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勇士死亡五小里防守最弱的库里,防守究竟多弱?

2017-09-17 19:53阅读:
勇士死亡五小里防守最弱的库里,防守究竟多弱?
当勇士排出库里、汤普森、伊戈达拉、杜兰特、格林这死亡五小阵容,也就意味着勇士将要一波流,致对手于死地了。死亡五小,最强大的地方就在于它的均衡,无论攻防,都可以进行无限轮转,让对方难以招架。
在面对这样的阵容时,你只能尽力抓住他们相对而言最弱的地方进行打击,才有可能不落下风。比如想办法攻击这一阵容中防守最“弱”的库里,就如同15~16赛季骑士夺冠时频繁使用的让詹姆斯在进攻时对位库里那样。
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这一阵容中库里防守最弱。还拿近两年的总决赛来说,勇士在防守端,总是让库里对位骑士攻击力相对较弱的人,比如JR-史密斯,而把欧文和詹姆斯这两个狠角色分别交给汤普森和格林。看起来,这确实是因为——库里防守弱?
要知道,这世界上很多事情,眼见也不一定为实,真相往往需要思考与分析才能得
出。这个问题也是如此。
从勇士的战术方面来说,无论什么情况下,库里都是他们绝对的进攻核心,他历史级的投射能力,和他同样历史级的投、突、传转换能力,是这支勇士获得成功的最底层的基础,即使强如杜兰特这样的超级球星的到来,也没有改变库里在球队的这一定位。我相信科尔教练比任何人都更明白这一点,所以他要保护库里,让他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呆在场上,在关键时刻有足够的体力来用自己的能力影响比赛。所以,库里不会被安排在防守端对位骑士的超级球员,这是勇士队的战术需要。
但同时,也不能因此而忽略一个事实:库里在防守端从来没有球星特权,脏活累活他一样会干,虽然没有防守对方的超级球星,但库里在防守自己的对位人时,可以说几乎做到了完美。JR-史密斯在他的跟防之下,很难获得舒服的出手机会。
在对防守节奏的把握上,就是什么时候该用什么样的防守策略,库里也是联盟一流,更加厉害的是他在防守上的预判能力,他凭借着超高的球商,往往能够提前判断到球将传到谁的手中,将由谁来出手,所以他可以在一瞬间选择对自己球队最为有利的防守策略。就像刚刚过去的16~17总决赛G3,当詹姆斯在最后时刻持球,库里先是用自己的身板挡了一下乐福,然后敏锐地预判到科沃尔处于绝对空位,转而放弃乐福扑向科沃尔从而成功干扰了这位神射手接到老詹传球后的投篮。库里在这次防守中,对场上形势的判断、对防守策略的调整和执行,无可挑剔。
而且,库里的防守习惯非常之好,他几乎从来不做无谓的防守,在他自己认为无法抢到球,或者无法干扰到对方的投篮或传球时,他绝对不会冒然做出动作,他会时刻保持最稳妥、最可靠的防守动作:保持自己的身体挡在进攻球员和篮筐之间,简单来说,就是他一直在贯彻着防守的精髓——不失位。他的脚步非常轻灵快速,能够保证他有着出色的横移能力,但他从来不会滥用自己的这方面能力,防守时他用细碎的脚步让自己像一辆无级变速的车子一样,不会急停急起,但方向转换十分迅速,这样他就能非常漂亮地跟上进攻球员的动作,比赛中,除非对方有着很大的对抗优势,否则他很难甩掉库里的纠缠。
说到对抗,这是库里在防守端唯一的劣势。但这也是相对而言,实际上,相对于库里的身材,他的对抗能力已经很出色——他在对抗时也有着一股“聪明劲”,不会只使用蛮力(尽管他的核心力量并不弱),而是将力量都用在最关键的地方。只要他面对的不是身体素质爆炸的怪兽型球员,他的对抗完全够用,至少能够保证他,仍然是不失位。
所以詹姆斯在15~16总决赛让库里在防守端吃大亏,这只是一个个例,事实上无论是哪个1号位球员,在一对一防守詹姆斯的时候,都会被爆,换做其他球员,不见得能比库里做的更好。
也不要拿那次总决赛最后关头库里被欧文颜射三分来说事了,欧文的那次进攻很厉害,库里的防守也很完美,只是处于“打神仙球”模式之下的欧文,根本难以阻挡。
所以,库里在防守意愿、防守习惯、脚步移动、防守选择、身体对抗等等体现一个人防守能力的几个方面,实际上都很出色。他是这个联盟中为数不多的攻防极为均衡,同时又愿意为队友做嫁衣的超级球星。库里的防守,真的并不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