样喜欢利用这一点优势,霸王硬上弓,卯足了劲杀向篮筐,而是在获得这优势之后,还会有后续的很多节奏变化,比如脚步大小和速度的调整;比如出手快慢的调整等等,让防守人实在是难以捉摸。防守人在努力追赶被甩开身位的劣势的时候,又往往被他的这个附带而来的动作骗过。这样防守人常常面对以下一系列情形:被甩开——努力追赶——看起来哈登要出手马上使出全部力气伸手封盖——哈登却慢了半秒钟出手——自己拼尽全力伸出的手无法及时收回——打在哈登手上对他犯规。
哈登在控制节奏这方面,比这个联盟大多数人都要优秀,这就是他的天赋使然,不服不行。
二是哈登无与伦比的腰腹力量和上肢力量。哈登这方面的力量有多强,可以从他在防守端的表现看出很多。火箭的内线防守能力不强,安德森偏软而卡佩拉协防优于顶防,所以硬顶对方大号内线的任务,反而常常是落在火箭头号球星的身上的,在小球阵容时尤其如此。
格里芬、阿尔德里奇、大加索尔、兰多夫、小加索尔,这都是哈登在防守端没少招待过的对象,他们都是高出哈登半个头以上的球员,可他们在这样的错位下,并不能占到太多的便宜。拿其中两个人来说:格里芬,他在哈登的顶防下,完全没有什么办法,他的力量完全无法顶动哈登,臂展和运动能力也难以让他拜托后者,所以他在正面面对哈登的防守时是没有什么办法的;小加索尔,比格里芬略好,他有着巨大的体重和力量,但如果让哈登站住防守位置,小加索尔在强打哈登时,非常费力,哈登的力量可以把小加推离篮下,让他很多次以企图强打开始而以无奈传球结束。
所以上赛季,哈登在攻防两端进行了如下角色转换:进攻端,他是1号位,而防守端他则是45号位。德安东尼之所以这样安排,也是对哈登的力量有着绝对的信心。
当哈登把他这出色的力量与自己的节奏感结合,频繁地主动寻找与防守人的对抗,即使防守人获得了与他同等的抢到球的机会,他也能凭借自己的节奏和力量,让防守人无法抢走皮球,从而让裁判更有可能判罚对方犯规(在双方都有可能控制球权的情况下,最终没能拿到球权的一方往往更容易被吹犯规)。
所以,哈登的“碰瓷”,看起来容易,说起来更容易,但实际上这是很难操作的一项技术活,而且并不是只要技术好就行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哈登这一本领,不是凭空而来的,他也是经历了无数个日日夜夜艰苦的训练,结合自己的特点得来的。特别是,了解一下哈登年轻时候的事,你会发现,哈登能从一个打不上球的肥胖症儿童,成长为NBA一流球星,凭借的是他不懈的努力、常年的坚持,和自己的天赋,加上一点运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